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行情出人意料分歧使之复杂 基金进一步收缩战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 09:24 证券市场周刊

  对于连续出现的利好传闻,部分投资者表现出麻木与不信任,对利好预期的分歧,使得行情进程相当复杂,并且完全取决于政策的进一步明朗

  经过连续的下挫后,市场的分歧也加剧了市场的震荡。大盘在4月1日尾市突然发力,再度收出难以预期到的大阳线。从市场运行的趋势看,存在构筑阶段性底部的可能性,但诸多因素的不确定性也决定了市场的震荡仍将延续。市场环境处于怎样的状态?后市将如何运
行?我们该采取怎样的策略?

  从3月份市场看,基本呈现单边下探走势。分析市场由强转弱的原因,核心因素来自于“两会”期间的利好预期落空。从我们的策略报告看,相对乐观的看法与市场的实际运行存在较大偏差。应该说,较为幸运的是我们在日常的资讯中做出了及时的纠正。

  政策面因素成为行情的关键。我们认为,股权分置的试点和化解金融的机会较大;扩容压力仍将加剧市场的阶段性波动;宏观调控延续影响市场的整体估值。

  建议关注五类个股机会:行业龙头的投资价值有待继续挖掘;资源垄断类公司的表现不会落后;周期性地看待周期性个股的机会;策略性持有投机性品种;关注政策面派生出来的投资机会。

  加大非贸易品部门投资

  机 构:华宝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是今年政府经济工作的主基调。压缩固定资产投资、抑制房价、合理控制物价体现了一定程度上稳健偏紧的思路;下调超储利率很可能只是央行货币政策组合拳的第一招,未来两月内进一步紧缩的可能性增加。

  在经济内生性增长趋缓的情况下,对政策的期待则变得越发浓厚了。然而,我们依然认为,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虽然可以降低市场的系统风险、提升企业的投资价值,但对政策的期待也只能是资产配置策略的一部分,企业的内在价值则依然是投资的首要依据。

  人民币汇率升值的条件已经成熟。因此,在资产配置上建议倾向于升值有利的非贸易品部门,而对于升值不利的行业中仅保留真正具有竞争力、能转嫁汇率风险的优势企业。

  二季度我们的投资出发点依然不变,鉴于经济增长放缓,过度投资的行业在未来两年将遭受致命的打击,我们建议进一步加大非贸易品部门与消费品的投资比重,同时,本季度可加强对贸易品部门产业升级品种的挖掘。装备制造企业是产业升级中表现突出的一个领域,一批中国装备制造企业已具有国际竞争能力,技术升级使我国外贸出口在国际分工价值链上由低端向中高端市场拓展,技术与非贸易资源成为竞争性行业的壁垒。

  随着中国综合经济实力的增强,产生了强劲的资产市场,资产价值得到极大的提升。广义的资产价值涵盖了如能源、矿产、土地等有形资产的价值,同时也包括商业网络、旅游资源、品牌、垄断、特许权等无形资产重置价值的提升,在行业上体现为能源、地产、商业、银行、公路、港口、机场、有品牌的医药、食品饮料等。

  在分化加剧的情况下,个股的深度挖掘是获得超额收益的途径。个股选择上我们注重寻找已形成垄断格局并处于上升周期的行业中有议价能力的优势企业,投资于其未来可预见的持续增长。同时要把握IPO 及制度性的投资机会。

  基金进一步收缩战线

  机 构:湘财证券研究发展中心

  分析师:王骁敏

  一季度,权重板块石化、机械、信息技术、金属与非金属、电煤水等行业,总市值分别缩水过百亿,蓝筹股的不佳表现直接拖累了大盘指数。另外,电子行业的总市值亦缩水过百亿,对指数下滑的贡献度达到6.56%,加上信息技术行业的不佳表现,可以看到科技股成为继传统的重化工行业之后,另一个拖累大盘指数的主要因素。

  A 股价格继续表现出“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结构调整使A 股市场的股价差异加剧,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攀升至69元以上,引领基金重仓的高价股不断攀升,同期以ST 板块为首的低价股群体继续大幅下挫。

  部分公司仍然在弱势中获得较高的溢价水平和获利机会。尽管期间大盘指数出现下滑,但是部分基金重仓品种仍然表现较好。

  尽管保险、银行、企业年金等机构资金正在和即将流入股市,但是目前低迷的市场气氛仍难以在短期得到有效改变,依靠场内的存量资金还是无法改变弱势格局,在股价结构调整中获利仍然是主要的投资策略。

