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公司固有资金开禁 > 正文
 

证监会开闸放水 基金发行规模可获一定保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 11:44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为了给基金公司解困 证监会为基金公司投资基金开闸放水

  本报讯 (记者吴倩 实习记者陈兴仪 摄影报道) 市场还没有完全从央行拯救券商的利好中缓过劲来,又因证监会解困基金公司的行动而振奋。

  昨日,证监会网站正式发布了《关于基金管理公司运用固有资金进行基金投资有关
事项的通知
》,允许基金管理公司将其固有资金投资于证券投资基金。据分析,新规定对证券市场的整体影响相对有限,却拓宽了基金公司闲置资金的投资渠道,新发基金规模也可获得保证。

  对证券市场开源作用有限

  基金公司获准购买基金对证券市场来说无疑是个利好,但对市场的整体影响相对有限。有业内人士估算,即使目前所有的基金公司拿出60%的净资产来购买基金,能为证券市场提供的新的增量资金也不会超过30亿元。

  而Wind资讯统计显示,目前已发行基金的43家基金公司注册资本累计为46.61亿元,若以注册资本代替净资产进行估算,则43家基金管理公司可用于投资基金的固有资金最多不超过28亿元。

  “基金公司能用净资产的30%购买就已经很不错了。因为毕竟基金的投资风险比较大,基金公司的资产不会主要用于购买基金。”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杜书明指出。

  新发基金规模可获保证

  基金业人士普遍认为,《通知》更重要的意义在于,这是一个重要的政策信号。

  天治基金总经理祖煜指出,这一新规定增加了基金公司固有资金的运作渠道,能够更好地满足基金公司自有资金投资安全性和收益性的需要。

  诺安基金总经理姜永凯表示,新规定对于一些基金公司在基金发行时保证规模是有利的,特别是在目前股票基金发行情况并不好的情况下,来自基金公司自有资金的认购会在一定程度上帮助解决基金发行问题。

  有助于保护基金持有人利益

  姜永凯同时指出,“新规定对于切实保护基金持有人利益也有着深远的意义。”祖煜进一步指出,“一方面,基金公司以自有资金投资自己发起设立的开放式基金,体现了公司对自身经营以及旗下基金投资理念、运作业绩的信心;另一方面,基金管理人通过投资基金成为基金持有人后,基金公司自身的利益就与其他基金持有人的利益紧紧联系在了一起,这能够有效约束基金公司不以持有人利益为第一的不规范行为。”

  基金公司有多少钱买基金

  市场人士指出,考虑到基金公司目前的状况,基金公司能够投入购买基金的固有资金在可预见的未来仍然较为有限。

  由于缺乏基金管理公司净资产的详细数据,对基金管理公司可用于基金投资的固有资金只能进行大概的估计。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目前已发行基金的43家基金管理公司注册资本最高的不过1.6亿元,绝大多数公司的注册资本是1亿元,43家基金管理公司注册资本累计为46.61亿元。若以注册资本代替净资产进行简单计算,则43家基金管理公司可用于投资基金的固有资金最多不超过28亿元。(新华)

  ◎ 风险提示

  资本金有亏损风险

  根据有关规定,在《通知》出台前,基金公司固有资金只能用于发起基金、管理基金及买卖国债。

  有基金公司人士指出,如果部分基金公司以大量资本金参与到风险比国债明显高很多的开放式基金中去,则资本金可能面临着亏损的风险。

  规定约束不能有效化解风险

  “光靠规定中的约束并不能有效化解基金公司在投资基金过程中可能面临的资本金亏损风险。”某券商基金研究中心人士指出。据了解,《通知》中所规定的投资条件约束仅有两条:基金公司净资产在5000万元以上,持有的基金份额总金额不得超过该公司净资产的60%。“降低风险还要依靠各家基金公司的灵活操作。”该人士强调。然而,根据新规定,基金公司的基金投资操作的灵活性相当有限。《通知》要求,基金公司投资封闭式基金原则上要持有到合同终止,而持有开放式基金最少要6个月。

  ◎ 规定解读

  5000万资产是下限

  《通知》主要对基金公司运用固有资金投资于基金的条件、投资比例、持有期限、信息披露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

  在投资条件方面,《通知》规定,基金公司净资产在5000万元以上方可进行基金投资,且其持有的基金份额总金额不得超过该公司净资产的60%。

  在投资范围方面,《通知》要求,基金公司运用固有资金,不得投资于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通过代销机构进行投资,不进行盘后交易,投资上市开放式基金(LOF)只以认购、申购或者赎回的方式进行。

  在投资比例、持有期限方面,《通知》规定,若投资封闭式基金,持有该基金份额的比例不得超过该基金总份额的10%,且在基金合同终止前不得出售。若投资开放式基金,持有该基金份额的比例不超过该基金总份额的10%,持有基金份额的期限不少于六个月。

  在信息披露方面,《通知》要求,投资封闭式基金的,应当在相关基金季度报告中将所持有份额及变化等情况予以披露;持有该基金份额的比例超过该基金总份额的5%时,应当在两个交易日内将相关情况登载在证监会指定报刊和公司网站上;此后持有该基金份额的比例每增加2%时,应当在两个交易日内将相关情况予以公开披露。

  投资开放式基金的,认购基金份额时,需在基金合同生效公告中载明所认购的基金份额、认购日期、适用费率等情况,申购、赎回时,需至少提前两个交易日公开相关情况。(记者吴倩)

  相关专题:基金公司固有资金开禁

  基金公司固有资金可购买基金相关小调查

 ·您认为此举对股市来讲是不是利好?
  是,救基金也救市场
  否,老调重弹
  有待观察
 ·您将会采取什么举动?
  坚决买进
  逢高离场
  姑且观望
[发表评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