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暂停收取管理费 > 正文
 

管理费计提遇风险 价值增长线拨动基金敏感神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 07:19 证券时报

  与净值差距逐渐缩小带来管理费计提风险,价值线数值刚性上升产生投资压力———价值增长线拨动基金敏感神经

  □本报记者 程林

  价值底线引入中国,原意在于通过基金管理人的投资管理与风险管理,使得基金份额
净值不低于(某一事先设定的)一条随时间推移呈现非负增长态势的安全收益增长轨迹,给投资者以稳定的心理预期。但是,在实际运作中出现的情况,使得价值底线在国内的实际操作出现一些疑问。 

  逼近价格底线 

  目前我国设立价值底线的基金一共有三只,分别为博时基金的价值增长线、海富通基金的收益增长线、天治基金的动态资产保障线。 

  4月中旬,海富通收益增长基金宣布,鉴于4月16日海富通收益增长基金份额净值为0.972元,比去年10月18日该基金份额净值0.958元增长1.46%,根据基金合同规定,4月17日起,该基金收益增长线数值将从0.920元开始逐日提升到今年10月13日的0.928元,提升幅度为去年10月18日至今年4月16日期间该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的60%。 

  这是海富通收益增长基金首度提升收益增长线的数值,在去年发行期间,海富通承诺,建立随时间推移非负增长的收益增长线,力争基金份额净值高于收益增长线水平,如基金份额净值跌破收益增长线,则海富通在此期间暂停收取管理费。 

  在去年发行时,部分凭借着收益增长线的设计,海富通基金一举募集超过130亿的基金份额,而到4月29日,海富通基金的单位净值为0.963元,比调整后的收益增长线数值只相距3.6%。4月29日,博时基金的基金净值是1.057元,价值增长线数值为1.016元;天治基金的基金净值是0.9597,动态资产保障线数值为0.9417元。其中,博时价值增长基金4月5日的净值1.026元与其价值增长线1.016元仅相距1分钱。 

  可以发现,在三只基金设立初期,其价值底线与净值的差距在7%-10%之间.而经过前期市场的大幅下跌,两者的差距越来越小,差距仅为3%-4%之间,这意味着这一类基金的管理难度在加大。 

  设计有技术难度 

  天治基金一位人士表示,价值底线的设置,是组合保险策略实施的一个关键环节,其主要目的是为投资管理设定一个风险控制底线,一个设置有效的价值底线,不能过高也不能过低。设置了价值底线的基金,都是将基金份额净值和价值底线之间的差值视为保护层,并根据保护层相对于基金净值的变化,动态调整股票和债券的配置比例,以达到下跌风险的目的。可见,相对其它基金而言,这一类型的基金的资产配置占据明显的优势。 

  该人士表示,而在目前维持跌势的股市中,大部分股票和混合型基金的股票仓位仍然保持在较高水平,极有可能使得这一类型的基金迫于同业竞争的压力,不按照产品本身的策略进行即时的减仓操作,使得跌破价值低线的风险在加大。按理说,如果严格按照策略进行操作,资产配置对这一类型的基金的收益贡献应该为正,但实际上,据海通证券研究所4月27日的一篇研究报告显示,第1季度,除了天治财富基金在资产配置上获得正收益之外,其它基金基本上都属于负收益。 

  在初期价值底线设置上,我国三只基金都在0.9元-0.93元附近,区别并不大,但其调整方法并不相同,目前一种调整周期为180天,另一种是在基金净值创出新高时相应提升价值底线,是动态的。 

  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180天基金净值的相对增长来确定后一周期180天的价值底线,但在具体调整时,根据其公式和说明,并不是立即调整价值线而是在后180天逐日调整至新价值底线,这势必导致价值底线无法紧跟基金净值的运行趋势。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基金净值的变化,对基金经理的约束降低。该人士表示,从组合保险策略实施的角度上看,如果价值底线是周期调整的,运用CPPI组合保险策略进行资产配置,则随着时间的推移,如果大盘在此期间走好,价值底线会得不到及时的抬高,则保护层将变得偏大,导致按CPPI计算的股票投资比例上限过大,增加了后续的风险。显然,在某一时点,按照某基金保护层为30%的价值底线控制投资风险过于宽松,相当于控制损失不超过30%就可以了,偏低的价值底线已经失去了当初设置的意义, 从而丧失了在基金净值高点时锁定净值增长成果的机会。 

  刚性上升引发风险 

  价值底线一大设定目标在于约束基金经理的投资冲动,在股票和债券产品中取得均衡配置,另外,尽管设置了价值底线的某些基金在发行时,都称自己是低风险的产品,但从实际的运行看,由于价值底线得不到及时的抬高,其大量仓位仍然可以投资于股票,价格随股价波动频繁,早已从配置型基金变为中高风险的偏股型基金。 

  大量仓位投资于股票,大盘的起伏、重仓股的变化势必带来基金净值的高波动性,而如果结合基金产品设计的内容,矛盾已是显而易见:那就是,根据产品本身设计,价值底线数值只能上升、不能下降,呈现刚性的上升结构,而每隔180天,它都要将前期积累的净值增长留存60%或70%,如果在基金净值高点时价值底线得不到及时的抬高,加强风险控制,对基金净值进行及时的保护,那么一旦基金净值在一个或多个阶段高点、起伏后出现下降走势,则由于前期高点不断累积的价值底线,将接近甚至超过基金净值,此时基金的风险将彻底显现。

  相关报道:

  跌破价值底线将成现实 基金可能收不到管理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价值增长线新闻 全部基金管理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