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在温州制造业复工、招工渐显暖意之际,曾获“中国鞋王”称号的温州霸力鞋业却在16日突然宣布停产、解散。同时出入境管理机构则证实,霸力集团创始人、法人代表兼董事长王跃进已在8月7日离境前往澳大利亚。坊间传言,王跃进“出走”的原因,可能是因炒矿失利无力偿还债务。[全文][评论][评论] >>查看全部企业观察

事件

  “16日,双屿镇政府接到反映,多名鞋料供应商到霸力集团要求结账,这时才发现法人代表早已失去联系多日,去向不明。”温州市鹿城区双屿镇政府综治办主任李东说,霸力集团16日午间突然宣布停产、解散,“前一天晚上它还在通宵赶工。” [全文]

  浙江省首家鞋业集团、曾获“中国鞋王”称号的温州霸力鞋业突然停产,在温州制造业复工、招工渐显暖意之际,引起了多方关注。
  16日午间突然宣布停产、解散。目前,温州市鹿城区双屿镇政府已经派驻工作组稳定霸力集团。同时出入境管理机构则证实,霸力集团创始人、法人代表兼董事长王跃进已在8月7日离境前往澳大利亚。 [全文]

原因探析

  • 一、市场竞争激烈,霸力创新能力不足。
  • 王跃进这时候朴素地想到,“鞋王”称号应该有个巨大的表现形式,于是他用7张牛皮,造出当时世界上最大的一只男式皮鞋,长2.05米。王跃进的狡黠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之后,他屡试不爽,每隔几年就要弄一个巨大的怪物鞋出来,以此来获得市场的关注。
      但和霸力集团相隔的康奈老板郑秀康考虑的是,如何把自己的鞋底做好,穿起来更舒服一些。
  • 二、贸然投资矿业致使失败
  • 2005年,他在广西贺州投资了矿产,总投资约在7000万。他接手的是一个已有百年历史的老矿区,那家企业曾经有超过1万名职工,甚至有自己的学校和医院。
      危险的苗头在王跃进投资的第二年就出现了。2006年,贺州市国土、安监等多个部门以“涉嫌非法开采贺州白面山矿段”为由,对王跃进的矿场进行了查处整顿。在矿场遇到麻烦的时候,他居然像个任性的小孩子一样,开始一茬一茬地换副总。
      最后,矿场在去年下半年基本停掉了,这导致王跃进资金链紧张。
  • 三、管理不当
  • 一直以来就有点独断专行的王跃进,或许做了很多连副总都不知道的事情。因为王跃进几乎从来没有完全信任过他人,这也是他多次请来企业管理者,最后无疾而终的缘故。
      “他是一个事业心很强的人,但性格太主观了,完全要他自己说了算。”谢榕芳说。另一位常年跟随他,如今还在矿区维持工作的公司副总评价,“他的想法在很多人看来都不切实际,他太不相信别人了。”
  • 四、资金链紧张,巨额债务无力偿还。
  • 霸力的债务:银行贷款1.06亿,矿场负债约500万,供应商欠款约700万。
      一部分人则认为,王一定还隐瞒着什么。“直觉告诉我,问题绝对没有这么简单。”曾经专注研究过温州经济的浙江大学教授史晋川说。他们的意思是说,王还有更多的民间借贷在,甚至数目不会小。
  • 五、金融危机致使大环境恶劣
  • “金融危机以来,日子最难过的就是霸力这样不大不小的企业。”素来以敢说话出名的温州学者、温州市社科联常务副主席洪振宁说。金融危机以来,温州已有8.5%的中小企业倒闭或转产。

各方反应:“猝死”让人措手不及

  • 员工:工资已发放
  • 员工已经拿到了应有的工资,目前情绪稳定。
  • 政府:正协调善后
  • 鹿城区双屿镇副镇长江辉证实,霸力集团出事后,镇里立即出面协调,主要负责现场维护稳定工作。“安抚员工和供应商的情绪,落实工资发放,保护企业财产安全。经贸、劳动人事和公安等部门,都介入了这件事。”
  • 对手:大抢熟练工
  • 温州不少鞋企的招聘人员,急急忙忙拿着“招聘”、“急聘”、“高薪聘”的牌子,开着车追到了“霸力”门口。“‘霸力’有不少熟练技工,招了直接可以用。”赵峰说,当时他粗粗数了下,至少有十几家企业“现场招聘”。
      霸力集团对面一家台球厅的老板证实:“特别是8月17日下午,很多企业过来挖人,停在路边的车子,很多都贴了招聘启事,不少工人当场就跟他们走了。”
      “我来迟了,不知道还招不招得到人。他们是做鞋的,到我这个做布的厂子,估计问题也不大。”18日下午,温州南纺革基布有限公司的林先生,还坚守在“霸力”门口,他想招30名工人,可“霸力”里的人已经走得差不多了,他直喊“晚来一步”。  
  • 同行:属个别现象
  • 温州某知名鞋企王经理告诉记者,“霸力”现象属于个案,并不代表温州鞋业的现状。“有迹象表明,温州鞋企正处于回暖阶段。我们的销售比去年增长了两位数,利润增长了30%。霸力集团破产,可能有多方面原因,但并不代表整个温州鞋业。在当今竞争激烈的现状下,如果不能适应,等待企业的只能是被淘汰的命运。”
  • 友人:望其归来逆势而上
  • 一些与王跃进打过交道的人认为,王跃进为人豪爽,有想法,也很有魄力,他是第一个在产品中放入“信誉卡”的温州老板,他的企业也很早就实行了股份制。而温州市鞋革行业协会秘书长谢榕芳表示,非常希望王跃进能回来,重振旗鼓,让企业逆势而上。

