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基因技术和中国粮食安全与主权的话题在历经一年的争论热议,以及多轮政府决策者、非政府组织以及消费者的互动之后,岁末再次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转基因疑云背后更过的是国家战略角力和公关舆论大战[全文] [评论] [滚动新闻] >>查看全部企业观察

中国转基因疑云背后:孟山都公关角力国家战略

转基因农作物

细胞中螺旋状的DNA是储存基因信息的支架。现代科学技术能借助某种酶从细胞中分离出含有特定基因的DNA片段,再把这一基因植入来自另一种生物体的DNA中。这种转基因技术在农业生产方面有很大的贡献, 比如, 科学家把一种杀虫基因分离出来,转移到玉米细胞的DNA中, 使这种玉米变得能够抗病虫害。

转基因疑云背后各方利益公关战

中国转基因疑云背后:孟山都公关角力国家战略

在全球范围内,转基因技术也仍是个争议巨大的话题,支持者和反对者的辩论仍处进行时。对于转基因生物技术的价值和风险,各利益相关者有着截然不同的认知。在这场“辩论赛”中,没有任何一方占据绝对的道德优势,各自代表的利益直接影响其立场和相应的争夺话语权的公关战略。

孟山都:神秘的转基因推手

在成就全球种子帝国霸业的过程中,“政府游说”是孟山都公司最擅长而强力的手段。这不仅包括它游说美国政府对其放宽政策限制以及说服美国民众,还在于它通过美国政府,去游说其他国家以克服当地的监管藩篱,防止当地政府采用适当的生物安全政策阻碍它的进入。

孟山都:我比窦娥还冤

“和所有其他类型的企业一样,我们不过是想要生产更高质量、更能满足客户需求的产品。我们在生物技术领域保持领先,将技术许可给其他国家的很多公司,这是因为农民认为孟山都的产品很好,他们需要买这些种子。我不清楚为什么这一切被批为阴谋论。”在艾博文看来,外界对孟山都的认识存在很多错误。

孟山都公司

孟山都创建于1901年。与创立之初的孟山都相比,今天的孟山都公司更专注于农业领域,2000年孟山都与美国法玛西亚制药公司的并购,使孟山都成为法玛西亚公司的全资子公司。2002年,孟山都与法玛西亚拆分,成为一家独立的农业公司。[详细]

转基因之殇

转基因玉米通关遭拒 中粮进口粮引发安全担忧

深圳检验检疫局在对一船进口美国玉米进行检验检疫时,检出含有未经我国农业部门批准的MON89034转基因成分,5.4万吨玉米被拒。中国拒绝美国转基因玉米通关的消息再次将转基因作物推向风口浪尖。

沃尔玛超市再现转基因大米 缘何屡禁不止

业部已经一再表明目前未允许任何转基因水稻的商业化种植、生产和经营,也未批准进口转基因稻米用于加工。来自沃尔玛超市(长沙雨花亭店)的沃尔玛自有品牌惠宜江西米粉中含有转基因成分。

转基因玉米恶果显现山西部分地区大老鼠已绝迹

中国大量种植的玉米种子“先玉335”的父本PH4CV的类别编号指示为转基因农作物,山西、吉林等地老鼠食用转基因玉米后竟然绝迹。

鬼魅转基因

转基因大豆占领黑龙江市场,危及的将不仅是当地世代以大豆种植为生的农户的利益和生存,黑龙江大豆的原产种源、环境也将遭到破坏,更严重的是,这将影响到国家的粮食安全。美国大豆、玉米都是转基因产品,同时大多数美国肉类都含有激素、抗生素。美国借WTO这一新武器的形式出现,让转基因作物成为世界农业市场居主导地位的基本作物,它可以打开国家间的贸易壁垒,加速商业化转基因的扩散。

豆殇:进口转基因大豆侵入黑龙江

转基因大豆侵入之祸

争相夺利

美国 全球输出转基因技术

自1996年开始,在孟山都(Monsanto)和杜邦旗下的先锋良种(Pioneer Hi-Bred)等公司的推动下,美国的转基因国家战略飞速推进。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农产品出口国,出口市场决定美国农业的兴衰与从业者利益。美国在转基因农业技术方面的领先优势和独家知识产权在向世界各地传播的过程中,除了获得巨大的商业利润,还进行了重要的战略布局。

阿根廷 悲情的反面教材

阿根廷不具有转基因技术自主知识产权,所有的种子和技术均来自美国。在目前出版的有关转基因的书本中,阿根廷几乎都以悲情的反面教材形象出现,诸如“阿根廷:全球第一个转基因实验品”,“阿根廷在哭泣,孟山都不相信眼泪”等标题,比比皆是。

中国 商业化种植之争

中国至今没有批准转基因大豆和玉米在国内商业化种植。中国需要用世界7%的可耕地面积养活占世界23%的人口;与阿根廷出口为导向的农业不同,中国长期坚持“自给自足”的农业政策。对于转基因技术,中国官方一直持谨慎支持态度。

孟山都 主走政府公关路线

孟山都在中国的公关战略与其在美国本土的战略基本一致:低调地避开公众视线,主走高端政府公关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