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专家认为中国外汇储备规模应为6300亿美元左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14:48 世华财讯

  银河证券高级经济学家苑德军教授撰文指出,确定中国适度的外汇储备规模,应考虑进口额、外债规模、汇率干预、居民和企业对外投资等诸多需求因素,目前中国外汇储备的适度规模应在6300亿美元左右。

  据上海证券报5月29日报道,中国外汇储备的适度规模到底是多少?是国内金融理论界争议颇多的一个热点问题。从大体上看,各种看法可以分为两种观点:一种观点认为,中
国现有的高额外汇储备有利于增强央行干预汇率的能力,推进汇率改革,维护金融安全,因而未超出合理界限;另一种观点认为,中国现有的外汇储备规模明显偏大,外汇储备增长存在着一定程度的失控现象。

  不过,即使在认为外汇储备已经过量的观点中,对适度规模的测算上,不同的学者得出的研究结论也迥然有异。有人认为外汇储备的适度规模为3600亿美元,有人则认为7000亿美元较为合适。不同学者对外汇储备适度规模的不同理解是正常的,原因在于考虑问题的角度存在着差异。

  从理论上来讲,一国外汇储备的适度规模是该国外汇储备供求关系的产物,因而确定外汇储备的适度规模,应考虑外汇储备供给和需求两方面的因素。考虑到中国国际收支“双顺差”的持续性所决定的外汇储备供给充裕的情况,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双顺差”将得以持续,因而在测算时只需考虑外汇储备的需求因素。

  按照金融教科书中的传统外汇储备理论,满足3个月的进口额是衡量一国外汇储备适度的重要标准。以这一标准衡量,2005年中国进口额为6601亿美元,只需持有1650亿美元外汇储备即可。其实,3个月的进口额只是一国外汇储备的最低需求量。除进口外,外债规模、汇率干预、应对国际投机资本冲击和突发事件的特殊需要等因素,也构成对外汇的需求。因此,单一的进口额衡量标准,显然有失科学性。从中国现实情况看,确定适度的外汇储备规模,应考虑进口额、外债规模、汇率干预、外商投资的利润返还、应对国际经济金融风险和突发事件、居民和企业对外投资等诸多因素。当然,在国际地缘政治矛盾加剧、国际政治局势动荡甚至有可能出现战争的情况下,还要考虑政治及军事因素对外汇储备的需求。

  根据上述外汇储备的需求因素,以2005年的相关数据为基础,来确定适度的外汇储备规模数值。

  首先,看进口额。虽然3个月的进口额是衡量一国外汇储备的一般性标准,但考虑到受外贸政策或其他宏观政策调整、汇率变化以及突发事件的影响,经济主体可能实施加快进口、提前付款等行为。因此,还需另加3个月的进口额方可应付进口的外汇需求。国内研究外汇储备的学者也大多赞成这样做。如按6个月的进口额计算,进口所需外汇为3300亿美元。

  其次,看外债规模。从外债结构看,尽管自

人民币升值预期加大以来短期外债增长较快,但中国的外债偿债率、负债率和债务率三大外债警戒指标均低于国际标准安全线,中国外债偿还的压力不大。2005年末中国的外债余额为2810.45亿美元,其中短期外债余额为1561.43亿美元。为了保证对外债有充分的偿还能力,即使对短期外债有100%的外汇储备而对长期外债不予考虑的话(在确定外汇储备合理数量时不考虑长期外债,似也是一种国际惯例),那么,也只需1560亿美元。

  再次,看汇率干预和外商直接投资利润返还。随着汇率制度改革的深入,

人民币汇率弹性将逐步加大。不过,由于中国实行的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有管理的汇率制度,因而汇率的波动幅度终究是有限度的。这决定了中国用于干预汇率的外汇也不需要保持很大的规模,大约400亿左右即可。到2005年底,中国实际利用外资达到6200亿美元,外商直接投资的平均利润率如按10%计算,外商投资利润返还还需用汇620亿美元。

