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正文
 

预期日央行会议将决定维持储备金余额目标不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16:57 世华财讯

  日央行政策委员会料将在6月14日和15日召开的政策会议中再次激烈讨论是否调降储备金活期帐户余额目标。市场预期委员会将再度以7比2的票数,决议维持储备金余额目标不变。 

  综合外电6月13日报道,一直以来日央行都将流动资金目标区间保持在30万亿-35万亿日圆,以帮助经济走出通缩,但由于近期金融机构的融资需求疲软,日央行在维持超额流
动性于目标范围之内存在困难,因此日央行开始允许在资金需求格外疲弱时,储备金余额可暂时低于目标区间。 

  经过上次会议的折衷决议后,日央行政策委员本周料将再次激烈讨论是否调降储备金活期帐户余额目标。 

  到目前为止总计仅有两天储备金余额低于30万亿-35万亿日圆的目标区间,加上日本经济尚未脱离疲弱阶段,预期大多数日央行委员将反对永久调降目标,因忧虑市场可能将此举解读为紧缩银根。 

  日央行九位货币政策委员将在6月14日和15日召开会议,市场预期委员会将再度以7比2的票数,决议维持储备金余额目标不变。 

  瑞穗总合研究所分析师Shuichiro Natori表示,自从上次会议以来,并没有多少经济数据可以改变日央行对经济的看法或政策走向,日央行可能仅会利用此次会议检视市场如何看待背离储备金余额目标一事。 

  日央行官员坚称,调降储备金余额目标,并非结束超宽松货币政策的前兆。但市场和政界人士均对此存疑,因储备金余额目标自2001年来便一直是日央行的操作工具,以确保短期利率维持在趋近于零,协助经济克服通缩。 

  市场和政界人士的质疑使大部分的日央行政策委员对于在物价仍下滑之际调降储备金目标一事保持审慎态度。 

  分析师表示,由于银行的资金需求持续下滑,就目前而言,透过允许暂时背离储备金目标,日央行可能藉此换取一些时间,以规划最终进行调降目标。 

  分析师称,只要背离储备金目标不超过日央行对“暂时”的定义,央行至少会等到消费者物价上扬或经济数据改善后,才会调降储备金余额目标。但好坏不一的经济数据令日央行政策委员对经济走向的看法分歧,因此日央行下次政策变动的时机难以预料。

  自日央行上次会议后,数据显示失业率降至1998年来最低水平,但出口未见加速,而消费者物价则延续七年来的下滑走势。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