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新基金业 > 正文
 

话语权靠实力说话 期货基金诞生静待政策开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14:27 新华网

  日前,上海青马投资公司一则中国农产品(资讯 行情 论坛)期货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保值账户基金招募公告引人关注。而此前不久,申万巴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唐熹明在公司成立周年之际透露,今年将研发包括商品期货基金等新产品形态。这不仅显示基金公司也已开始将目光投向期货市场,而且两则消息恰恰代表着未来中国期货基金发展的两个方向,即以中小投资者为主体的私募形态和以跨市场操作为目的的大型投资基金。

  尝试性推出“管理型账户”基金

  以期货市场投资为主的上海青马投资公司,日前公告发起稳健型中国农产品期货综合指数保值账户基金,从而成为国内第一家公开招募的“准期货基金”。据公司首席分析师马明超介绍,根据中国期货业协会2003年5月颁布的《期货从业人员执业行为准则》中对期货居间人委托理财的规定,公司尝试性发起投资于中国农产品期货的综合指数保值账户基金。该基金为指数基金,投资品种包括大豆(资讯 论坛)、豆粕(资讯 论坛)、小麦(资讯 论坛)、玉米(资讯 论坛)和棉花(资讯 论坛)等目前国内上市农产品期货品种,按中国农产品期货综合指数构成分布资金,该指数由公司制作并对外发布。同时,该基金属于保值基金。目前通胀再度抬头,为避免因物价上涨而导致的购买力下降,企业及个人非常需要利用商品期货对自身资产进行保值。由于期货交易的杠杆效应,假若投资者手中有5000万元资产面临贬值风险,则只需要动用500万资产买人中国农产品期货综合指数基金,就可以实现对资产的完全保值。

  与目前期货市场广泛以地下状态存在的私募基金不同,私募基金要求委托人将资金划转到管理人指定账户,而中国农产品期货综合指数保值账户基金则是“管理型账户”基金,即投资人以自己名义在期货公司开户,资金所有权和调拨权归属投资人;基金管理人仅作为期货居间人,在签订书面委托协议前提下,进行账户基金管理。

  “话语权”靠基金实力说话

  在当今国际商品期货市场上,无论是美国CBOT、NYMEX还是英国LME市场,投资基金可谓是绝对主力。如近期LME铜(资讯 论坛)创历史新高3300美元、NYMEX原油期货价格正逼近60美元大关,这些都是大型国际基金的“杰作”。

  据了解,目前活跃在国际商品期货市场上的基金主要分投机性和投资性两种,其中商品基金、宏观基金、指数基金和技术基金等以投机交易为主,一般不接抛现货;而以现货商为背景的商业基金以套保交易为主,属投资性基金。这些基金规模庞大,少则几亿美元,多则上千亿美元。正是投机性和投资性这两大类型基金的博弈,使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和套期货保值功能得以充分发挥。更为重要的是,这些大型基金博弈的同时,也主导了全球能源、原材料及农产品等市场价格,美国、英国等期货基金高度发达的国家相应具有了大宗商品“话语权”。事实上,近年来发生在中国的大豆高位买单、伦敦铜套利折戟,以及前不久中航油事件巨亏5.5亿美元,就是这些国际大型基金“逼仓中国”的结果。

  基金诞生待政策“开闸”

  由于政策限制,现阶段国内还没有公募期货基金,但中国期货业协会不久前完成的一项研究显示,目前国内存在大量与美国私募期货基金和个人管理期货账户类似的地下期货私募基金。中国期货业协会副会长、金鹏期货董事长常清向记者表示,目前广泛存在于期货市场的私募基金,由于规模小难以成气候。为了在国际贸易中充分发挥“中国因素”作用,争夺全球大宗商品“话语权”,适时推出期货基金应是一个明智之举。

  马明超也认为,目前国内期货市场明显存在三个缺位,一是专业机构缺位,即没有期货投资基金;二是现货商缺位,套保力量不足;三是投资理念缺位。虽然去年以来我国新增了多个期货品种,但总体交易量并未出现太大增长,其根源在于前两者的缺位,导致市场资金扩容速度赶不上品种扩容速度。目前我国期货市场除了少数机构大户外,投资者80%为散户,投资理念不成熟,人为操纵现象时有发生,市场功能难以发挥。期货投资非常专业,它并不适合充当普及性投资工具,需要专业机构操作。未来三至五年,将是我国期货业面临大发展时期,只要政策支持,基金有望成为期货市场的中坚力量。目前看,有证券公司背景的期货公司及新成立与期货有关的投资公司,因具备专家理财条件和专业投资团队,最有可能发起成立期货基金。

  当然,期货基金能否顺利获得“准生证”则取决于众多因素。首先,法律法规尚有限制,《期货交易暂行条例》依然禁止证券公司等金融类企业进入期货市场。其次,基金管理人能否对期货基金产品进行合理设计,特别是对期货风险控制方面。再次,管理层对期货市场态度也值得关注,证券投资基金属于社会公募资金,涉及社会方方面面,关系重大。一旦出现不可控市场风险,造成期货基金出现过度投资风险,也会造成负面影响。中期协在其研究报告中指出,近期中国发展期货投资基金的思路有两条:一是对中国目前存在的大量地下期货私募基金进行引导和规范;二是可选择少数条件较好的证券投资基金,允许其将部分资金投资于期货市场作为试点。从中远期看,随着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发展和完善,中国期货投资基金将呈现出公募和私募并存,公募期货投资基金与私募期货投资基金公开、合法地共同发展。可以肯定的是,未来期货基金将把期货行业推向一个新台阶。(中国证券报/记者赵彤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期货新闻 全部期货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