  最后,看居民、企业对外投资和满足特殊需要的外汇需求。居民用汇主要体现在出境留学、旅游、探亲等方面。随着出境制度的松动、“黄金周”长假效应的放大以及境外旅游目的地国家的增多,特别是国家外管局六项外汇新政措施出台后对个人用汇额度的放宽,居民用汇需求明显增加。参照历史数据并考虑到这些新的因素,估计有350亿美元大体上可满足居民用汇。企业对外投资也是不断增长的趋势,估计要70亿美元左右。

  至于应付国际政治、经济风险和突发事件等特殊需要的外汇需求数量,和一定时期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及发展动向密切相关,带有较大的不确定性。从现实的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看,尽管局部范围内的地区冲突不断,但由于中国实行和平崛起的发展战略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中国面临着一个比较有利的国际政治环境。从世界经济运行的现状看,一段时间内仍将保持较好的发展势头,不大可能出现严重的国际经济和金融危机。因此,这种满足特殊需要的外汇储备估计在400亿左右即可。

  综合以上各种因素,目前中国外汇储备的适度规模应在6300亿美元左右。

  由于影响外汇储备的因素众多且这些因素在经常性地发生变化,故而要确定一个合适的外汇储备规模,实际上是很困难的。即使把全部需求因素都考虑在内,但对每一因素影响外汇需求的程度做出不同的评价,也会得出不同的适度规模数值。上面的测算也是一种粗线条的测算。外汇储备适度规模是一个动态概念而不是静态概念,其要随各种影响因素的变化而变化。社会经济生活中不存在一个“放之长久而皆准”的合意外汇储备量。同时,外汇储备适度规模还是一个区间概念。所谓区间概念,是指适度规模不是一个固定的数值,而是一个有一定弹性的区间。仅以前面计算出的6300亿为例,如果肯定该数值是适度规模,那是否意味着6280亿和6320亿就不适度了?回答显然是否定的。在一个可容许区间内的众多数值,都可以视为外汇储备的适度规模。

  综合上面的分析,得出这样的结论是顺理成章的:中国现有的外汇储备数量,已经大大超过外汇储备的适度规模。

  为了缓解经济、金融运行中的结构性矛盾,实现经济的内外平衡,促进经济的稳步和可持续发展,必须采取有效的政策措施抑制外汇储备的过快增长,使外汇储备规模将至合理水平。为实现这一目标,需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调整相关宏观经济政策

  外汇储备激增是国际收支“双顺差”的结果,而国际收支巨额“双顺差”又与中国长期以来实行的出口导向和外资导向的宏观经济政策密切相关。要抑制外汇储备增速,必须对外贸政策、外资政策和产业政策等宏观经济政策进行调整。应尽快取消出口退税政策,废止对外资的“超国民待遇”。建议对各级地方政府出台的鼓励引进外资的文件和政策规定进行一次认真清理。对明显有悖市场公平的对外资在税收、土地供应等方面的政策优惠措施停止执行。

  二、改革外汇管理制度,增大人民币汇率弹性

  须将现行的强制结售汇制度改为意愿结售汇制度,同时,金融管理当局应继“六项外汇新政”后考虑推出新的后续政策措施,以显著增加企业和居民持有外汇的数量,使“藏汇于民”取得明显成效。应进一步增大人民币汇率弹性,使人民币汇率的变动更加灵活,释放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同时改进和完善汇率调节机制。应加强对海外流入“热钱”的监控,特别是要采取切实措施严格控制流入

房地产市场的“热钱”。

  三、改善外汇储备管理

  对现行的外汇储备管理政策应该做一些改变,变外汇储备的被动管理为积极管理。国家应制定积极的对外投资战略,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实行跨国经营,同时考虑设立外汇产业基金,支持国内企业参与对外合作经营和对外收购。应优化外汇储备的投资结构,增加石油、黄金等战略性储备和具有升值潜力的储备的投资。这样,既可以增加国家的战略性资源储备,缓解经济发展的资源瓶颈约束,也有利于提高外汇储备的收益水平。

  (吴耀明 实习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