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Value中国基金排行榜三周年回眸(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 21:21 《Value》价值

  Value基金评级方法

  大家知道,基金分很多种,有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平衡型基金、保本型基金、货币型基金等等。随着市场的发展,基金的种类会越来越多。这么多类的基金投资的理念各不相同,投资对象和对风险的偏好都是不同的。把这些基金混在一起评价是不公平的,例如货币基金有着极低的风险,但是收益预期也相对较低; 股票型基金虽然收益预期比较高,但
是风险也相对较高。因此我们对基金进行分类评级。

  我们把基金按照不同资产配置的比例以及投资偏好分为以下几类:一般股票型、平衡型、债券型、保本基金、货币基金、指数基金、中小盘基金。相应的各类基金都有自己的比较基准。

  各类基金比较标的:

  1. 全部

封闭式基金、一般股票型基金、中小盘股票基金、指数基金的比较标的:

  50%的上证A股指数+30%的深成指+20%的中信国债指数;

  2. 债券型基金的比较标的:

  中信国债指数;

  3. 平衡型基金的比较标的:

  40%的上证A股指数+30%的深成指+50%的中信国债指数;

  4. 货币基金的比较标的:

  银行活期存款税后利率0.72%;

  5. 保本基金的比较标的:

  银行一年期定期税后利率1.8%。

  前面我们说到评价基金的主要指标是收益率和风险,Value基金排名所用的收益率是超额收益率,风险指标是用超额收益率的波动来衡量的,至于综合评级,我们采用的是信息比指标。

  Value之所以采用超额收益率而不是绝对收益率来衡量是因为我们想给基金一个相对公平的评价标准。在证券市场上有句话“顺势而为”,在弱市中还能取得较高绝对收益的机率是比较小的,而在牛市中取得较好的绝对收益并不能说明你的投资水平就很高。用超额收益率的波动来衡量风险可以说明基金持续战胜市场的能力,给基金以更加公平的评价。不然,一个股票基金A在弱市中表现较为稳健,而在牛市中收益率也同样波澜不惊,它的绝对收益率的波动情况当然也是较小的; 而另外一个基金B在弱市中的表现同样稳健,在牛市到来时它能取得较好的收益,相对而言,它的绝对收益率的波动是较大的。经过风险补偿后,基金B的综合指标可能反倒较基金A小,从指标上说,基金A的投资价值更高。但你会买基金A吗?

  下面简单阐述一下Value基金排行中收益指标和风险指标的算法。

  收益指标:

  1. 计算每个基金的每周几何平均收益率,每周5个交易日,下式中,如果该周不满5个交易日,有几个就等于几;

  2. 计算该基金的BENCHMARCK的周几何平均收益率;

  3. 计算该周的相对收益率;

  4. 计算时间段内(要求有3个月、6个月、1年、2年、3年、5年,没有那么长时间的不算)算术平均的周相对收益率(就是超额收益率)

  几何平均收益率=

  风险指标:

  用上述4计算出来的相对收益率(就是超额收益率)再计算标准差,计算公式如下:

  这里的 就是收益率计算中的R(BAR),就是各周的超额收益率。

  综合指标:

  投资者或许会问:“收益率指标和风险指标之间的关系如何处理?我到底应该选收益率指标高的基金还是选风险指标低的基金?”

  不要急,为了方便投资者对基金有个简单直观的评价指标,除了收益率指标和风险指标外,Value基金排名还提供一个对收益率指标按照风险大小进行一定的调整后的综合指标。我们采用“信息比”来作为基金评价的综合指标,信息比(Information Ratio)描述的是单位风险的超额收益,即平均超额收益率与市场标的跟踪误差的比值,这是国际金融市场常用来评价投资管理者获取有关投资组合信息质量的一个指标。该值由两个因素确定:一是基金超越市场的能力,二是这种能力的稳定性。很显然,信息比越大,表明该基金业绩越好,风险控制能力也就越强。

  显而易见,当基金们风险控制能力相同时,超额收益率越大,基金的该指标就越高; 当各基金的收益获取能力相差无几时,风险控制能力较好的基金更能受到我们的青睐。

  计算公式:

  注:凡基金超额收益率为负的基金,Value不进行风险收益调整后的综合排名,只进行超额收益率和风险的单独排名。未列入综合排名的基金,星级评价以超额收益率排名为准。各基金将视超额收益率正负情况,自动进入或剔除综合排名行列。

  评级更新频率:

  因为基金成立三个月内基本上属于建仓期,不适合进行排名。因此,Value只选取成立三个月以上的基金进行评级。

  Value提供三个月、六个月、一年、两年、三年、五年及五年以上时间段的评级。

  每个月月初Value都会进行一次评级,评级的结果刊登在新浪基金频道、和讯基金频道、钜亨网和钱龙实时行情软件价值理财频道上,当然还有《Value》杂志和价值网站。

  表1:基金分类标准

基金类别 说  明
一般股票型基金 指数基金和中小盘股票基金除外,基金契约中投资股票的上限超过70%的基金。
债券型基金 基金契约中投资债券(含央行票据)的比较上限超过80%的基金。
指数型基金 基金契约中规定以某股票指数为投资跟踪目标的基金。
中小盘基金 基金契约中规定投资中小盘股票的基金。
保本基金 基金契约中承诺保本的基金。
货币基金 基金契约中投资货币市场的工具的基金。
平衡型基金 基金契约不符合上述各类基金的基金。

  投资人参考价值基金评级的时候,应注意以下事项:

  1. 基金评级的数据基础是基金的历史信息,基金具有高的星级并不等于该基金未来就能继续取得良好的业绩。基金未来的表现仍然受到如基金公司内部人事变动、宏观经济的变化、国家政策的调整等多种因素的影响。

  2. 某个基金的星级较高不代表这个基金就适用于每个投资人。不同投资者的投资目标、风险承受能力各不相同,要根据自身特点综合考虑收益期望、风险承受能力以选择基金。例如近两年货币基金的规模相当大,即使目前收益率接近2%,还是有很多人对它情有独钟,而不去购买相对收益较高的股票型基金,就是因为货币基金有着相当良好的流动性和极低的风险。

  3. 价值基金评级每月都会更新,投资者不应以某个基金评级的调低作为卖出的依据。该基金评级的变化并不一定表示该基金业绩回落,也有可能只是其他同类基金表现转好所致。 评级的调高也不一定就代表该基金的投资水平大幅提高,可能它碰巧骑上了一匹大黑马。或许到下一次评级的时候,这个基金又回到了原来的位置。

  基金评价与其它很多领域的评价工作一样,并不存在十全十美的评价方法,尤其是在变化多样的投资领域。Value只是尽量利用基金公开信息对其收益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作一个客观、公正的评价。

[上一页] [1] [2]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7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