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专家王群航专栏 > 正文
 

股票型基金出现黑马 保本基金回报稳定(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22:35 中国银河证券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中心 王群航

  (一)股票型基金

  14只股票型基金上周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3%,总体绩效情况良好。广发小盘以2.52%绩效领先,其余周净值增长较好的基金还有湘财荷银行业、海富通股票、富国天益等,但
增幅均不足2%。广发小盘是股票型基金当中的一匹黑马,它的绩效领先再次说明了公司背景对于基金业绩的重要性;湘财荷银行业的绩效表现一直良好;作为成立时间不长的新基金,海富通股票让投资人有了一个可以关注的新目标;富国天益的周绩效虽然领先,但从其今年至今的绩效表现看,其业绩一直在走下坡路,这也恰好印证了我们在年初对于这只基金的绩效表现预警。

  (二)偏股型基金

  53只偏股型基金上周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41%,总体绩效良好,全体基金的净值正增长,湘财合丰成长、中融景气行业、银河银联稳健、金鹰中小盘等四只基金的净值增长率高于2%,分别为2.7%、2.38%、2.19%和2.03%。比较巧合的是这四只基金恰好也是偏股型基金中近一个月以来绩效领先的四只基金。金鹰中小盘成立于去年年中,运作以来的绩效一直为同类基金里的中等偏下状态,近期绩效表现良好与基础市场的行情有较大关联,属于近期市场中的又一匹黑马;湘财合丰成长的绩效一直就比较稳定地保持在领先的位置,组合性状具有高收益、中风险的特征;银河银联稳健在近几个月当中一直绩效领先,显示出了良好的赢利能力;中融景气行业也属于近期的业绩黑马,其业绩排行已经不再处于中流状态了,组合性状具有中收益、低风险的特征。

  (三)股债平衡型基金

  16只股债平衡型基金上周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33%,总体绩效情况良好。华夏回报、广发稳健、华安宝利等基金的绩效领先,周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99%、1.95%和1.8%。华夏回报只是上周的绩效突然冒尖,其近几个月的绩效状况一直处于同类基金里的中后位置;广发稳健是一只久富盛名的绩优基金,一直有着良好的绩效表现;华安宝利是此类基金中的次新兵,绩效情况一直良好。

  (四)偏债型基金、债券型基金

  8只偏债型基金上周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0.77%,10只债券型基金上周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0.42%,绩效水平都远远高于其对应的基础市场。偏债型基金中的兴业可转债、中融融华,债券型基金中的富国天利,周净值增长率分别达到了1.08%、1.01%和1.27%,如果说前二者还有可以解释之处,那么后者则是实在难以理解了。笔者一贯认为,每一种类型的基金都应该有其特定的风险收益特征,如果在放大风险的情况下取得了高收益,仍然不具有投资价值。

  (五)保本基金

  5只保本基金上周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0.14%,总体绩效情况良好,各只基金的净值增长率均介于0.1%至0.2%之间,绩效情况稳定。总之,不论基础市场行情如何变化,保本基金只要是能够严格地执行预定的投资策略,就可以取得预期的收益效果。只有这样,保本基金才有其存在的市场价值。今年以来,此类基金已经取得了平均4.08%的绩效,回报率很好。

  (六)指数基金

  指数基金上周的平均增长率为1.42%,总体绩效在各个类别的基金中最好。融通深圳100、

长城久泰300和银华道琼斯88依次领先,净值增长率分别为2.23%、1.91%和1.68%。在这里,我们为什么要用净值增长率来评判它们的业绩呢?因为这是从持有人的角度来进行的,即只有使用净值增长率这个指标,才可以较好地衡量出持有人的实际收益情况。但是,对于基金管理人,我们就要用拟合度来评判他们的业绩,只有对于标的指数的拟合度精确了,持有人的收益才有良好的保障。因此说,对于指数型基金的绩效可以有两个评判的标准,如果仅仅只是用净值增长率来评判基金管理人的绩效,那就外行了。

  (七)货币市场基金

  上周末,货币市场基金的总体绩效情况平稳,22只基金的七日年化收益率指标超过银行定期一年存款的税后收益,即它们共同的业绩基准,仍然不失良好的现金管理工具本色,且整体业绩有缓慢复苏的迹象。华安现金富利、景顺长城货币、长信利息收益等基金有领先的绩效表现。鉴于货币市场基金所特有的良好的流动性特征,货币市场基金仍然不失为良好的投资对象。

  开放式基金:

  2005年9月2日银河证券开放式基金评级(表1)

  2005年9月2日银河证券开放式基金评级(表2)

  股票型基金出现黑马 保本基金回报稳定(表)

  货币市场基金:

  2005年9月2日银河证券货币市场基金评级(表1)

  2005年9月2日银河证券货币市场基金评级(表2)

  封闭式基金:

  05年9月2日银河证券封闭式基金一周数据简报

  2005年9月2日银河证券封闭式基金评级(表1)

  2005年9月2日银河证券封闭式基金评级(表2)

  2005年9月2日银河证券封闭式基金评级(表3)

  封闭式基金交易价升量减 折价趋于稳定(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开放式基金相关网页共约81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