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货币市场基金 > 正文
 

券商代销基金走进集约化时代 货币基金销量井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09:36 证券时报

  货币市场基金代销额出现井喷式增长,使部分券商的销售排名大幅提升,券商几乎是在没有任何推动的情况下,完成了惊人的销售业绩。二级市场的持续低迷与货币市场基金本身的优异表现,是其热卖的两个重要原因。

  券商代销基金基本都是采取自上而下的推动模式,对基金产品缺乏甄别,客户的真正投资需求往往会被忽视。如何探索券商代销基金的新模式,已成为券商和基金公司不得不认
真思考的问题。

  □本报记者 闻涛

  在券商面临行业性经营困难的情况下,基金代销被视为促进经纪业务转型、探索全新业务模式的突破口。逐步认识到代销基金重要性的券商,不断加大在基金销售方面的投入,并且涌现出诸如广发证券、联合证券等一批基金销售黑马。代销基金给券商带来的好处多多,作为回报,券商通常可以从基金公司获取一定比例的股票分仓以扩大交易量,而且在销售过程中,经纪业务的员工队伍得到了很好的锻炼,主动营销的观念深入人心。

  不容忽视的是,券商代销基金基本都是采取自上而下的推动模式,对基金产品缺乏甄别,客户真正的投资需求往往会被忽视。特别是在二级市场持续低迷的环境中,无视投资者需求的硬性推介,容易造成对客户资源的损伤,目前这种危害已经体现出来。如何探索券商代销基金的新模式,已成为券商和基金公司不得不认真思考的问题。据了解,目前券商对这个问题已经有了很充分的认识:寻求客户利益导向的集约化基金销售是可行的方向。

  中型券商跻身销售前列

  国泰君安证券在券商代销基金当中的“大哥”地位依然无人能够撼动,据了解,该公司去年全年的基金销售量达90亿元,在所有券商中保持了一骑绝尘的领先优势。据国泰君安人士介绍,该公司90亿的销售额当中,包括20多亿元的货币市场基金和12亿元的ETF

  “起大早,赶早集”是其占据有利位置的关健。据国泰君安有关人士介绍,该公司早在2002年的时候就已经开始行动了,从总部的层面推动,经过几年的努力,国泰君安在基金销售方面占得先机,其品牌形象已经树立起来。

  部分中型券商的销售排名进步也较快。广发证券因为在弱市当中取得单只基金销售额超10亿元而备受关注,该公司去年在基金代销上的投入获得了丰厚的回报,其总代销额超过70亿元,排名由中期的第六位一举跃升至第三位。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70亿元的销售额当中,有37亿元是在基金销售遭遇困难的下半年实现的。

  另外一家进步较快是兴业证券,去年全年的销售额达到63亿元,作为一家只有23个营业部的中型券商,能够击败众多大型券商进入前五名,的确出人意料。该公司经纪事业部总经理郭小军认为,公司身处基金销售“黄金宝地”的福建省,拥有地利,23家营业部有11家在福建省内,单个营业部最大销售额超过10亿元,同时公司也对基金销售给予了足够的重视,目前上线销售的基金品种超过了80只。

  由于去年基金发行呈现前高后低的态势,多数券商上半年的代销额要远高于下半年,但也有一些券商能够逆势上行,比如广发证券、兴业证券、招商证券和光大证券等,下半年的销售额都远远高于上半年,国泰君安证券上、下半年的销售额也基本持平。业内人士分析,券商销售额前低后高的出现有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个别券商在上半年对于客户资源的开发力度有所保留,所以能够在下半年显现出后发优势,如光大证券上半年的销售量只有2亿元,而全年的销售量达到了12亿元;二是货币市场基金的热销成为券商提升销售业绩的助推器,兴业证券在货币市场基金上实现了31亿元的销售额,占总销售额将近一半,广发证券和国泰君安证券销售货币市场基金的数量都超过了20亿元。

  券商代销基金和提供研究服务,能够换来的直接回报是基金租用席位的股票交易成交量。据了解,销售排名靠前的券商都从基金公司获得了丰厚的回报。据招商证券透露,去年全年的基金代销额为38.7亿元,获得的股票分仓量高达342亿元;华泰证券代销基金41.8亿元,股票分仓量为181亿元;光大证券虽然代销量只有12亿元,但股票分仓量却达到171.49亿元。

  代销基金追求集约化

  海通证券去年的基金代销额为48亿元,从基金公司获得股票交易量也非常可观。不过该公司经纪业务部总经理楼伟在接受采访时却表示,现在销售基金感到非常困难;兴业证券经纪事业部总经理郭小军也告诉记者,市场资源挖掘力度很大,需要重新培育。

  市场资源枯竭是券商面临的最大瓶颈,而以往销售的基金如果表现较差,也会给券商维护客户带来困难。在扩大代销量和提高客户服务水平之间,券商到底应该如何选择呢?接受采访的券商认为,以客户利益为中心、高度市场化的销售方式更为可取。

  银行证券经纪业务总部总经理吴坤强认为,代销基金只是券商探索新业务模式的突破口之一,不能为了追求代销量而无视客户的利益。他透露,银行证券今年仍然会重视基金代销工作,但在具体的策略和原则上将作出调整,要突出客户中心,减少基金销售中的行政色彩。

  国泰君安有关人士介绍说,今年将着力追求提高代销基金的质量,通过研究支持为客户选择好的投资品种,同时还准备加大力度推广基金组合投资。兴业证券郭小军说,以前只要有基金就争取代销,这种状况必须改变,该公司今年准备精选品牌形象良好的基金品种,加强持续营销。他还认为,把销售基金与客户理财结合比较可取,券商所卖的产品应该是客户真正需要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券商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