  本期在选择行业、公司的时候,更多地考虑油价飙升、铁矿石进口上涨71%、房贷利率上调、通胀、加息预期等因素,以及考虑到近期保险资金入市、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企业年金最晚下半年入市等因素,倾向于加大消费行业、交通运输行业和基金基准股的权重。

  利好传闻不解决根本问题

  机 构:银河证券研究中心

  4月1日出现的行情,缘于市场对政策面利好的预期,这些预期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1)化解券商风险;(2)提高上市公司质量;(3)解决股权分置问题,推进试点;(4)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5)改善证券市场法律环境。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扎扎实实解决券商问题和进行股权分置试点,是实质性利好,周五盘面中,券商类股票及有股权分置试点传闻的股票表现较好,也印证了这种预期。

  目前预期中的政策面利好,由于并未经过充分酝酿,并未形成充分共识,其政策效应和执行力度均要大打折扣。从上述政策预期来看,新意并不多,有些是“慢药”,短期效果并不明显,很难对当前市场行情带来实质性影响。而股市存在的问题许多是比较深层次的问题,股市不断上演赔钱故事,投资者信心已很难在短期内恢复;股市是融资的场所,不是投资的场所,上市公司圈钱行为没有制约机制,因此对股市需要重新定位。

  在消息面尚不明朗的情况下,对当前市场的走势应保持较谨慎。反弹行情持续的时间不会很长,高度也有限,投资者应坚持逢反弹减磅的原则。

  总的来看,今年应该是反复筑底年,是转而不折年,成长蓝筹替代一般蓝筹,新股替代老股以及银行理财产品替代股票投资已经成为一种趋势。

  从板块轮动探寻行情轨迹

  机 构:海通证券研究所

  分析师:吴一萍

  从前两个月来看,量价配合理想、有增量资金介入的板块是高价股和绩优股,反映在行业上是交通运输、机械、化工、石化和石油;而放量滞涨甚至下跌、有较强出货痕迹的板块是亏损股和高PE股,反映在行业上是钢铁、电力、房地产、汽车、煤炭、电气设备、传媒、元器件和软件;保持控盘程度高的低换手高涨幅的板块是食品和日用化工;而受资金关照程度最低的边缘化板块是供水供气、建筑业。

  上攻的第一阶段,可以概括为增量资金瞄准“价值发现”板块,多空分歧加剧。盘整的第二阶段,可以概括为“贵族”和“贫民”两极启动、上攻阶段的获利盘凶猛出逃。下跌的第三阶段,可以概括为高价股独木难支,绩优、低PE谨慎护盘,但难敌出货盘的汹涌。

  以传媒、元器件、软件等为代表的高PE和亏损股在短线资金运作下已经完成了建仓、拉高、出货的“三部曲”;以汽车、煤炭、电气设备为阵地的中线资金多空分歧较大,力量比较均衡;从盘整阶段崛起的高价股板块受高举高打的资金维护,虽然至今还没有出现明显的出货迹象,但是这个板块的风险大于机遇;上攻阶段介入后没有明显出逃的长线资金,尚存的实力反映在石化板块;钢铁板块中运作的中线资金已经完成了一次波段操作。

  转折出现在出乎意料的一瞬

  机 构:西南证券研究发展中心

  分析师:阎莉

  无论从幅度上还是时间上看,2月2日的行情实在称不上是行情,因此存在两种可能:一是今年的行情根本还没有启动;二是2月2日行情只是今年行情的开端,后面还有发展。

  从市场情况来看,熊市末端特征明显。在管理层发展资本市场的态度已经十分明确,保险、企业年金等各路资金纷纷入市的情况下,市场却对各种利好没有反应。

  从技术分析角度来看,行情随时可能发生扭转。每次上升行情都是出奇不意,在图形上表现为“V”形或称为尖底,由此推断目前股指不应在当前位置徘徊过久,要么再急跌一下砸出尖底,要么直接上行,总之行情启动有可能就在近期。

  由于资金量对市场及具体股票的影响,投资者需要在流动性与收益性之间进行权衡。对于机构投资者应该更加注重流动性,流动性的丧失将会使股票的获利仅仅停留在纸上,因为对于大资金要在能够卖出时卖出,而不是在想卖出时卖出;而中小投资者应该将收益性放在首位。目前市场上的“类中集”现象,其实就是流动性缺失的表现,只是弱市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而已,不会是未来上升行情的主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