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持仓 > 正文
 

基金重仓股年末砸盘考 排名背后谁算计谁被算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11:32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基金重仓股年末砸盘考排名背后谁算计谁被算计

基金重仓股年末砸盘考(图片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在基金经理自己的“投资日记”上,精确到砸什么基金的什么股票、用多少股去砸、砸到什么价位,进而将其净值拉下来多少

  本刊记者 谢姝/文

  2005年最后一个交易日,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G万科A、五粮液(资讯 行情
)、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G华靖、小商品城等多只股票在收盘前几分钟均挂出大阴线,交易记录显示为突然压价的集中卖单涌出所致。

  排在最后5分钟跌幅榜前面的这几只个股,全是清一色的基金重仓股。

  重仓持有五粮液的两只基金——鹏华行业成长基金和融通深证100指数基金,按每股损失0.2元计算,以基金三季报为基数,直接损失达69.19万元和66.6万元。这两只基金在G万科和G上海机场的猝跌中亦有较大损失。

  在晨星2005年基金净值增长率排名中,它们在全部基金排名中分别位于25名和116名,在配置型基金中鹏华行业成长排至11名,在股票型基金中融通深证100指数排至29名。三季报中,鹏华行业成长和融通深证100指数基金在五粮液上面的资产配置达到其净值比例的2.4%和3.4%,对年末排名必定有影响。有分析认为:照三季报计算可能会有一定出入,但别的基金经理如果企图砸盘,基本上也要参照三季报中所显示的该基金的资产配置。

  比鹏华和融通基金更惨的是博时系和嘉实系基金。

  三季度,五粮液第一大流通股股东基金丰和(资讯 行情 论坛)是嘉实旗下的封闭式基金;嘉实稳健(资讯 净值 论坛)持有300万股五粮液流通股,占净值的3%;嘉实系有三只基金——嘉实增长(资讯 净值 论坛)、嘉实稳健、嘉实服务(资讯 净值 论坛)增值行业,重仓持有上海机场。嘉实服务增值行业上半年是华能国际的第一大流通股股东,曾重仓持有3814万股,成本据估计不低于2亿元,占其基金资产净值比例的3.48%;虽然三季报已不在华能国际重仓股之列,但很可能还持有部分该股。

  博时系开放式基金则有博时精选(资讯 净值 论坛)重仓持有G万科A和小商品城,博时价值增长重仓持有G万科A。

  基金丰和、嘉实稳健、嘉实服务增值行业、博时价值增长和博时精选分别在全部基金和同类型基金中的排名是:51、19;74、21;112、36;71、20;110、35,比去年业绩相差甚远。

  与被砸盘相反的是,一些基金重仓股在例行往年惯例,走出了一波漂亮的“年末报表行情”。三爱富、巨化股份、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G苏宁、G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金地集团、铁龙物流,均在最后5分钟有大单买盘挂出将股价拉高,其中金地集团和铁龙物流成功控制了全天跌幅。

  从三季报来看,重仓这几只股票的基金红榜中频频出现两个身影:银华优势(资讯 净值 论坛)企业和银华道琼斯88。银华优势企业在三爱富、巨化股份、G苏宁、G中兴通讯中的资产配置分别达到其净值比例的4.61%、3.23%、3.56%、3.31%;银华道琼斯88在G中兴通讯的资产配置达到6.23%。

  值得注意的是,银华优势企业和银华道琼斯88都是上海机场的重仓股,资产配置高达3.9%和7.77%。G万科A和小商品城的重仓股中则分别有银华道琼斯88和上投摩根中国优势的身影。而基金科汇(资讯 行情 论坛)在中集集团的资产配置高达其净值比例的8.07%。

  在本刊根据晨星数据评选出的股票投资基金(包括股票型、配置型、封闭式基金)净值增长率排行榜中,上投摩根中国优势和基金科汇都靠近前十,分别为6名和10名。

  都是排名惹的祸?

  知情者对本刊透露,在基金经理自己的“投资日记”上,他们的计算远远比上述估算精确得多,精确到砸什么基金的什么股票、用多少股去砸、砸到什么价位,进而将其净值拉下来多少。

  这背后的动机,是一个众所周知的“秘密”:排名。

  净值增长率和净值排行榜是基金公司考核基金经理业绩的最主要指标。有的基金公司今年甚至规定,如果旗下基金进入排行榜前十位,该基金经理便能获得数十万元年终奖金。这成了刺激基金砸盘的一大动因。

  通常的操作是:盯准一个最有威胁性的对手,按照事先计算的比例,狠砸对方的某只股票,这个股票是自己持有一定数量但是比例不大、而对方重仓持有一旦失守便会影响净值的。在最后一两分钟内挂出卖单,对方即使发现也来不及补救。同时,在最后几分钟内拉自己的重仓持有的股票,成本不高,也容易控制。一切都在事先计算中。

