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10亿份以上基金黑榜:8月基金错过债市机会(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00:38 北京现代商报

  鹏华普天债券基金

10亿份以上基金黑榜:8月基金错过债市机会(2)

鹏华普天债券 基金经理江明波(图片来源:北京现代商报)

  基金经理:江明波,硕士,金融证券从业经历4年,2001年12月加盟鹏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债券研究员、债券基金基金经理助理,现任普天债券基金基金经理。

  由于该基金将组合久期设在3.0,因此,在债券市场上涨的前期中分享到了部分好处,但由于该基金对于宏观经济过热以及加息的担忧,使得该基金在上涨过程中逐步缩小了久期,而组合久期低于基准久期,致使本基金业绩未能跟上基准的表现。在转债的操作上主要减持了部分涨幅较高的转债如侨城转债(资讯 行情 论坛)、民生转债(资讯 行情 论坛)等,增持了小部分债性较强的转债,但与国债指数相比仍显落后,未能为组合带来超额收益。8月份,该基金净值增长率仅为0.62%。

  富兰克林国海收益基金

  基金经理:张晓东,12年证券从业经验。与美国富达资产管理公司(Fidelity Investment)亚太区董事长合著《中国的投资基金》(英文)一书,并在哈佛大学演讲。

  该基金在今年设立之初的投资目标是,通过投资稳健分红的股票和各种优质的债券,达到基金资产稳健增长的目的,为投资者创造长期稳定的投资收益。该基金主要投资于股票、债券,但其成立以来,并未像其设立之初的投资目标那样,为投资者带来稳定的投资收益。该基金并未充分享受到股市和债市的大好走势。8月份,该基金净值增长率仅为0.64%。

  招商债券基金

10亿份以上基金黑榜:8月基金错过债市机会(2)

招商债券基金 基金经理贺庆(图片来源:北京现代商报)

  基金经理:贺庆,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具有10年证券从业经历,拥有中国证监会颁发的基金从业资格。

  今年以来,宏观数据显示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加息压力逐步减轻,为债券市场营造了一个偏暖的宏观环境。上半年,交易所国债指数继续走强,月度涨幅2.12%,长期债表现尤其优异。保险公司、银行等机构投资者,由于二级市场中现券交易量无法满足其资产匹配的需要,往往在一级市场为了能拿到一定的量而积极申购。在银行、保险公司等机构客户对债券强劲需求的拉动下,由于债券供需不匹配,长期债券不断走高,并且债券市场的每一次调整都成为机构增仓的机会,发行与流通市场互动,推动债券市场连续走高。

  8月份,招商债券基金净值表现未能超越基准指数,幅度为-5.54%。主要原因是该基金的组合久期低于业绩基准。

  (新浪财经编者注:以下内容来自招商基金2005年9月投资报告——

  8月,招商安泰债券基金月收益率0.75%,超越基准月收益率75个基点。

  招商安泰债券基金业绩比较基准:95%×中信债券指数+5%×同业存款利率)

  南方避险增值基金

  基金经理:苏彦祝先生,5年证券从业经历,2000年9月进入南方基金管理公司,任研究部研究员;2001年8月任金融工程部研究员;2003年6月任南方避险增值基金经理助理,12月任南方避险增值基金经理。

  尽管债券市场牛气冲天,但南方避险增值基金却未能分享到债市的牛气。8月份,该基金在8月的净值增长率仅为0.75%。

  在股票投资方面,坚持个股精选、相对集中投资的价值投资理念和战略,致力于选择风险较低,在行业中占据龙头地位,具有突出核心竞争力的蓝筹企业。该基金在宏观经济中期回调、人民币即将走上长期升值道路的判断下,重点投资非贸易品行业、服务业以及有核心竞争力的一些制造业公司。

  债券投资方面,该基金以持有与本基金期限相匹配的短期债券为主,并增持了长期债券,适度增加了组合的久期,鉴于可转债较好的风险收益特性,该基金还增持了招行转债等部分可转债。

  华宝宝康债券基金

10亿份以上基金黑榜:8月基金错过债市机会(2)

华宝宝康债券 基金经理王旭巍(图片来源:北京现代商报)

