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著名餐饮企业“真功夫”广州总部12日下午爆发“全武行”,副总经理带人冲击办公室。关于股东两大家族之间积压多年的问题,是真功夫近年高速发展过程中越来越大的一个‘脓包’,现在终于破了。这个‘伤口’从此愈合,还是继续‘烂下去’,决定了真功夫今后的命运。[全文][公司回应][评论][最新报道]>>查看全部企业观察

真功夫内乱:大股东家姐弟妇上阵

真功夫任命起纠纷 十多白衣黑裤男闯总部

统一身着白衬衣、黑裤子的10多个人,聚集在天河区体育西路某大厦内的真功夫公司总部外;其内有四五个人与办公人员发生争执,场面一度混乱。

事件起因是带头者潘国良自称被任命为真功夫副总经理,要进驻总部办公,而公司方却不承认该任命。一个小时后,在警方劝阻下,聚集人群逐渐散去,但就任命一事双方仍未达成一致。据介绍,起初有四五个人闯进真功夫办公室,并发生争执,甚至轻微推搡,后来十几个统一着装的人上来聚在公司门口。[全文]

总裁前妻送大哥当副总经理:称任命符合公司章程

在警方和部分媒体撤离之后,潘敏峰和窦效螺一度情绪激动,脚踹公司玻璃门并大声呼喊”开门”。

潘敏峰称,前日下午公司总部就此事对媒体所作的回应是断章取义。潘敏峰表示,依据公司章程规定,潘宇海是公司5名股东签字同意并担任此项人事任命提名工作的责任人,他享有提名谁当副总经理的权力,而且一旦提名,公司其他几名董事必须批准,无需经过董事会的决议。而董事会只能在该人选不能胜任时做出决议将其辞退。[全文]

真功夫法务部: 潘氏任命无效

“他们的委托是无效的,我们的《公司章程》订立在《合作框架协议》之后,按照《公司法》的规定,《公司章程》是企业内部的至高法律文件,而《公司章程》已经明确,高层任免必须经过董事会表决和通过。因此潘宇海依据《合作框架协议》下达的任命文件无效。”真功夫法务部负责人说。

“我们不让他们进门是怕他们干扰公司正常运作,此前他们曾经进来试图抢我们的财务材料。”真功夫营运副总张先生说,潘宇海已经将公司和法人代表告上法庭,公司一切的行为将以法院判决为准。[全文]

真功夫全球华人餐饮连锁董事长兼总裁蔡达标

真功夫简介

  真功夫就是一家土生土长的国内快餐连锁,而且,其实在1994年就已经创立了。
  现在,真功夫已经成为中国规模最大、发展最快的中式快餐连锁企业。而说到它的渊源,要从14年前说起。1994年4月14日,两位刚刚20出头的广东小伙子蔡达标潘宇海先生,在东莞长安镇霄边村107国道旁开设第一家餐厅,因为开在国道旁边,所以取名“168”蒸品店,……[全文]

两大股东内乱析因:谋上市导致裂痕?

两位创始人已多次发生冲突

据“真功夫”的员工透露,随着“真功夫”的发展,两位创始人对于公司的经营和发展方向也发生了一些分歧。此前两位创始人已经因公司经营等问题发生过多次冲突,这次新任副总经理被拒上任只是矛盾的又一次集中爆发。

从最初东莞107国道旁的一家小快餐店,到如今拥有323家连锁店的华人快餐品牌,“真功夫”用了25年的时间。但如今,两位创始人蔡达标、潘宇海却反目成仇,“真功夫”这中式快餐的第一品牌蒙上了一层阴影。[全文]

知情人称内乱源自谋上市所致裂痕

2007年,蔡达标为真功夫规划了上市的蓝图,还引入了两家风投,分别是内资的联动投资和外资的今日资本,两家公司2007年给真功夫3亿元的资金投入。

由麦当劳等洋快餐挖过来的高层和新人,的确对企业的管理优化起到较大的作用。“但是,潘宇海作为创业人之一,在这个问题上可能与蔡达标意见不一,再加上此后因为蔡达标与其姐姐的离异,种种因素之下,令两股力量产生较大的碰撞。”[全文]

蔡达标旧事:汇错款 告二奶?

