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汇市小词典 > 正文
 

独立思考的重要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 11:53 外汇通

  曾经有人说:“在金融投机中发一笔小财的最佳方法就是一开始就发一笔大财。”尽管很不幸,但这略带嘲笑口吻的引语所表达的却是一个事实,因为大多数活跃的投机者,无论他交易的是股票、外汇、期货、期权还是金融衍生工具,其命运都是以遭受损失而告终。

  让我们来研究一下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形,以及如何做才能使我们自身成为少数的赢家之一。

  在布里尼写于1829年的回忆录中记述了这样一段轶事。有人问拿破仑什么样的军队是最好的军队。“夫人:那些获得胜利的军队就是最好的军队。”这位皇帝这样回答。

  我是在细细品味有关投资舞台上关于赢家与输家这—主题的短文时想起这段较事的。1983年1月10日的《华尔街日报》上刊登丁关于20位高级商品专家交易商以及他1983年前半年最好的投资选择的调查。第一种选择得3分,第2种选择得2分,第三种选择得1分。结果很具启发意义。

  买入铜 18分

  买入黄金 16分

  买入外币 15分

  买入股票指数 14.5分

  买入牛 11分

  买人白银 7.5分

  一些观察值得深层次的思考。首先同时也是最明显的是,所有的介绍都是在买方。不难发现这是一种错误,因为在最高的6种选择中,只有其中的2种,即股票指数和铜,在6个月、期间内价位上升。剩下的四种选择中,黄金和外币价位下跌,而牛和白银的价格只有小幅度涨跌。在所有的选择都为多头部位时,那几种当年呈牛市的几类商品,即谷物、大豆、可可、棉花和糖,完全被“专家们”忽略了。

  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铜一直是列在该表上的。买入铜在上次调查表(1982年后半年)里位于高水平选择的第二位,在1982年前半年的调查中则是第一位是选择。在这段一年半的时期里,铜的价格行为以及综合的决定至多不过是中等的。铜的市场在整段时期内几乎就没有形成大幅度价格变动;在1982年大部分时期内价格下降而在1983年上半年则上升。这一练习的目的不过是要表明,要想准确预测,哪怕只是提前6个月,期货价格的变动也是相当困难的,即便是对于有经验的专家们也是如此。专家们的这些不如人意的记录应当提醒严肃认真的投机者们注意如下事实:

  1.专家们也经常犯错误。

  2. 正值得推荐的最成功的做法是:投资和时机选择的良好技术手段,加上局密的资金管理以及着重于追市而不是时行市进行预期。

  我常常是独立交易,而且要通过选择。从我早年在纽约美林

证券公司做客户经理开始我就懂得了独立操作的种种好处。我所学到的是如下内容:不管别人的意见如何,他们的已有专业技巧如何,去和他人共享交易策略和市场观点是很没有意义的。整个华尔街的真理是“知者不言,言者不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