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ETF启动 > 正文
 

ETF今日上市 50指数恐受拖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 13:16 每日经济新闻

  专家认为,投资者可在低位买入,但最好不要追高

  祁和忠 NBD上海报道

  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ETF简称与代码

  基金简称:50ETF

  买卖交易代码:510050

  申购赎回简称:50申赎

  申购赎回代码:510051

  今天,沪市将迎来第一只ETF,专家认为,这将对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及投资者的投资策略及股价结构调整产生重大影响。面对首日上市的ETF,投资者是买还是卖呢?

  ETF今日上市可能拖累指数

  针对上证50ETF上市对市场的影响,国泰君安研究员彭燕认为,由于ETF今日上市,上证50指数短线面临压力。

  彭燕说,自上证50ETF设立以来,上证50指数50只成份股有30只股票的升幅跑输上证50指数,当时(2004年12月24日)以这部分股票申购ETF的投资者,通过申购ETF不仅避免了股价下跌带来的损失,而且因为近期上证50指数的上涨,还有盈利。例如四川长虹(资讯 行情 论坛),2004年12月24日收盘价是4.93元,昨日收盘4.07元,下跌近20%,而上证50指数同期上涨了4.28%,也就是说投资者手中持有的ETF升值了。

  从另一方面看,ETF上市后,投资者极有可能将基金份额抛售套现。在抛售压力超过购买需求时,ETF二级市场价格会对上证50指数产生折价,吸引套利盘入市,即买入上证50ETF,并在其买入后的瞬间抛出上证50指数一篮子股票,实现套利。这样的套利交易将加大上证50指数成份股的沽售压力,从而拖累指数。

  今日不可追高买入

  ETF上市后,投资者的投资策略应有所改变,该怎么变呢?专家建议投资者结合自身情况进行确定。

  海通证券研究员袁克、娄静认为,买卖股票的难度要大于买卖ETF。ETF采取完全复制指数的方法,其涨跌将基本与指数同步,有效规避了非系统风险。投资者购买上证50ETF时,最主要的是要准确判断大盘的走势,而不需要太关注个股。只要大盘上涨,投资者就能获得与指数涨幅相当的收益率,而对买入个股的投资者来说,虽有获得超越指数收益的可能,但所承担的非系统风险也很高。

  因此,对于擅长研判宏观经济基本面和大盘走势的投资者来说,投资上证50ETF显然更合适;而对上市公司有深刻研究的投资者来说,则会倾向于选择投资个股,博取超额收益。

  在操作时机方面,彭燕认为近期行情回暖,但热点比较散乱,个股选择难度较大,投资者可在ETF上市后在低位买入,今天则最好不要追高。

  ETF增强蓝筹股吸引力

  彭燕认为,从中长期影响来看,上证50ETF将吸引一部分新的增量资金关注上证50指数成份股,这些新增资金将包括ETF套利交易资金、中长线指数化投资资金、短线波段操作资金等。

  在首只国内ETF的示范效应下,沪深交易所将会推出更多基于指数的ETF品种,从而对蓝筹股产生进一步的推动作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ETF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