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题摘要:2009年中央出台“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 ,这一中国经济发展史上绝无仅有的举措。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对话》栏目及时推出了“经济热点面对面—— 振兴规划深度观察”系列节目。[评论]

《面对面》简介

  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对话》栏目及时推出了“经济热点面对面—— 振兴规划深度观察”系列节目。随着对“规划”的深度解析,人们将更加关注——谁是承担产业发展的英雄?

  “经济热点面对面——振兴规划深度观察”4月14-17日、4月20-24日、27日央视经济频道18:05首播23:05重播。

钢铁产业英雄调查

汽车产业英雄调查

石化产业英雄调查

有色产业英雄调查

您认为有色产业英雄是?

装备产业英雄调查

船舶产业英雄调查

纺织产业英雄调查

轻工产业英雄调查

您认为轻工产业英雄是?

电子产业英雄调查

物流产业英雄调查

经济热点面对面宣传片

不支持flash

产业英雄榜网络征集 更多>>

  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推出“2009CCTV产业英雄榜”评选活动。

  钢铁、汽车、船舶、石化、纺织、轻工、有色金属、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物流业。如果你知道这样的英雄,请你告诉我们。[详细][评论][网络征集表]

“产业英雄”网络大征集

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推出“2009CCTV产业英雄榜”评选活动,寻找能担当中国产业发展重担的产业英雄。

请将他们告诉我们。中国经济大发展,十大产业重担在肩。

他 是行业中的领军企业;

他 在行业发展的历史上,有着浓墨重彩的一笔;

他 为行业发展的未来,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他 为行业的振兴,不计成本的付出;

钢铁、汽车、船舶、石化、纺织、轻工、有色金属、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物流业。如果你身处这些企业之中、如果你身边有这样的企业、如果你知道这样的英雄,请你告诉我们。

征集要求:

推荐的产业英雄在产业中是前100强企业。

推荐的产业英雄要有全球领先的技术或自主创新的工艺。

推荐你身边的“产业英雄”

产业英雄姓名:
产业英雄所在公司:
产业英雄公司网址:
填写人姓名:
职业职务:
电话:
传真:
E-mail:
通讯地址:
邮编:
产业英雄简介:
主营业务及实力:

十大产业振兴规划

    物流产业规划

    一、物流:疏通经济血脉


    嘉宾 崔忠付 《物流业振兴规划》起草人、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叶伟龙 中国远洋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
    观察团 汪鸣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副所长
    刘敏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市场体系建设处处长
    杜传志 日照港集团董事长
    王长林 苏宁集团物流规划设计负责人
    张炜 现代物流报社副社长
    冯磊 信达证券分析师
        关注规划焦点:整合管理,降低物流成本,建立现代物流体系。
        第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的谜底揭开之前,一直高调参与竞争的是房地产业和能源业。物流业直到近日才走入公众的视野。不少人对迅速低调“上位”的物流业深感意外。甚至有人质疑物流业振兴规划没有汽车、家电等行业的振兴规划所起的作用那么大。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物流业跻身“振兴”的行列?
    钢铁产业规划

    二、钢铁:去粗取精的重组大战


    嘉宾 陈子琦 《钢铁振兴规划》起草人、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冶金建材业务部处长
    王义芳 河北钢铁集团董事长 钢铁行业协会副会长
    观察团 吕 兵 《中国冶金报》新闻中心副主任
    董文胜 中国证券报钢铁行业记者
    钟万里 江铃汽车副总裁
    郝晓辉 新时代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员
    简伟 中钢集团天津公司总经理
        本期节目将围绕《规划》中指出的主要任务——促进钢铁企业重组为切入点,以刚刚完成重组的河北钢铁集团为具体案例,具体讨论金融海啸对我国钢铁行业的冲击、《规划》会对我过钢铁产业以及相关带动产业所带来的影响、以及目前社会对钢铁产业的对关注的问题:淘汰落后产能,铁矿石的国际谈判,节能减排等问题。
    汽车产业规划

    三、 汽车:自主为汽车加速


    嘉宾 董扬 《汽车振兴规划》起草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
    尹同耀 奇瑞集团董事长
    观察团 李安定 新华社高级记者
    徐长明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
    李春波 中信证券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
    刘桂林 北京达世行汽车经销公司总经理
    白照华 福耀玻璃集团副总裁
    庞青年 青年汽车公司董事长
        本期节目将以自主创新为主调,从扩大需求、产业结构调整、改善汽车行业政策环境等三方面来探讨振兴规划出台以后,对解决目前汽车产业面临的问题,以及对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推动作用。
    有色金属产业规划

    四、有色金属:争夺国际定价权

    嘉宾 康义 《有色金属振兴规划》起草人、有色金属协会会长
    吕友清 中铝集团副总经理
    观察团 罗仲伟 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研究员
    高晓宇 五矿集团副总经理
    夏礼诚 宝胜集团 董事局主席(待定)
    赵剑飞 《财经》 记者 (待定)
    贾明星 有色金属协会 秘书长(考察了100多个企业和规划实施情况)
        节目将围绕《有色金属振兴规划》,从有色金属产业自身的特点出发,展示产业在国民经济中重要作用,解答该产业能入围《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的原因;结合企业实际案例对《有色金属振兴规划》中的核心措施如国家收储、产业结构调整进行解读;针对有色金属的金融特性,期货、股票等金融衍生产品如何为其保值,并参与到国际定价权的竞争中去。
    石化产业规划