2008年10月19日,蔡达标向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申请冻结胡女士的银行账户,称其把原本汇给别人的30万元款项错汇至胡女士的账户,并要求将该账户冻结半年。

胡女士与蔡达标之间还有一场关于抚养费的官司。据报道,今年1月,胡女士以儿子雄仔(化名)的名义起诉真功夫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蔡达标,索赔5000万元巨额抚养费。[全文] [前妻要告其重婚]

小梁

真功夫两大股东反目成仇

  “关于股东两大家族之间积压多年的问题,是真功夫近年高速发展过程中越来越大的一个‘脓包’,现在终于破了。这个‘伤口’从此愈合,还是继续‘烂下去’,决定了真功夫今后的命运。”
  一位前真功夫中层老员工王明(化名)13日如是描述这场内乱。[更多]

专家评说:潘宇海是否有权委派副总

北京大学法学博士李柏光 不能有违《公司法》

北京大学法学博士李柏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潘国良出示的《委任书》是依据真功夫《合作框架协议》而下发的,当《合作框架协议》与《董事会章程》发生冲突时,涉及各方应该以《公司法》的有关规定协调处置。[全文]

刘云雷律师 委任应该是有效

知名法学专家刘云雷律师指出,双方对“应该以《合作框架协议》还是以《公司章程》为准”的纠扯中存在对法律本质上的理解错误。

“这个委任应该是有效的。在没有做出新约定(《合作框架协议》失效)的情况下,尽管《公司章程》订立在后,但这丝毫不影响各股东之前确认签署的《合作框架协议》中条款的继续履行。”刘云雷律师说,按照公平原则,双方在持股相同的情况下,委派权也应相对一致。如果真功夫的《公司章程》中只规定了作为董事长蔡达标的委任权,而没有体现潘宇海的相对权利,显然是有失公正的。除非在订立《公司章程》时,潘宇海主动放弃了这一权利,否则,此前的《合作框架协议》的约定仍然有效。 [全文]

营销专家:纷争正常 关键在于解决的方式

知名营销专家张兵武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创始人或者高层之间的矛盾、纷争是比较正常的,关键在于解决的方式。如果双方以有利于整个公司发展的方式解决问题,那么像真功夫这样闹得满城风雨的 “内讧”对公司品牌形象也不会产生负面影响;但是如果处理不当,有可能导致一个大型的餐饮品牌迅速走向下坡路。“有很多中小型企业就因为公司内部矛盾与权力、利益之争而倒闭。”张兵武说。[全文]

穆塔·肯特

真功夫上市须开到800家店

  蔡达标表示,真功夫目前不缺资金,因此,一直在运作上市的真功夫正式确定了一个标志点,那就是分店数达到800-1000家才会上市融资。蔡达标称,只有这样,融到巨额资金后企业才能有消化它的基础和平台。
  真功夫目前股东除了蔡达标在内的两位创始人外,已引入了两家风投,分别是内资的联动投资和外资的今日资本。[全文]

迷局:真功夫如何化解创始人危机

  
真功夫:公司正在去家族化?

 真功夫法务部涂经理透过书面回复称,目前公司按照法人治理结构,经营权和所有权分离。

“目前公司管理一切正常运营,也会尽全力维护公司的正常运营和持续发展。”据其介绍,真功夫和很多民营企业的发展相似,正从家族企业走向现代企业。“改革必然会有阻力,会有矛盾,但矛盾不会影响真功夫的发展和运营。”[全文]

真功夫该如何化解创始人危机

其实,“真功夫”的创始人只有两人,一个是现在的“真功夫”董事长兼总裁蔡达标,另一个是现任副董事长潘宇海。和许多民营企业创办的历史一样,他们俩还是姐夫和小舅子的关系,这种关系,好时是亲上加亲,坏时则是雪上加霜。

这是一个何其相似的故事版本。上世纪90年代末期,著名的VCD企业爱多电器突然猝死,当时我正好在服务这个企业,亲眼目睹了这个企业的从有到无。

我把这种危机称之为“创始人危机”。这看起来似乎不可思议的一个问题:都是企业创始人,一把泪一把汗,都看着企业好不容易从小到大长大成人,还没怎么享福呢,却被创始人亲手肢解甚至灭亡。[全文]

小调查

你如何看待真功夫两大股东内讧?
对公司影响不大
迅速走向下坡路
可能倒闭
不好说
你是否还会购买真功夫食品?
不会
不好说

相关快餐巨头专题

麦当劳肯德基台北检出致癌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