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持仓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上海机场改方案靠拢基金 14天演绎对价翻转行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15:37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海机场改方案靠拢基金14天演绎对价翻转行情

  对价提高到10送1.9股,行权价提高到13.6元

  本报记者 汪恭彬 见习记者 于晓娜 上海、广州报道

  “这次方案的修正,很多方面都在往基金方面靠拢。”1月23日,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600009.SH)集团董事长吴念祖说。

  上海机场在当天公布的股改修订方案中,将原10送0.8股的对价大幅调升到10送1.9股,同时将原13.12元的行权价提高到13.6元,合计对价水平达10送2.84股。

  在对价提升之时,上海机场还出具两项承诺。

  易方达基金投资总监江作良对此表示,“关键是上海机场明确了未来的发展战略,在此前提下,我们对目前的对价水平表示满意。”

  多位基金经理也一改过往激烈态度,表示对当前对价水平满意或基本满意。不过,仍有疑惑声音传来。

  “为何前后差距如此悬殊?”一位基金经理发问。

  承诺之美

  基金们最为关注的“一个平台”承诺问题,终于在1月23日的修订案中露出面目。

  该书面承诺为,“在业务整合方面,上海机场集团未来将通过一个上市公司整合集团内航空主营业务及资产。”

  江作良认为,承诺所指上市公司,即代码为600009的A股上市公司上海机场。“我想不出还有什么别的平台。”

  吴念祖则表示,“未来将本着管理高效和结构简单打造单一运作平台。”至于为何不能明确为600009时,有机场高层称,“方方面面因素复杂,必须通盘考虑。”

  另有知情人说,上海机场本身股改方案的修订亦是多方利益再次协调的结果。他称,利益各方包括国资委、集团公司、基金公司,甚至上交所内部亦有不同意见。

  “比如有上交所领导认为应当从衍生品的角度考虑等等。”

  据吴念祖称,经过多轮沟通,流通股股东尤其是基金公司关注的话题还有:1、上海机场(即浦东机场)和虹桥机场的定位。虹桥机场是否会对上海机场造成分流——此问题和平台之争直接相关;2、送股必须提高,认沽权证的计算参数值得探讨。

  针对第一个问题,吴念祖表示,国家民航总局已明确将上海机场建成亚太区国际航空枢纽。

  “上海机场是国内唯一一家有明确国家战略定位的机场。”吴念祖说,“而虹桥机场只作为辅助。现在两个机场都在超负荷运行,不存在分流问题。”

  据称,2005年浦东及虹桥机场合计运量4140万人次,其中浦东机场运量2400万人次。

  对于去年底的上海机场海外上市传闻,吴念祖再次辟谣。他表示,“今年上半年都可能没空研究此一方案。”

  在当天的公告中,上海机场还就基金关注的关联交易问题作出承诺,称在未来三年内不提高上海机场集团的当局楼等租金水平等。

  对于流通股股东关心的对价水平,据透露,上海机场在1月16日便大体确定,在第二轮沟通之后,于1月23日公布。

  前后悬殊的对价

  但这明显是一个前后悬殊的对价。

  中金公司投行部董事总经理章肖明说,根据沟通的结果,上海机场对方案进行了调整,其中将送股水平直接提高到10送1.9股,而认沽权证行权价的选取参数也进行了调整。

  这些变动主要体现在认沽权证行权的基准价上。首轮方案是以股改后17倍市盈率作为参照依据,基准价为12.36元;修改后的方案是以去年全年的成交均价15.72元为参照,除以1.19后的除权价作为基准,为13.21元。

  其次是波动率的变化,由此前的35%下移到现今的30.55%。

  结果则变为:将认沽权证的行权价从此前的13.12元提高到13.6元。每10股送7.5份认沽权证不变。调整后的认沽权证相当于10送0.94股。

  早前接受采访的基金经理表示,上海机场初始方案仅相当于10送1.2股。按此计算,此次调整对价,从10送1.2股到10送2.84股,相当于提高了136.7%。

  调整前的认沽权证被基金经理一致“围攻”。

  “以市盈率测算没有任何价值,选取的价格有很大问题。”这是比较共同的声音。

  而经过修订后,“对于现在的认沽权证,我们认为还是有一定价值的。计算方法的误差不会太大,基本满意。”

  而这似乎又是一个比较奇怪的悖论——修订后的认沽权证行权价,更令基金满意,折算对价水平却更低了。

  对此,章肖明说,认沽权证行权价的计算依据没有客观标准。

  吴念祖也说,“基金公司有他们的算法,我们有我们的算法,不能说谁对谁错。”不过,吴表示,上海机场方面还是参考了基金的意见,对参数进行了调整。

  “从如今大幅调整对价水平来看,就说明上海机场此前的方案有问题。”一位基金经理说。

  两周内,上海机场演绎对价翻转行情,从10送1.2股大幅提升到10送2.84股,似有拷贝招商银行(600036.SH)之势,引来众多关注。

  对此,中金方面解释:“这就像到襄阳路市场,买卖双方不可能第一次就亮底牌一样。”

  不过,这似乎消除不了基金经理的疑惑。

  “之前一直沟通不错,为什么突然出现10送0.8股的方案,到现在又突然大幅提升,之间发生了什么?我们到现在也搞不清楚。”有基金经理说。

  相关报道:

  上海机场调整股改方案 易方达基金表示可以接受

  上海机场否认海外上市 单一平台下基金答应协商

  上海机场股改挑逗市场 基金整体反目拒绝协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