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债券型基金受累宏观调控和利率 是否走向清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16:31 证券市场周刊

  

债券型基金受累宏观调控和利率是否走向清盘

债券型基金面临严峻考验(图:《证券市场周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特供

  在宏观调控和紧缩货币政策、加息压力等因素的影响下,债券市场不断下跌,机构投资者对债券市场继续看淡,最终导致了债券型基金面临严峻的考验

  □本刊记者 张金芳/文

  2005年伊始,股票市场延续了2004年的“下台阶”走势,让投资者感到阵阵刺骨寒冷。同时,在进入加息周期预期的影响下,债券价格也持续走低,受此拖累,债券型基金甚至面临清盘危险。

  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04年债券型基金的表现差强人意,平均增长率为-1.32%。11只债券型基金的平均份额远远低于其他基金品种的保有规模。其中,景顺长城恒丰债券基金和国泰金龙债券基金两只债券基金的份额已经不足1亿份,分别缩至0.83亿份和0.85亿份,而鹏华普天债券和嘉实理财债券两只基金的规模也一直在1亿份左右徘徊。

  来自商业银行固定收益部门的观点认为,债券型基金之所以低迷不振,客观上有我国债券市场发育不够完善、投资品种不够丰富等原因。此外,2004年以来,在宏观调控和紧缩货币政策、加息压力等因素的影响下,债券市场不断下跌,机构投资者对债券市场继续看淡,最终导致了债券型基金面临严峻的考验。

  受累宏观调控

  2004年,我国物价上涨速度加快,投资拉动经济快速增长,消费略有升温,进出口顺差进一步扩大、外汇储备继续上升。针对投资局部过热的现象,中央出台了限制过热行业投资的产业政策及货币政策。

  就此,央行采取了一系列宏观调控的政策。在这一系列政策的影响下,2004年上证国债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全年累计下跌了3.8%,年中最大跌幅达到8.46%。

  与此相对应,债券型基金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境,基金规模大幅缩水,债券型基金的总规模从2003年底的131亿减少到2004年底的82亿。截至2004年底,11只债券基金的最新份额与首发份额相比的赎回率平均超过70%。

  据分析,债券型基金遭遇大量赎回的最重要原因是由于2004年CPI一路走高,投资者恐惧加息,大量抛售中长期债券,造成债券下跌。尽管基金经理降低了久期,规避了部分风险,但持有的债券也在下跌,亏钱效应和预期不佳导致投资者撤离债券型基金。

  另外,个别债券型基金投资股票的头寸过大,导致净值波动性偏大,影响了投资者对债券型基金的信心。

  利率风险难回避

  在我国,债券型基金的投资对象主要是国债、金融债和企业债。通常,债券为投资人提供固定的回报和到期归还本金,风险低于股票,因此,和股票型基金相比而言,债券型基金具有收益稳定、风险较低的特点。

  一位基金经理向《证券市场周刊》表示,信用风险和利率风险是影响债券型基金业绩表现的两大因素。

  其中,信用风险取决于债券型基金所投资的债券的信用等级。利率风险是指债券型基金投资的债券对利率变动的敏感程度(即久期)。久期取决于债券的三大因素:到期期限、本金和利息支出的现金流和到期收益率。借助久期这项指标,投资者可以了解到债券型基金由于利率的变动而获益或损失多少。久期越长,债券基金的资产净值对利息的变动越敏感。

  他举了以下的例子:假设某只债券型基金的久期是5年,那么,如果利率下降1个百分点,则基金的资产净值约增加5个百分点;反之,如果利率上涨1个百分点,则基金的资产净值要遭受5个百分点的损失。如果有两只债券型基金的久期分别为4年和2年,则前一个债券型基金的资产净值的波动幅度大约为后者的两倍。

  “2004年的加息给了债券型基金致命的打击。”这一点已经成为业内人士的共识。

  华夏证券研究所的分析师魏琦对截至2004年10月28日公布的11只债券型基金的三季度报告进行了分析。

  在2004年第三季度,11只债券型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0.98%,其中,有6只基金的净值增长率超过了同期上证国债指数的上涨幅度。11只债券型基金中,除了国泰债券基金和嘉实债券基金净值增长为负以外,其余债券型基金的净值均实现了正增长,扭转了二季度债券型基金净值全部下跌的态势。

  从第三季度债券型基金0.98%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到-1.32%的全年平均增长率,2004年10月29日央行的加息行动是促成这一转变的关键因素。

