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氟多总部位于焦作市中站区,主要从事高性能氟化盐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无机氟化工企业多氟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财务数据显示其业绩情况存在主营业绩逐年下降、现金流拮据、存货周转速度也越来越低等三个不能回避的问题;更另投资者揪心的是多氟多的主营业务是国家限制发展的高污染项目,并且在这一领域产能已经过剩。[点击进入网友评论] [股吧]

小调查

多氟多募投项目加剧高污染行业产能过剩

下游:多氟多产品不符合低碳经济要求

多氟多的下游是电解铝行业。哥本哈根气候会议掀起了低碳经济的热潮,也引发了新一轮的环保经济运动。氟作为有毒物质未来受到监管的力度势必会越来越大,其工业发展空间将越来越小。
  国内,工信部表示要严格控制电解铝行业的产能,原则上不再核准新建、扩建电解铝项目,以防新的环保问题出现和新一轮的投资热潮;国际上,环境问题使众多企业被限产甚至被迫关闭。委内瑞拉2009年年底宣布关闭阿尔卡撒铝业的两条生产线以及温拿卢姆铝业面临减产。前二者正是多氟多的五大客户之二。[详细]

上游:国家限制多氟多上游原材料开采

多氟多是典型的原材料受制型公司,其原材料成本占总成本的80%。上游原材料价格哪怕出现细微的波动,都会对多氟多的生产和赢利能力造成不良影响。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采取综合措施对耐火粘土萤石的开采和生产进行控制的通知》,将对耐火粘土、萤石实行开采和生产双重总量控制。该通知的出台,将直接影响氟化工企业的原材料供应和价格。[详细]

中游:业内公司开工不足 产能过剩

由于氟化盐行业污染严重,此行业逐渐向中国集中。目前我国有氟化盐生产企业30多家,总产能约68万吨/年,占全球总产能的48.23%。2009年上半年,国内氟化盐行业经营陷入困境,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详细]

序号

企业名称

总产能

总产量

冰晶石

氟化铝

1

多氟多化工

12

6.24

2.83

3.41

2

湖南有色氟化学公司

11

3.15

1.02

2.13

3

河南未来铝业有限公司

6

2.71

-

2.71

4

宁夏金和化工公司

5

2

-

2

5

淄博南韩化工公司

3.5

1.19

0.47

0.72

注:2009年1-6月份,国内主要厂家产量如上表,来源:国家石油和化工网《国内氟化盐产量分布情况》。

污染类企业IPO相关规定

  • 证监会关于污染类企业上市规定
  •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监管部2008年1月9日发出通知:从事火力发电、钢铁、水泥、电解铝行业和跨省从事环发[2003]101号文件所列其他重污染行业生产经营活动的企业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文件中应当提供国家环保总局的核查意见,未取得相关意见的,不受理申请。
  • 重污染行业公司IPO须过环保关
  • 根据环保总局的文件规定,重污染行业暂定为冶金、化工、石化、煤炭、火电、建材、造纸、酿造、制药、发酵、纺织、制革和采矿业等13类行业。 环办〔2007〕105号文则规定,凡从事火力发电、钢铁、水泥、电解铝行业的公司和跨省从事其他重污染行业生产经营的环保核查工作,必须由国家环保总局统一组织开展,并向证监会出具核查意见。

多氟多下游产业恐将长期供过于求

中铝从多氟多五大客户名单上消失

多氟多最大的悬念是市场空间到底有多大。其下游电解铝行业在2009年受到重创。业内人士表示,电解铝在长时间内仍将处于供过于求的状态,可以想象多氟多下游拉动乏力。一个值得关注的信号是,多年来作为多氟多第一、第二大客户的中铝在2009年突然从五大客户名单上消失,也应该与行业不景气有关。[详细]

前五名客户名称

销售数量(吨)

销售金额(万元)

