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公告 > 开放式基金进场交易 > 正文
 

做好开放式基金场内申购赎回业务有关事项通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18:45 深圳证券交易所

关于做好开放式基金场内申购赎回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

  各会员单位、基金管理公司:

  我所及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分别于日前发布了《深圳证券交易所开放式基金申购赎回业务实施细则》及《开放式基金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场内申购赎回登记结算业
务实施细则》,并将陆续开通开放式基金场内申购赎回业务。上市开放式基金不仅可以通过二级市场交易,也可直接通过交易系统办理申购、赎回。

  开放式基金场内申购、赎回业务推出后,深交所将建立起完整的基金营销与交易平台,请各会员单位特别注意以下特点并做好相关的业务宣传与培训工作:

  一、投资者使用一个深圳证券帐户即可办理不同基金的各项相关业务,形成了基金发行交易、申购赎回及登记结算一条龙服务体系。

  二、具有基金代销业务资格的证券公司均可参与开放式基金场内销售业务,基金上市后所有深交所会员单位均可参与二级市场交易。特别提请注意的是,近期发行的两只上市开放式基金嘉实沪深300指数基金(代码160706)、巨田资源优选混合型基金(代码163302)可以直接在我所场内办理认购,基金上市后如需变现既可在二级市场卖出也可在场内赎回。会员单位将认购份额托管在场内有利于资金利用与交易效率的提高,也增加了会员证券托管份额。

  三、投资者可通过两种方式参与上市开放式基金场内业务:一是通过交易系统以电子撮合方式买卖基金份额,与股票买卖操作程序一致;二是通过交易系统办理申购、赎回,按当日收市后的基金份额净值成交。投资者可以在二级市场买卖与申购赎回两种方式之间自由转换与选择,无需办理跨系统转托管手续。

  四、投资者托管在场内的份额可以直接选择卖出或赎回任一种兑现方式,市场运作效率大大提高,上市开放式基金的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将与基金份额净值趋于一致,从而消除折价现象,流动性也大为增强。

  五、有关业务规则、指引及问答可从深交所网站(www.szse.cn)及中国结算公司网站(www.chinaclear.com.cn)查询或下载。

  特此通知

  附件:深圳证券交易所就开放式基金场内申购赎回业务答记者问

  深圳证券交易所

  二○○五年八月九日

  附件:

深圳证券交易所就开放式基金场内申购、赎回业务答记者问

  近期两只上市开放式基金嘉实沪深300指数基金(代码160706)、巨田资源优选混合型基金(代码163302)在深交所挂牌发售,由于深交所各开放式基金场内申购、赎回业务将陆续开通,该两只基金认购的份额上市后可以直接选择二级市场买入、卖出或申购、赎回任何一种流通方式,业务运作与普通开放式基金不同,上市开放式基金的交易方式也有新的变化。深交所有关负责人针对开放式基金场内申购、赎回业务回答了记者提问。

  一、深交所为什么要推出开放式基金场内申购、赎回业务?深交所基金销售与交易平台主要提供哪些服务?

  答:开放式基金场内申购、赎回是指证券公司在交易时间内接受投资者委托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申报的申购、赎回。目前已有100多只开放式基金在深交所挂牌揭示净值,10只开放式基金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发行。在上市开放式基金运作基础上,深交所借助交易系统网络优势推出场内申购、赎回业务,在交易系统内即完整地涵盖了基金销售与交易各个业务环节,建立起深交所基金销售与交易服务平台,为基金业务发展提供增值服务:

  1.建立深交所基金发行交易、申购赎回及登记结算一条龙服务体系,使投资者通过一个深圳证券帐户即可办理不同基金的各项业务,有助于解决目前投资者跨银行、跨券商操作的不便以及重复开户等问题。

  2.进一步增加基金销售与交易渠道,具有基金代销业务资格的证券公司均可参与场内发售业务,所有深交所会员单位均可参与二级市场交易。同时通过基金份额净值即时揭示、行情显示、交易系统业务公告等信息披露增强基金透明度,扩大市场知名度;还为基金持续营销提供便利。

  3.完善上市开放式基金(LOF)功能,使投资者不仅可以通过交易系统办理开放式基金的认购和交易,也可直接办理申购、赎回。

  4.建立深交所与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机构投资者基金业务协同推进机制,把基金市场参与者纳入统一服务体系,整合各自资源优势形成合力,共同培育基金市场,推动基金产品创新。

  二、开放式基金场内申购、赎回开通后,上市开放式基金业务有哪些新的特点?