  一个基金经理说,公司内部的考评和任免未必完全参照净值排名,但是至少,在投资风格相近的同类型基金中,不能低于其他几家,如果超过别家1/3则另外有奖励。

  反对“砸盘阴谋论”者认为,基金公司到年末为调头寸而在最后一刻卖股票也很正常,即是说年末做报表需要有足够现金在账上,因此不能一概解释为砸盘。持反对观点者反驳说,如果年末需要从基金账户上挪现金,这是否意味着单个基金账户之间以及基金与基金公司自营账户之间并没有分立?

  排名规则待完善

  2005年12月30日14点55分甚至14点59分挂出的超低卖单,区区几十万股便可把股价拉下马,令人措手不及。尽管基金经理语气颇多苦涩,尽管事后给交易所熟人去个电话便能查出当时是哪个席位砸的盘,却没有“受害人”愿意站出来讨个“公道”。

  绝大多数基金经理并不愿意像当年洪磊愤起揭露“基金黑幕”一样,挑战圈里潜规则;更何况,他们被人砸盘的同时自己也可能在算计别人的重仓股,而今年砸他的人也很有可能是去年被他砸过的。

  往年基金更注重营造年底报表行情,抱团取暖,大家做多,而今年基金互相砸盘的迹象明显增强,令市场一阵哗然。在股市持续低迷继而反转的2005年,基金业遭遇前所未有的规模危机,排名无形中更增加了基金经理的压力。

  是不是该以净值论英雄?这是争论已久却未有定论的问题。支持者认为,虽然具体考核标准可能因不同公司、不同基金、不同偶然因素而有不同的复合标准,但是,毕竟没有更直观的标准可以向投资者一句话说明该基金的投资业绩。

  反对者认为,净值排行榜客观上造成了基金在年末有砸别人的盘做高自己的股票的冲动,但是,为此付出成本的却是基金持有人,这本身对基金经理的职业道德和信用就是一个很大的伤害。而且历年事实已经显示,基金这种逐利行为已对大盘造成打压,尤其在股改关头,影响更坏。开玩笑者说,如果今年做空机制推出,那是不是基金更方便砸别家的盘了?

  业内人士说,由于中国没有公司型基金,只有契约型基金,基金公司作为受托人难免会产生一些寻租行为,道德约束起不到实质性作用。

  一位基金研究员提出,根据证券投资基金信息披露编报规则1号文,开放式基金的净值增长率计算办法是:本期单位基金净值增长率=(本期分红前单位基金资产净值÷期初单位基金资产净值)×(期末单位基金资产净值÷本期分红后单位基金资产净值)-1。

  这个公式本身给基金砸盘动机预留出空间:只要做高期末单位净值,本期净值增长率就能突飞猛进。因此有些中介机构在研究中引入“平均净值增长率”的概念,但是目前大家公认的算法,还是期末期初的绝对差,如果今后引入加权平均概念会更加公允。

  算计?被算计?

  五粮液,最后一分钟,盘面已经漂亮地走到7.46元,眼看就要圆满收官,突然有30万股7.20元卖单挂出,最终将收盘价扯到7.26元,当日跌3.97%。

  华能国际,临近收市已摸高至5.90元,却在最后两分钟有84万股在5.73元成交,将股价生生地拉了下来,报收于5.74元,当日跌幅达到6.06%,进入两市十大跌幅榜。

  小商品城,收市前一分钟,股价还在33.50元上下,与前日相比,跌幅不足1%。最后一分钟,12.15万股卖盘涌出,把股价猛然打至31.00元,尽管最后一笔交易略有回升,至报收,小商品城还是大跌5.16%。

  上海机场,股价一度走到14.59元,但是从14点44分开始,不断有14.30元、14.40元卖单挂出,到最后一分钟,尽管主力动用了1.1万手分别在14.58元和14.60元护盘,仍有2800手卖单在14.38元上捣乱,最后报收14.42元,当日跌3.16%。

  G万科A,最后两分钟,两笔资金在4.40元和4.30元缠斗,不断挂出大单,成交量超过4万手,短短5分钟内跌幅达1.82%,最后在4.31元收盘,当日跌2.05%。

  这一天,大盘蓝筹股的跳水带动沪深股指在多日反弹之后微跌。上证综指跌0.7%,报收于1161.01点,比2004年最后一个交易日跌幅超出31.58,2005年全年跌幅为7.9%。

  相关报道:

  操纵股价似成行规 基金当自重怪不得排名惯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6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