  基金经理:王旭巍,经济学硕士,证券期货从业经历11年。2003年初加入华宝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05年3月起任现金宝货币市场基金经理。

  根据市场情况,宝康债券基金增持了3年期限的债券,减持3个月以内期限的债券,组合久期有所提高。同时,增加了债券投资的比例,在不超过基金净资产20%的幅度内通过回购融资放大操作,套取短期回购利率与1-3年期限债券利率之间的利差。对可转债的持仓结构也作了调整。

  尽管宝康债券基金在8月份实现了正收益,但与业绩比较基准相比仍大幅落后,业绩表现差强人意。主要是由于债券组合久期短、仓位轻,新股停发,可转债拖了业绩表现的后腿。尤其是投资比重较大的可转债收益为负,大幅拖累了基金业绩。

  融通债券基金

10亿份以上基金黑榜:8月基金错过债市机会(2)

融通债券基金 基金经理陶武彬(图片来源:北京现代商报)

  基金经理:陶武彬,硕士学位,五年证券从业经验。2001年1月加入融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行业研究员、研究部总监助理、融通新蓝筹基金经理助理等职。

  该基金在8月份收益率不佳的主要原因是,该基金重点投资的可转债资产市场表现逊色于整体债券市场,根据天相投资系统统计,可转债指数上涨幅度仅2.97%,如同比,该基金持有的可转债组合远远跑赢了转债指数,但基金净值表现输给比较基准银行间债券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这主要由于基金大约有30%多的资产投资于银行间债券市场,主要品种是99(国开01)和99(国开11)银行间债券以投资成本计价并分摊利息收入,这部分资产投资发生在2003年年末,在此后持有期间,实际上经历了一个潜亏(2004年上半年下跌过程)到潜盈(2005年上涨过程)的过程,但在会计核算中,这部分资产以投资成本计价,因此在净值表现上今年上半年体现不出债券上涨的收益。

  (商报记者 柏丹/文并表)

  ◎ 新闻背景

  8月债市震荡调整 基金错过投资机会

  8月份是今年以来债券市场单月上涨幅度最小的一个月,沪市国债指数仅上涨了0.06%,36只国债21涨15跌,两大市场及各类型债券表现分化加剧,债市展开震荡调整。其中,国债展开缩量调整。

  一级市场8月遭遇发债高峰。8月份债券单月发行量创下今年以来新的记录,达到1712亿。从类别来看,次级债和短期融资券是8月份债券发行的一个亮点。从期限结构来看,本月债券主要集中在3~10年期品种。

  尽管8月债券发行规模很大,但是宽裕的资金面和较为稳定的市场预期依然推动国债和金融债发行利率普遍低于二级市场,而且认购倍率也较为理想。从8月份投标情况来看,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对于债券投资热度不减,无论是国债还是金融债,商业银行均为绝对的主力,未来这一趋势仍将持续。

  因此,债券基金在8月份的整体表现要落后于其他类型的基金。在10亿份以上的开放式基金中,排在后十名的大多数为债券基金,也就不足为奇了。

序号 基金代码 一年评级 组合性状 基金名称 托管银行 单位净值 8月
净值增长率
53 398011 -- -- 国联分红增利 农行 0.997 -0.44%
10 020002 ★★★ 中收益-低风险 国泰金龙债券 浦发 1.003 -0.19%
5 180002 -- -- 银华保本增值 建行 1.004 0.18%
3 161902 -- -- 天同保本 农行 1.031 0.41%
9 160602 低收益-高风险 鹏华普天债券 交行 0.979 0.62%
7 450001 -- -- 富兰克林国海收益 工行 1.023 0.64%
8 217003 ★★★★★ 高收益-低风险 招商债券 招行 1.024 0.75%
1 202201 -- -- 南方避险增值 工行 1.037 0.75%
7 240003 低收益-中风险 华宝宝康债券 建行 1.049 0.77%
6 161603 ★★ 低收益-低风险 融通债券 工行 1.038 0.87%
数据来源:北京现代商报 2005-09-12  制表:新浪基金

[上一页] [1] [2]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基金相关网页共约12,7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