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基金公司固有资金投资范围放宽 > 正文
 

消息人士称基金公司固有资金投资渠道将放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 09:15 南方日报

  

消息人士称基金公司固有资金投资渠道将放宽

基金公司将可以更有效地利用闲置资本金。(陈军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消息人士称下一步可投资央行票据和政策性银行金融债券

  本报讯中国可能将很快放宽基金公司固有资金的投资渠道,由目前的仅限于投资国债和存款,放宽至可投资于包括央行票据和政策性银行金融债券在内的多种国内债券品种。

  基金公司的固有资金是指基金公司在成立时所注册的公司自投资金。

  据驻上海北京的数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国内基金经理透露,中国市场上现已正常运营的逾40家基金公司近期就可望获准动用自有资金,投资央行票据和政策性银行金融债等国内债券品种。

  这些基金经理还透露,中国证监会已下发《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和运用固有资金的有关规定(征求意见稿)》,其中新条例规定,除经营所必需的资金外,基金公司的固有资金可投资于银行存款、大额可转让存单、中央银行票据、金融债、返售证券、国债以及除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外的开放式基金这7大品种。

  某驻上海的基金经理表示,较之现有的规定,新管理办法已明显放宽了基金公司固有资金的投资渠道。按照现行规定,基金公司的固有资金仅限于投资于国内商业银行的存款和国债,以及发起设立基金时申购一定的基金份额。

  除央行票据及金融债券之外,新《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和运用固有资金的有关规定》是否还允许基金公司固有资金投向其他更多的渠道,目前尚不清楚,不过多家国内基金公司业已表示收到了新规定的征求意见稿,只是征求意见稿并未指出新规定具体生效的日期。

  另一位驻北京的基金经理介绍,目前一般基金公司在发起创办基金公司时,固有资金投入均在人民币1亿元上下,不过除去公司基本的配置费用外,一家基金公司开业两年后若仍能剩余固有资金人民币3000万元左右,就已属“不错的了”。

  “新条例主要是证监会金融创新措施的一个组成部分,同时也是为了让基金公司能有效利用闲置资本金,其象征意义要大于实际意义。”某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驻北京的一位基金经理说。

  中国现约有超过40家基金公司获准成立并正常运营。债券市场的交易员们认为,短期来看,如果放宽基金公司的固有资金投资渠道,可能会对活跃央行票据发行产生一定的推动,对活跃中标利率结果也有正面意义。

  (琼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