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摘要】继湖南衡山县电力局、安徽电力等企业被曝出集资建别墅群后,央行苏州支行一个集资别墅项目近日也陷入舆论漩涡:该支行集资建的别墅,有员工嫌其“位置偏僻”而转售他人。

    几乎同时曝光的还有,福建龙岩市经济适用房被某些公职人员“团购”,机关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占申购者比例近20%;山西省忻州市首例限价房项目成为当地干部福利房且被大肆高价倒卖牟利……[全文][评论][滚动新闻] >> 查看全部财经视点

集资别墅代建之迷

央行苏州分行别墅代建之谜

相关视频

不支持flash

央行地方分行陷别墅门

央行苏州支行被指集资建别墅

  近日,江苏新闻广播曝出中国人民银行苏州市中心支行涉嫌集资建豪华别墅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

  被传跟苏州人行有关的别墅住宅叫“越溪庭院”。

  “越溪庭院”小区位于苏州市吴中区越溪中心大道东侧,由5套独栋别墅、74栋联排别墅构成,最小面积为250平方米,最大的达到410平方米,均为仿古式园林建筑,小区景观设计也尽显奢华。

央行扬州支行被曝建豪华别墅 业主承认银行集资

  扬州市仪征刘集镇的东面,有100多套豪华别墅,从朝南的大门往里看,基本看不出里面的情况,显得很低调。在当地,这100多套别墅被老百姓称为“银行房”,因为这些都是人民银行扬州中心支行职工的集资房,旁人就算有钱也买不到。

   针对这一说法,人行扬州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别墅区内的房子,和银行没有任何关系。可通过快报记者这两天来的多方求证,仪征市城建局、刘集镇镇政府以及别墅内的工作人员都表示,该别墅区就是人行扬州中心支行集资所建。

央行苏州支行回应:集资建别墅系职工个人行为

  中国人民银行苏州市中心支行有关负责人就近日引起公众高度关注的该行集资违规建设豪华别墅一事作出回应。

  在整个过程中,人民银行苏州市中心支行没有出资,没有提供任何形式的补贴,所涉土地的使用权也不属于苏州市中心支行。以上团购行为是个人与江苏吴中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之间正常的商品房买卖行为。

变味的保障房

何谓福利房

    这是计划经济制度的产物,以单位福利的形式,分配给个人的房。

    福利房同样有房产证,就是上市交易有时间限制,一般需要五年。

    福利房是单位给补贴的房产,但往往房产证在单位,5-10年才会拿到房主手里。

何谓保障房

    保障房的全称是保障性住房。

    社会保障性住房,政府可以用市场化的方式建设,但并不等于凡是市场化的住房都成了社会保障性住房。尤其凡是交纳了土地出让金的商品房都不能列入保障性住房的范畴,更不能认为政府建设保障性住房的目的是削弱市场经济中的商品房。

保障房变身福利房回潮

中铁建等央企打保障房旗号搞自建房

  北京的二环内还有地建房子吗答案是有,但可能建的房子一般人住不进去。5月的北京,春色暖人,西二环附近西直门的几条老街上早已绿树成荫。就在寸土寸金的西直门高粱斜街附近的一个央企家属区,有一处住宅施工场地却热火朝天。

   事实上,今年沉重的保障房建设任务,使得各地方政府和中央企业都被推到了前台,而像这样原本处于灰色状态下的企业自建房则在保障房“军令状”的掩护下,似乎堂而皇之地变成了“阳光房”,保障房分配环节可能存在的不公平愈发明显。

清华大学福利分房惹争议 被批抢劫公共利益

  近日,“清华大学将向教师分房1000套,并拟再建5000套”的消息在网上被热炒,福利房政策再次引起众论。

  事实上,福利分房,挑战的不仅仅是普通老百姓对于高房价的敏感神经,还有中央和北京地区十多年来的一部部住房改革法规。

  这意味着,包括政府机关在内的住房都被纳入住房商品化、住房分配货币化的制度体系中,住房实物分配制度已经寿终正寝。

安徽电力公司被曝集资建房

  安徽省电力公司集资建福利房,小区位于合肥市经济开发区翠微路698号,共有888套房子,除2栋高层外,其余多为连体和独栋别墅,最普通的房子也是四室两厅。小区内有大片植被、假山,还有一个网球场。