占销售总额比

委内瑞拉阿尔卡撒铝业公司

8,400.00

7,639.73

12.62%

青海黄河水电再生铝业有限公司

7,361.06

3,530.10

5.83%

美国世纪铝业公司

4,244.00

3,015.04

4.98%

委内瑞拉温拿卢姆铝业公司

2,879.00

2,647.58

4.38%

青海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鑫业分公司

5,795.20

2,447.51

4.04%

注1:此表统计的数据为2009年1至9月。
注2:中铝2007年从多氟多采购13,452.86吨产品,2008年为11,498.25吨;到了2009年退出了前五大客户,呈逐年下滑的态势。

多氟多简介

多氟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高性能无机氟化物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全球最大的无机氟化工企业。

多氟多董事长简介:李世江

李世江先生,1950年12月出生,研究生学历,高级经济师,兼任中国有色金属集团管理委员会常委。

三大财务难题困扰多氟多

主营业务所带来的利润逐年下降

从利润表来看,2009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7786.88万元,看似同比增长,但2009年非经常性损益占到利润9.45%,而2008年、2007年占比分别为-1.23%、3.04%,也就是说如果去掉非经常性损益对利润的影响,2009年、2008年、2007年公司分别实现的利润是7052万元、7333万元、6200万元。
  也就是说,在全球金融危机下的2008年,公司利润是增长的,反而是在全球金融企稳回升的2009年,公司的主营业务所带来的利润却是下降的。[详细]

公司现金流拮据

公司的现金流量表显示,公司的现金流净额在逐年递减,在2007年还有1.11亿元的情况下,2008年就便成了-5251万元,2009年虽然有6345万元的现金流,但该年度公司进行了筹资活动,所筹资金为1.64亿元,如果去掉该部分筹资,公司的现金流是-1亿元,从招股说明书披露的情况来看,这1.64亿元的筹资活动所产生的净额全部来自于该年度公司向不同银行的借贷,从公司在2009年度从银行的借贷频率来看,公司的现金也相当拮据。
  而公司经营活动所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在2008年还有1.08亿元的情况下,2009年大幅减少57%,只有区区4561万元,公司主营业务获取现金的能力在2009年大幅降低。[详细]

公司货款回笼速度越来越慢

从报表中看,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是逐年大幅递减,2007年还是19.47次,到了2009年就已经是6.01次了,应收账款回收越来越慢。应收账款周转天数逐年增加,2007年是18.49天,2008年到了26.4天,2009年却达到了59.9天,存货周转率也是在逐年递减,可以看出并不是因为存货周转较快而使应收款增加,营用资金越来越多的呆滞在应收帐款上,影响公司正常的资金周转以及偿债能力。[详细]

2007年多氟多化工上市申请被否

2007年11月12日,在证监会举行的第163次发审会议上,多氟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遭到否决。
当时上市保荐人也是平安证券。[详细]

资料:近3年IPO申请被否率逐年降低

最近三年IPO通过率

时间

09年

08年

07年

审核(家)

198

116

156

被否(家)

28

21

38

未通过率(%)

14.14

18.1

24.36

网友热议多氟多首次上市申请为何被否决

疑似原因一:公司的股权转换被网友质疑

第一,李世江原先担任冰晶石厂的法人代表,结果企业在2003年破产后被发行人资产收购,仅花费了780万元。同年,发行人的控股股东变为李世江,而原先李根本就不是发行人的股东,这就很让人怀疑。是否原先的股东是李的代持人,在冰晶石厂破产低价收购资产后再现身发行人之中。[详细]

疑似原因二:申报材料不完善

第二,业务分析的部分实在太烂,不知道不是时间紧没有时间细化。对于前五大客户与供应商居然只字未提,更没有任何分析,该部分的单薄让人很难理解。

疑似原因三:公司的利润依赖税收优惠

至于税收优惠,网友觉得问题不大,参考江苏九鼎,其税收优惠曾经达到当期净利润的99%,只要合理说明,应当不够成实质性问题,毕竟发行是面对未来的

背景资料:近3年IPO申请被否率逐年降低

2008年,共有21家企业的IPO申请被否,占116家上会企业总数的18%;2007年,共有38家企业的IPO申请被否,占156家上会企业总数的24%。2009年共审核199家企业首发申请,其中169家过会,通过率达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