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摘要:由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主办的“中国企业改革发展优秀成果发布会暨中国经济发展阶段性转换专题报告会”于2017年12月28日在北京召开。

  宋志平在演讲中强调了企业的机制改革。所谓“机制”是指企业的管理者、员工的利益和企业效益之间的相关关系。在国企的机制改革当中,宋志平提出应用股票和期权等方式激励管理者。“投资者买了你的股票,如果管理层和股票毫无关系,投资者不敢买,因为你和投资者的利益不一致”,“既然我们选择了上市这条路,我们就应该按照上市公司的机制,按照所有权的愿望来改造我们的机制,而不要相反”。

嘉宾讲话

彭华岗: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企业必须跨越的关口

彭华岗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秘书长

许金华主持大会

许金华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常务副会长

范斌:营造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制环境

范斌 工业和信息化部政策法规司司长

张泰:108项成果被审定为中国企业改革发展优秀成果

张泰 国务院研究室工业交通贸易司司长

主题发言

宋志平谈国企改革:管理者应被授予股票增值权等激励

宋志平回忆,上些年纪的同志都经历过老国企,那时候就是“干多干少一个样”,我们当时提出“破除三铁”,“破三铁”的核心就是想创造机制,可是改革这么多年,今天回过头来看,最没有到位的还是机制。
  在国企的机制改革当中,宋志平提出应用股票和期权等方式激励管理者。“投资者买了你的股票,如果管理层和股票毫无关系,投资者不敢买,因为你和投资者的利益不一致”,“既然我们选择了上市这条路,我们就应该按照上市公司的机制,按照所有权的愿望来改造我们的机制,而不要相反”。

邵宁: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基础是产业结构升级

经济增长的基础是产业结构的升级。中国30年的高增长并不是在一个产业层面上的增长。我们的主导产业上了好几个台阶,结构升级是基础,经济增长是结果。比如在家电之后没有新的产业发展,中国的经济发展在上个世纪90年代就已经停滞了,因为靠原有的产业不可能无限的提供市场,必须产业结构不断的升级,新产业不断的出现,才可能维持一个持续的经济增长。这个结论我们可以用另外一种方式去表述,今后若干年我们要想实现中国经济发展的持续增长,前提必须是实现中国产业结构进一步升级。如果今后我们不能实现中国产业结构的进一步升级,我们的增长也是很难持续的。就靠我们原有的这些产业也就是这么大的市场。

颁奖典礼 更多>>

载入中...

日程安排

会议时间:12月28日
会议地点:北京
09:00-09:10 主持人致开幕辞 介绍与会人员及活动情况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常务副会长 许金华
09:10-09:15 领导致辞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秘书长 彭华岗
09:15-09:20 领导致辞
      工业和信息化部政策法规司司长 范 斌
09:20-09:40 领导讲话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中国建材党委书记、董事长 宋志平
09:40-10:00 中国企业改革发展优秀成果发布仪式
      国务院研究室工业交通贸易司司长 张 泰 致发布辞
      为优秀成果创造人颁发证书

10:00-10:30 圆桌讨论:企业改革发展的新时代·新发展·新成果
      主持人: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 李 政
      座谈嘉宾: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 李明星
      中国企业联合会副理事长 于 武
      新华社瞭望智库副总裁、国家财经周刊副总编 张超
10:30-10:35 主题发言
      江苏大丰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代表
10:35-10:40 优秀成果创造人代表发言
      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企业室主任 张晓文
10:40-12:00 《中国经济发展阶段性转换》专题报告
      中企研首席顾问、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 邵 宁
12:00    主持人致结束辞 会议结束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