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正文
 

面临尴尬现状 共有四道坎阻企业年金大规模入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 11:57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陈敏华)近日,中国企业家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陈重贴切地形容了目前年金管家所面临的尴尬现状:一方面急于做饭,一方面无米下锅。四道坎阻碍企业年金大规模入市。

  基本养老金入不敷出亟待年金补充。城市老龄化的加剧导致政府面临的养老金发放任务越来越沉重。社会和劳动保障部日前公布的一份数据显示,1998年到2004年,全国参保
离退休人员从2727万人增加到4103万人,养老金的发放额从1512亿元增加到3502亿元,但是,养老保险的征缴收入1998年和2004年却分别只有1353亿元和3088亿元,收支之间呈现的缺口越来越大。

  企业主年金意识地区差异大。虽然

企业年金概念提及的频率已经非常高,但是,陈重表示,在调查的企业领导中知道企业年金的只约占49%,真正了解年金概念的又只占其中的三成,同时,有30%的企业主认为企业完全没有年金责任。

  税制不统一,监管主体割裂。首家试点企业年金的太平养老目前首笔年金已经入市,但是,政策面上的问题仍是困扰它的主要因素。

  目前,全国各省市在试点过程中,税前列支的比例相差很大,有些省市给工资总额4%的税前列支,有些为5%,有些为8%,甚至有高达15%。

  投资渠道过于狭窄影响收益。企业年金管理费用高,运作不透明,风险大,但是得到的收益却比存银行的利息高不了多少,这也是许多企业不愿意施行年金计划的原因之一。

  由于年金的投资渠道有限,投资比例严格限制,因此各个公司在市场上提供的年金产品极有可能趋同,激烈的同质化竞争往往是恶性竞争的导火线。

  事实上,的确有一部分有能力办理企业年金业务的企业,情愿

持币待购,或者把钱转投房产等项目,也不愿意进入年金市场取得低微的回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