  据了解,当时房子内部销售价格每平米只要1000多元,最高的也不过2000多元。而该小区附近的普通公寓房价格,目前大都在每平米五六千元。其内部售价仅为市价四成。

保障房骗购乱象丛生

4月京沪穗深等一线城市房价还在涨 更多>>

    房价降了?真没降!4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涨势依旧。京沪穗深房价继续上攻,四市的4月新建住宅价格均实现环比上涨。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实现环比(较3月)上涨的仍有56个城市,环比上涨的城市较3月份多6个。

    业内人士分析称,如果不是房价统计方式没有偏差,一线城市房价环比涨幅的再次扩大,意味着调控效果正在弱化。

保障房乱象丛生

乱象一:“富翁”骗购保障房

  日前,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对保障房虚假信息申报者下发了290份《行政处罚预告知书》。因处罚名单中出现了身家百万的“富豪”申请者,引发网民关注。此外,在北京、武汉等地,不断有网帖曝光当地保障房被“富翁”等不符合条件人群骗购的情况发生。

乱象二:公职人员团购保障房牟利

  福建龙岩经适房被某些公职人员“团购”,机关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占了申购者的近20%。此外,陕西省山阳县被曝在900多名经济适用房申请人公示名单中带职务者多达100多人,其中不乏“乡长、镇长、执法队长、所长”。山西省忻州市首例限价房项目已成为当地干部福利房,而且这些限价房被大肆高价倒卖牟利。

乱象三:保障房质量问题屡遭“围观”

  内蒙古包头市最大的棚户区改造项目“民馨家园”大部分新楼房成“墙脆脆”被网民曝光,让原本好端端的“民心工程”,变成了“闹心工程”。此外,经网络曝光,南京、武汉、杭州、广州、深圳等多城市也都出现过保障房质量问题。

别让分配不公毁了保障房制度

小调查

1、您如何看待央行苏州分行集资建别墅?
好事,减轻职工经济负担
抢夺公共利益
不好说
2、您如何看待福利房回潮?
可减轻民众买房负担
分配不公可能加剧
不好说
  • 专题制作:小匀

保障房怎能是福利房?

人民时评:保障房不能成为翻版福利房

  保障房究竟该保障谁?这个问题本来应该很清晰。但为什么在现实中竟屡屡“好经被念歪”?尤其是,当下还出现了一种保障房被一些地方和企事业单位当成“福利盛宴”的趋势。

  公众对这些集资建房、骗购牟利等行为很愤慨,原因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本质上不是计划经济时代单位福利分房的翻版,更不是资本、权势的逐利场,而是由政府之手牢牢掌控的、专为低收入群体量身定制的“安居房”,理应成为一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

福利房成保障房市场附骨之蛆

  单位福利房打着为国家分忧的旗帜招摇过市,事实上以权势侵吞了土地、财政等公共利益,已经成为保障房市场的附骨之蛆。

   从公务员到大型垄断企业,福利分房、集资建房屡禁不绝。中国的住房保障体系有相当一部分保障了不该保障的人,这一制度不改变,房地产市场将形同虚设,住房保障体制永远漏洞百出。无怪乎公共财政无法推进,无怪乎经适房的吹鼓手甚嚣尘上,无怪乎单位集资房屡禁不绝。

别让分配不公毁了保障房制度

  防止出现借保障房之名行福利房之实的回潮。从保障房建设的主体来看,如果地方政府是绝对主力,那么其行为的界定和规范还相对容易。但此次为了弥补政府建设保障房力量的不足,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再次被鼓励自建保障房。

  这就很难排除一些财力雄厚的大企业趁机大兴土木,将保障房悄悄变性为内部职工的福利房。而一些财力薄弱的企业职工只能“望房兴叹”。这无疑会加剧分配和社会保障领域的不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