  答:1.投资者可通过两种方式参与上市开放式基金场内业务:一是通过交易系统以电子撮合方式买卖基金份额,与股票买卖操作程序一致;二是通过交易系统办理申购、赎回,按当日收市后的基金份额净值成交。投资者可以在二级市场买卖与申购、赎回两种参与方式之间自由转换与选择,无需办理跨系统转托管手续。

  2.投资者托管在深交所场内(深圳证券帐户中)的基金份额,无论是认购、申购还是买入方式获得的基金份额均可以直接选择卖出或者赎回任何一种方式兑现。具体地说,(1)基金募集期间认购的基金份额,在基金上市后,可以在二级市场以电子撮合价交易,也可选择以当日的基金份额净值赎回;(2)T日在深交所申购(按基金份额净值成交)的基金份额,T+2日可以在深交所卖出或者赎回;(3)T日买入(电子撮合价成交)的基金份额,T+1日可以在深交所卖出或者赎回。

  3.消除折价现象。由于投资者托管在场内的份额可以直接选择卖出和赎回两种方式,市场运作效率大大提高,上市开放式基金的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将与基金份额净值趋于一致。

  4.流动性大为增强。由于增加了场内申购、赎回业务功能,上市开放式基金在二级市场交易不畅时,可立即通过交易系统办理申购、赎回,确保了基金份额的流动性。

  三、开放式基金场内申购、赎回开通后,投资者参与上市开放式基金业务有何好处?

  答:1.参与方式更为灵活。投资者托管在场内的基金份额(深圳证券帐户中的基金份额)可以任意选择卖出或赎回两种退出方式,交易时间内投资者可以关注市场行情变化,以电子撮合价卖出基金份额,若未能以期望价格卖出,投资者也可在收市前以当日的基金份额净值进行赎回。需要注意的是投资者T日卖出基金份额后的资金T+1日即可到帐(T日也可做回转交易),而赎回资金T+2日到帐。

  2.操作更为方便快捷。投资者只需使用一个深圳证券帐户在一个证券营业部即可办理所有上市开放式基金的认购、买卖和申购、赎回等各项业务。投资者可以直接通过深交所会员单位的柜台、电话、网上交易等各种方式申报,比现行场外柜台操作简单。

  3.投资选择更为丰富。由于场内交易费用低廉、结算效率高,投资者可以通过卖出、买入的方式实现同一基金公司管理的基金甚至不同基金公司管理的基金之间的转换,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多选择。

  四、投资者在选择二级市场买入、卖出和申购、赎回两种参与方式时应特别注意哪些问题?

  答:要注意三个问题:

  1.上市开放式基金二级市场交易价格随行情即时变化,申购、赎回则以当日收市的基金份额净值成交,二者成交方式不同。

  2.二级市场买卖费用(成交额3‰以内)与申购费用(申购金额1.5%左右)、赎回费用(赎回金额0.5%左右)存在差异,体现在两种方式的成交价格会有所差异,投资者可以根据当日市场行情、基金净值的变化及成本差异决定选择买卖或者申购、赎回两种不同方式。

  3.二级市场买卖价格与基金份额净值会趋于一致,投资者通过柜台、电话或网上进行委托操作时,应特别注意买卖与申购、赎回两种委托方式的区别和选择。

  五、投资者通过场外认购、申购的上市开放式基金份额是否可享受场内的便利?

  答:投资者通过场外认购、申购的基金份额托管在场外,可通过办理跨系统转托管手续转至场内,即可享受场内挂牌交易和赎回的双重便利。

  六、投资者办理开放式基金场内申购、赎回应注意哪些具体规定?

  答:投资者可在交易时间内使用深圳证券账户通过证券营业部进行基金份额的申购、赎回申报,投资者办理场内申购、赎回时应注意以下具体规定:

  1.申购以金额申报,申报单位为一元人民币;赎回以份额申报,申报单位为单位基金份额。

  2.申购、赎回申报的数额限定遵循基金招募说明书的规定。

  3.申购、赎回申报在当日交易时间内可撤单。

  4.投资者参与场内申购、赎回需缴纳申购费、赎回费,申购和赎回费率由基金管理人在基金招募说明书中载明。

  相关报道:

  深交所就开放式基金场内申购赎回业务答记者问

  深圳证券交易所开放式基金场内销售代理主协议

  首批获得场内申购业务参与资格的会员单位名单

  关于签署《深圳证券交易所开放式基金场内销售代理主协议》等有关事项的通知


  爱问(iAsk.com)基金 相关网页约14,985,786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