  虽然债券型基金的净值在三季度普遍实现了正增长,但由于加息预期的存在使投资者对债券市场的运行前景抱有不乐观的态度,因此,三季度,债券型基金继续遭受了净赎回,基金份额继续下降,11只基金的平均降幅为20.6%,除了鹏华债券基金的份额略有增加以外,其余基金的份额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国泰债券基金的份额下降幅度最大,达到了60.16%。伴随着基金份额的下降,债券型基金的净资产值也持续下降。

  实际上,债券型基金在三季度能够实现净值的正增长,主要得益于三季度债券市场总体稳定且小幅上升的运行态势,如同期上证国债指数上涨了0.91%,而部分基金净值增长率取得了超越同期债券指数走势的良好表现,则主要取决于基金的可转债投资,正如多数基金在投资报告中指出的,三季度加大了可转债的投资力度,从而有效地提升了投资业绩。

  与二季度相比,三季度,11只债券型基金的债券投资仓位保持稳定,平均仓位为89.19%,较二季度的89.3%略有下降。从分券种的投资结构来看,金融债券和央行票据的平均持仓比重有较大幅度下降,可转债的投资比重则明显上升。也正是三季度债券型基金普遍加大可转债投资比重的直接反应。

  债券型基金遭减仓

  西南证券的债券分析师认为:物价上涨和升息预期是影响2005年债券市场走势的主要因素,此外,对2005年债市产生影响的不确定的因素还包括人民币升值、降低存款准备金、备付金利率等政策。

  他认为,物价上涨因素对债券市场将产生负面影响。他估计2005年CPI涨幅可能在4%左右,物价上涨对债券投资带来购买力风险。CPI涨幅与固息债的走势基本呈反向运动,物价上涨范围扩大对市场心理影响大于单纯食品价格上涨造成的CPI上涨。

  债市对升息的反应将趋于长期的理性反应。2004年央行突然实施的加息使市场猝不及防,债市在升息后第一个交易日就出现整体暴跌的现象。这是无预期政策产生的典型影响。但在市场对升息有所预期后,升息对债市的影响会在政策出台前后均匀的消化,而不会以暴跌的形式做出反应,美国债市在美联储连续升息后的反应也说明了这一点。

  因此,2005年小幅升息,债市的反应可能更加平稳,升息的不利影响可能在更长的时间内缓慢表现。考虑到升息很可能以小频率多次上调的形式出现,对短期利率上升的预期将影响短期品种的表现,相反中长期品种的反应可能会更加平稳。

  从目前的市场环境来看,加息和加息幅度使市场充满了不确定性。有基金公司估计,2005年将加息75个基点,一年期固定利率将达到3%,而有的机构估计的数字还要高。

  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债券型基金显然并不是理想的投资品种,他建议,持有债券型基金的投资者建议可适当减仓,或者通过基金转换业务,将债券型基金转换为其他类型的基金。

  转机何在

  综合来看,当前债券市场的主流观点认为,债券型基金虽然一度是基金产品中抗风险能力较好的产品,然而,由于中国进入加息周期,债券型基金反而成为2005年需要特别小心的品种。

  但是,也存在不同的看法。

  仍有投资者认为,债券基金依然是一种典型的低风险,适中收益的投资品种。国内债券市场经过2003年8月的暴跌和2004年的多次下跌,风险已经得到充分释放,目前中期国债(5-7年)的到期收益率达到了5%左右,而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长期仅在4%附近,中国的债券市场已经具有较明显的投资价值。今年即使小幅度加息25-50个基点,目前的国债收益率水平仍显得合理。

  另一方面,国内的债券型基金对于可转债都给予了高度重视,可转债在全球都是公认的低风险高收益产品,在中国由于普通投资者对可转债不了解,加上A股市场的恐慌气氛,可转债被明显低估,这部分资产有望在今年得到重新估值和上涨。

  日前,证监会下发了《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和运用固有资金的有关规定(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允许基金公司用固有资金申购本公司旗下的开放式基金。

  “征求意见稿”规定,除经营所必需的资金外,基金公司的固有资金可投资于银行存款、大额可转让存单、中央银行票据、金融债、返售证券、国债、除ETF外的开放式基金7个方面。

  市场人士认为,如果基金公司用固有资金申购旗下的开放式基金,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某些债券型基金规模大幅下降的压力。

  【版权声明】本文为《证券市场周刊》授权刊登之作品,其他网站不得转载本文全部或部分内容,除非经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授权许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债券型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