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货币市场基金 > 正文
 

货币市场基金投资乾坤大挪移:久期骤然缩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08:34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唐健

  前周,27只货币市场基金的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跌破2%,这在货币市场基金来说还是第一次;与此同时,最新的投资组合显示,货币市场基金的组合剩余期限也降到了历史最低点,一批基金的剩余期限已低于100天,远远低于法规要求的180天。

  剩余期限大幅降低

  天相分析系统的统计显示,2005年第二季度的剩余期限大幅低于第一季度。可比的11只基金中,只有三只基金的剩余期限有所上升,其余的在第一季度的基础上又有下降。而数据显示,货币市场基金今年第一季度的剩余期限已是在去年第四季度的基础上有较大幅度的下降了。

  目前已有四只货币市场基金的剩余期限低于100天。博时货币市场基金从第一季度174天的剩余期限猛然下降到只有92天;长信货币市场基金第一季度的剩余期限就只有102天,到第二季度继续下降到81天;成立不久的中信货币的剩余期限只有56天,而比较基准本来就较短的上投摩根货币基金更短,只有55天。此外,剩余期限大幅降低的还有华安富利,从第一季度的157天降到了第二季度末的107天。

  从具体的投资组合来看,30天以内券种的增加是这一季度较为明显的变化。上一季度末,货币市场基金持有的短期品种还比较少,剩余期限在90~180天和180天以上的品种较多;到第二季度末,基金持有的短期品种大量增加,特别是30天以内的品种。17只基金中有9只基金将30%甚至更高的资产配置在30天以内的品种上,而第一季度末,这样的基金只有一只;反观第一季度末,在这些基金的资产配置中,30天以内的品种相当低,大多都不足10%。此外,上投摩根和中信货币基金在30天以内的品种上的配置已达70%。

  伴随剩余期限缩短的是收益率的下降。一位业内人士称,前期货币市场基金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已首次低于2%。

  收益率倒挂是主因

  第二季度末的剩余期限缩短的原因与第一季度有所不同。第一季度受政策影响较大,而第二季度的原因则来自市场。一位基金经理透露,该基金目前较多的资金配置在交易所回购上。在过去,货币市场基金为获取高收益,将资产配置一部分在长期券种上,但近期货币市场资金相当宽松,长券的收益率下降,一年期的央票收益率甚至低于交易所七天回购利率。例如前周,交易所7天回购平均利率为1.5%左右,高于一年期央票1.4199%的利率。也就是说,持有长券的收益还不如短期回购。在这种情况下,货币市场基金当然会大量涌向短券市场,剩余期限也就自然而然的下降了。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基金经理表示,目前货币市场基金很难拿到高息的票据,基金经理在提高基金收益上各显神通,甚至用回购资金做七天通知存款,以赚取微薄的利差。

  有分析人士认为,货币市场低收益的情况可能继续,宽松的货币环境可以为汇率改革营造一个较好的货币环境,同时也为直接融资的发展、为银行调整资产结构提供良好的环境。因此,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低于2%可能只是一个开始,今后可能会长期低于2%的水平。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货币基金 相关网页约342,617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