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公司固有资金开禁 > 正文
 

救市还是自救--基金公司自有资金投资基金解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 14:0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马莉 北京报道

  资金进场?

  工银瑞信基金公司获批,《关于基金公司运用固有资金进行基金投资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发布。

  监管层在北京召开的第二十九次基金联席会议上作出的各种承诺一一兑现。

  “《通知》其实最多只能算是一个象征意义的利好。”某基金公司人士这样评述。

  按照《通知》的规定,“基金管理公司净资产在5000万元以上的,方可运用固有资金进行基金投资,且其持有的基金份额总金额不得超过该公司净资产的60%。”

  据公开信息,目前已发行基金的43家基金管理公司的注册资本最高的不过1.6亿元,绝大多数公司的注册资本是1亿元,43家基金管理公司注册资本累计为46.61亿元。由于基金公司财务状况并不公开,目前尚难以从公开数据中获悉基金公司的净资产情况,“从总的量上看,这部分资金不会超过10个亿。”华夏证券研究员孙庆推算,达到净资产5000万这一要求的基金公司不会超过20家。

  从记者跟多家基金公司的接触发现,各家公司对于此事的反应截然不同,已经发行了货币市场基金的几家公司都对《通知》的发布反应热烈。“本身基金公司是专业管理人,基金公司自有资本被隔离在市场之外本身是不正常的现象。”某基金公司高管说。而另一家基金公司也表示,基金公司大力向客户推荐以高流动性的货币市场基金取代银行存款,可是基金公司自己的大量的现金却只能存放在银行。

  而几家尚未发行货币基金的基金公司却对《通知》的反应相当淡漠,《通知》中对于基金公司以固有资金进行基金投资也作出了若干的要求,如:“持有该基金份额的比例超过该基金总份额的5%时,应当在两个交易日内将相关情况登载在中国证监会指定报刊和本公司网站上;此后持有该基金份额的比例每增加2%时,应当在两个交易日内将相关情况予以公开披露。”

  “市场瞬息万变,《通知》对于投资股票基金的限制就有些苛刻了。”深圳某基金公司市场总监告诉记者。

  一个显而易见的结果是,基金公司对于以自有资金投资股票型基金无一例外都相当谨慎。《通知》的出台,旨在完善基本制度建设自然是无可厚非,但如果希望以此增加入市资金就实在是勉为其难了。

  在此前一天,某媒体登载了一条关于“将暂停审批货币市场基金,而重点审批股票型基金”的消息,一位参加了6月5日联席会议的某合资基金公司高管告诉记者,会议上监管部门对此也确有表态,将会在发行节奏上控制货币基金的审批速度,而股票型的发行审批程序将可能会加快。

  “即使新发每只(股票)基金的规模不大,但多少也算是市场资金的正增长。”这位高管表示。

  救市还是自救

  《通知》规定,基金公司以固有资产投资开放式基金,“持有基金份额的期限不少于六个月;持有该基金份额的比例不超过该基金总份额的10%”。

  华夏证券研究员孙庆认为,基金公司以自有资金投资,基金似乎不必担心因份额萎缩而遭遇清盘,《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规定当基金份额连续50个交易日份额低于5000万将遭遇清盘,而《通知》一方面允许基金公司以自有资金投资,同时也规定“因其他基金份额持有人赎回致使公司持有该基金份额的比例提高的,不受此限制。”

  对于封闭式基金,《通知》则规定基金公司“持有该基金份额的比例不得超过该基金总份额的10%,且持有的基金份额在基金合同终止前不得出售。”封闭式基金存续期日益临近,而持有人的意见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未来封闭式基金期满后何去何从,拥有10%的份额持有人将在未来的持有人大会意见表决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

  “对于基金公司以固有资金投资封闭式基金后,表决权问题还应该进一步细化。”孙庆说。

  “从目前的市场来看,如果某家基金公司宣布率先以固有资金投资基金,对于投资者来说多少还是有些吸引力的。”宝盈基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刘传葵说。

  2004年10月,光大证券以创新试点券商身份向证监会上报首只创新集合资产管理产品——“光大阳光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光大证券投入自有资金认购部分集合理财计划份额,并借此对投资者的收益提供一定的保障,以及客户享有优先受益权利就是当时券商集合理财的一个亮点。相比之下基金公司以固有资金投资,在权益上并不承担任何额外的义务。

  “从长期来看,这种方式对持有人的影响力会逐渐弱化,基金公司终究还是以投资取胜市场。”刘传葵说。

  相关专题:基金公司固有资金开禁

  基金公司固有资金可购买基金相关小调查

 ·您认为此举对股市来讲是不是利好?
  是,救基金也救市场
  否,老调重弹
  有待观察
 ·您将会采取什么举动?
  坚决买进
  逢高离场
  姑且观望
[发表评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