    五、石化:打破高端产品受制于人格局

    嘉宾 赵俊贵 《石化业振兴规划》起草人、中国石化工业协会秘书长
    李希宏 中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院长
    观察团 白颐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副院长
    他盛华 云天化集团公司总经理
    吕大鹏 《中国石化报社》社长
    李国洪 银河证券资深分析师
        本期节目对2月19日国家出台的《石化产业调整振兴规划》进行解读,围绕中国石化产业最致命的问题展开分析:产业结构调整刻不容缓。由多方权威专业专家组成的嘉宾们将对《规划》中提出的“加快结构调整,优化产业布局,着力提高创新能力和管理水平”进行深入解读。2009年,石化产业将面临严酷考验,但冬天已经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船舶产业规划

    六、船舶:从造船大国到造船强国


    嘉宾 王锦连 《船舶振兴规划》起草人、中国船舶工业协会 秘书长
    浙江扬帆集团公司董事长 徐裕康(待定)
    观察团 中国船舶工业经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 王文军
    台州方圆船厂总经理 金文林
    《中国船舶报》社 社长王振清
        本期节目对2月11日国家出台的《船舶工业调整振兴规划》进行解读,围绕如何破解中国船舶行业面临的“三难问题”即“接单难、融资难、交船难”展开,由多方权威专业专家组成的嘉宾们将对《规划》“既是着眼当前、又是兼顾长远”的振兴调整思路深入分析:造船业正处在由大到强转变的关键时期,对我国船舶行业来说,不仅仅是要应对金融危机造成的负面影响,更是一个加快赶超韩国,成为世界第一的机遇。
    纺织产业规划

    七、纺织:从制造到创造

    嘉宾 杜钰洲 《纺织业振兴规划》起草人、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会长
    丁彩玲 山东如意集团执行总裁
    观察团 李刚 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
    李鑫 中信证券纺织行业资深分析师
    孙毅《中国服饰报》总编
    郑永刚 杉杉集团董事长
    洪天祝 浙江天虹纺织集团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
    姚育明 经纬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本期节目将主要围绕三大部分展开:第一部分主要谈纺织行业作为国民经济传统支柱产业和重要的民生产业的重要地位,第二部分主要就纺织行业目前面临的问题,来谈振兴规划所起到的作用,第三部分会请现场嘉宾就振兴规划内容提出各自的质疑,和希望出台的相关细则。其中第二部分为节目重点展开内容,将主要就科技研发,和品牌建设为主要内容。希望通过这期节目探讨正处在“中国制造”期的中国纺织业,离“中国创造”究竟还有多远?
    电子产业规划

    八、电子:助推技术升级


    嘉宾 董云亭 《电子振兴规划》起草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教授
    王东升 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观察团 王文京 用友软件公司董事长
    马化腾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曾剑秋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信息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
    方向明 《竞争力》主编
        本期节目将剖析电子信息产业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作用和电子信息产业面临的巨大挑战。以液晶面板技术和软件、互联网为载体。深入探讨我国的电子信息产业如何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怎样发挥网络升级和内容创新的带动作用,拓展产业发展空间。
    轻工产业规划

    九、轻工:加“重”中小企业的力量


    嘉宾 陈士能 《轻工业振兴规划》起草人、轻工业协会会长(待定)
    金志国 青岛啤酒集团公司董事长
    观察团 李宁 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研究员
    陈江 美克?美家副总裁
    孙书伦 凯艺玩具有限公司总经理(待定)
    刘菊花 新华社记者
    朱利军 银河证券行业研究员(待定)
        节目将围绕这些疑问,从轻工业自身的特点出发,首先展示工业作为与百姓生活最为密切、影响就业最为直接的产业在国民经济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接着综合企业、行业、专家和媒体,从不同的角度对《轻工业振兴规划》进行多视角的解读;透过企业的实际案例看《轻工业振兴规划》的亮点和实际进展;在节目中,请现场嘉宾谈《轻工业振兴规划》的目标和产业发展趋势。
    装备制造产业规划

    十、 装备制造业:养大工业“母机”


    嘉宾 蔡惟慈 《装备制造业规划》起草人中国机械联合会副会长(待定)
    向文波 三一重工总裁(待定)
    观察团 屈贤明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常务理事、原中国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副院长
    陈玲 厦门厦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关注规划焦点:自主创新,推进装备自主化,提升装备零部件制造短板。装备制造业是为国民经济各行业提供技术装备的战略性产业,装备自主化不仅关系装备制造业自身的发展,更关系到国家的经济安全。国际金融危机给装备制造业这个重要产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装备制造业调整振兴规划明确指出,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必须依托国家重点建设工程,大规模开展重大技术装备自主化工作。振兴规划的出台能否让我国的装备制造业在危机中抓住机遇,由大变强?

专题内搜索 更多>>

往期回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