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公司固有资金开禁 > 正文
 

基金固有资金自营落下头单 监管条款尚需完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 10:5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谢飞 深圳报道

  基金的“自营”终于可以放到台面上来了。

  证监会于6月8日发布的《关于基金管理公司运用固有资金进行基金投资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在业界看来,更多的是救市政策之基金招数,但在基金公司一方
,却是多年的灰色地带的阴霾得以驱散,他们终于可以名正言顺地买卖旗下基金了。

  南方抢下第一单

  是次,南方基金管理公司再次饮了“头啖汤”。

  在上海的汇添富基金公司首家宣布要按新规买基金之后,南方基金直接宣布将斥资5000万购买旗下正在发行的高增长基金。

  南方基金称,证监会允许基金公司运用固有资金进行基金投资,拓宽了基金公司固有资金的投资渠道,提高了基金公司固有资金的使用效率。此次南方基金拿出5000万的固有资金买南方高增长基金,相信也会取得不错的回报。此外,公司采用以固有资金购买南方高增长基金的形式,将公司自身的利益和南方高增长基金的其他持有人的利益绑在了一起,这将会提高投资者对南方高增长基金的信心,更切实有效地保护投资者的利益。

  博时基金公司副总裁李全认为:基金公司以固有资金投资自己发起设立的基金,也体现了公司对自身经营以及所管理基金的投资理念、运作业绩的信心。

  避免清盘还是销售武器?

  南方基金拿下第一单之后,不少基金公司表示也有“下单”的打算。

  据了解,很多公司都跟南方和汇添富一样,计划在旗下基金新发行的时候直接购买部分份额。

  “现在基金发行比较困难,公司公开宣布购买自己发行的基金有助于提高持有人的信心。”深圳某基金公司市场总监说。

  对于市场认为基金公司自买基金可以“兜底”避免基金清盘或发行不成功的说法,一些基金公司对此并不认同。

  他们指出:《通知》规定“基金公司持有某只基金份额的比例不得超过该基金总份额的10%”,这就断绝了基金公司用固有资金进行这种操作的可能。比如在发行的时候,如果以公司固有资金买5000万份,那发行总规模至少需要5亿份才符合规定,如果发行结束只有5000万份的申购规模,基金的发行也是失败的。另一方面,如果成立以后出现持有人都赎回的情况,剩下的只有基金公司自己的钱,这只基金对基金公司来说实际上也没有太大意义了。最后,如果今后出现基金被赎回危及到基金能否存续下去,比如一亿份,公司这时候再购买出手拯救,但也只能买当时总额的10%,也就是1000万份,根本不足以解决问题。

  有基金公司从业人员表示,基金公司自有资金其实并不太多,一次最多也就能拿几千万来购买,与十几亿、数十亿元的发行规模相比是杯水车薪,用来投资自有基金,更多的意义是在发行基金的时候用来提升持有人的信心,表明基金公司与持有人的利益是一致的。自买基金可能会逐渐成为基金公司发行新基金时的一种销售手法。

  有争议条款

  从《通知》内容上看,证监会对基金公司固有资金投资仍然持谨慎态度,以避免基金重蹈券商自营的覆辙。

  “规定总体是关于基金公司固有资金购买封闭式基金、开放式基金的,并没有提到自有资金购买股票等高风险产品。”一家基金公司稽核部人士说,“金融公司的一大要求是财务稳定性,这点要求是必要的,基金公司运行一年(的成本)至少要两三千万,自有资金投资范围肯定要有限制的,股票投资仍是禁区。”

  《通知》第二条规定实际上就涉及到这个问题,“基金管理公司运用固有资金,不得投资于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由于ETF涉及股票换购的问题,如果允许基金公司买ETF,就必然涉及基金公司固有资金直接持有股票的问题。

  “股票风险比较大,基金固有资金是公司的营运资金,对安全性要求比较高。”上述人士说。

  基金公司人士认为,自买基金的一个必须要注意的问题是,基金公司如何赎回自己购买的基金。根据《通知》规定,赎回要提前两天公告,这是防范基金公司关联交易的手段,但这对基金公司来说是很大的挑战,因为如果公司公告赎回,会对持有人造成不良影响,主观上对他们发出了“基金基本面转变”的信号,恐会引发大规模赎回。然而公司的营运资金也不可能长期放在基金上,具体如何化解还要基金公司与监管层再行商榷。

  富国基金总经理李建国对本报记者表示,富国可能不会用太多自有资金购买基金。他说,富国净资产有2亿多元,可用于投资的资金有一亿多,但现在公司主要是买国债,做回购,固定收益率有3%左右。而根据现在的规定,基金公司买基金有很多限制,比如持有期限等,如果出现亏损,公司要计提减值准备,股东是不愿意看到的。

  还有一个值得基金公司关注的问题是,《通知》并没有单列货币基金的投资。“货币基金是现金管理工具,目前很多基金公司的自有资金实际上都有放在货币基金中,但《通知》没有对货币基金单独规定,如果比照开放式基金的投资办法处理,这意味着基金公司持有货币基金的期限不能少于6个月。”有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说,“这样的话,货币基金的现金管理功能就很难体现了。”

  相关专题:基金公司固有资金开禁

  基金公司固有资金可购买基金相关小调查

 ·您认为此举对股市来讲是不是利好?
  是,救基金也救市场
  否,老调重弹
  有待观察
 ·您将会采取什么举动?
  坚决买进
  逢高离场
  姑且观望
[发表评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