反思

  • 一、和家族企业文化密不可分
  • “以血缘关系或者族人的价值观为核心的家族文化,在鞋企创业初期有过许多积极的意义。”温州另一家著名鞋企老板吉尔达鞋业董事长余进华说。
      在“风暴”来临时,家族文化便成了鞋企跨越的瓶颈。“家族文化有较强的排他性,‘家族成员’视为利益获得者,‘家族’外成员只有‘同甘’思想,却不会有较强的‘共苦’意识,所以只要风暴来临,他们就会毫不犹豫地另攀高枝。”
  • 二、提高管理水平才是根本
  • “不少鞋企老板把‘明星代言+广告轰炸’当作救命稻草。”余进华说。不幸的是,王跃进的霸力集团都有这两种失误。而当年和霸力同时代成名的,奥康、康奈却因为成功改造管理团队,提升了企业的管理水平。
  • 三、意义:或是标本
  • 王跃进和他的霸力集团,如今已经成了温州企业发展史上的一个标本,他的意义在于之前成功的辉煌和眼下没落的困局。
曾经的巨鞋

曾经的巨鞋

老板王跃进的盛衰史

·王跃进是温州第一批鞋企老板之一,初中毕业跟随舅舅学习制鞋。1984年,他创办鹿城跃进皮鞋厂,此后成立霸力皮鞋厂。

·1994年,王跃进组建霸力集团,据“鹿城公务网”企业库的资料显示,霸力集团注册资金4030万元,资产总额1.14亿元。

·1993年,霸力获得“中国鞋王”,“中国名牌产品”等鞋业顶级称号。

·1993年,用7张牛皮造出当时世界上最大的一只男式皮鞋,长2.05米。

·1995年,又造出最大的女皮鞋,长2.4米。

·2001年,他用38张牛皮造出巨无霸皮鞋,长6.38米,高2.29米,宽2.28米,重达1.028吨。后来,这只巨鞋被架上彩车举行一个“万里行”,展示企业实力。

·2002年,该集团制造了一双大鞋,由身高2.45米的巨人王峰军穿,并聘请王峰军为形象代言人。

·2005年,浙江霸力集团贺州矿业有限公司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的贺州成立,注册资金2000多万元,经营多种矿石。

·21009年8月16日,霸力集团停产,老板王跃进逃到澳大利亚。

温州鞋业大事记

·1987年8月8日,5000多双劣质温州皮鞋在杭州武林门广场被付之一炬。全国不少城市开始“围剿”温州鞋。
·1988年6月,中国皮鞋行业第一个行业协会“温州市鹿城鞋业协会”宣告成立。协会联合370多位厂长发出倡议:“凡我鞋业同仁,都要以鞋城声誉为重,讲究皮鞋质量,不赚昧心钱。”
·1991年,曾于1987年火烧温州劣质鞋的杭州市下城区工商局,派人专程到温州,邀请温州的皮鞋厂家重新到杭州开设窗口,重振温州皮鞋在省城的声誉。
·1993年,由国家工商局主持评比的“中国鞋业大王”揭晓:康奈皮鞋被评为中国鞋业大王,霸力皮鞋被评为中国创新鞋王,吉尔达皮鞋获金鞋奖。康奈等为温州“质量立市”、“品牌兴业”打响了第一炮。
·1998年1月8日,奥康在永嘉县上塘开出温州鞋业界的第一家皮鞋专卖店。此后,温州鞋的连锁专卖店开遍大江南北。
·1999年12月15日,奥康集团总裁王振滔在杭州点燃一把火,烧毁了2000多双假冒温州名牌的伪劣皮鞋,为温州鞋正了名。
·2001年1月18日,康奈集团第一家海外专卖店在法国巴黎开业,这是中国皮鞋在国外开设的首家连锁专卖店。
·2001年8月6日,万双奥康皮鞋从温州启程运往第26届奥运会举办地悉尼。
·2001年9月12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皮革协会正式命名温州为“中国鞋都”。
·2003年2月,奥康集团与意大利鞋业第一品牌GEOX公司正式签约,实行强强合作。
·2003年9月,家乐福将温州定为其在中国唯一的鞋类生产基地。
·2004年9月17日,西班牙的“欧洲第一鞋城”埃尔切,数百名当地鞋厂失业工人,公然纵火焚烧价值800多万元的温州鞋。
·2006年7月19日,面积达280平方米的首家康奈海外旗舰店亮相巴黎市中心,被国外媒体称为“中国鞋类品牌跻身境外主流消费圈的标志性事件”。
·2006年9月4日,重点技术创新项目“量脚定鞋机”在奥康集团研制成功。
·2007年3月22日,北京奥组委宣布奥康成为2008北京奥运会皮具产品供应商、残奥会皮具产品独家供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