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破8 > 正文
 

美元跌破人民币8元的重要心理关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21:46 世华财讯

  分析师表示,在美元15日跌破人民币8元的重要心理关口,同时多数政治障碍被清除后,人民币将加速走高。

  综合外电5月15日报道,在经历数周的停滞后,美元/人民币汇率15日跌破人民币8元的重要心理关口,创下了05年7月份中国调整人民币汇率以来的新低人民币7.9972元,在自动撮合交易系统收于人民币7.9976元。

  多数交易员表示,他们此前预计中国央行会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4月份访问美国之际让美元跌破人民币8元的价位。但此次访问,以及来自美国和其他贸易伙伴要求人民币加快升值的日益增大的压力,使得上个月在面临美元兑其他主要货币出现最为糟糕的表现时人民币却走势停滞。

  交易员表示,美国

财政部上周发布的半年度外汇评估报告中未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这就使得中国在政治上可以更容易地允许
人民币升值

  中国央行15日将美元兑

人民币汇率的官方中间价确定为人民币7.9982元,低于5月12日官方中间价人民币8.0082元。人民币汇率官方中间价通常被看作是预示中国央行可能允许人民币汇率交易的水平。

  美林亚洲外汇市场策略师Simon Flint表示,1美元兑人民币8元的价位对中国政府来说显然是一个关键的心理障碍,中国政府似乎在尽量延缓该价位被突破的时间,因为他们对该价位被突破后可能产生的心理后果有些担忧。他表示,既然该价位现在已被突破,人民币就可能会加快升值步伐。

  Flint称,由于近期国际汇市美元走势疲软,而中国的固定投资,贸易顺差,货币供应量和贷款继续增长,人民币上涨的步伐将不得不比06年早些时候更快。为了自身的利益,中国的确需要就人民币采取措施。

  今年至今人民币升值步伐温和。06年前3个月,美元兑人民币每周平均下跌人民币0.0041元。随后4月和5月份,每周平均下跌量降至人民币0.0018元。

  Flint预计,06年底美元兑人民币将跌至人民币7.69元。

  其他人也预计美元将进一步下跌。其中,美洲银行(Bank of America)资深外汇策略师王庆预计美元到年底将跌至人民币7.63元,渣打银行高级经济学家王志浩预计美元到年底跌至人民币7.8元。如果结果证实上述预测是正确的,则这意味着美元兑人民币平均每周下跌人民币0.0062-0.0114元,下跌速度大大快于06年至今美元的跌速。

  美洲银行的王庆表示,美元业已显现全面的疲软,如果计算人民币兑整个一篮子货币,美元指数已降至中国调整人民币汇率以来的最低水平。因此,这为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创造了充足的空间,而无需人民币兑整个一篮子货币实际上升值。

  例如,美元兑日圆过去一个月下跌了7.2%,但美元兑人民币同期里仅下跌0.2%。

  05年7月份对人民币汇率进行调整过程中,中国放弃了事实上钉住美元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开始采用参考一篮子货币的汇率形成机制。中国没有对外公布这一篮子货币的具体组成情况。

  渣打银行的王志浩表示,如果中国政府希望人民币重返4月初兑一篮子贸易加权货币的水平,美元兑人民币将需在人民币7.88元。但为维持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汇率的稳定,中国首先必须允许美元兑人民币有较大的波动空间。不过,这种情况似乎不大可能很快出现,尽管大家预计美元兑人民币的交易区间在今年下半年某个时候会扩大。他猜测美元在一篮子货币中的权重占60%。

  交易员和外汇分析师预计中国扩大美元兑人民币的交易范围已经有一段时间,美元兑人民币目前仅允许在官方中间价上下0.3%的范围内波动。

  同时,一些分析师表示,可能推迟人民币加速升值的一项政治考虑是6月份中国银行(Bank of China, BCH.YY)将在香港举行的首次公开募股(IPO)。该行计划筹集98亿美元的资金。

  香港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表示,由于中国银行的大部分现金流来自外币,人民币在此次IPO举行前的快速升值将使得该行以人民币计算的收入和资产负债表看起来疲软,并有损其IPO。鉴于中国的政治气氛,一次成功的IPO具有较高的政治优先权。他预计人民币升值将在此次IPO之后发生。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