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8日10:17 新浪财经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李明星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李明星

  由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主办的“中国企业改革发展优秀成果(首届)发布会暨改革与发展高峰论坛”于2017年12月28日在北京召开。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李明星出席并演讲。

  新时代需要新动力,李明星分析称,首先,改革是一个重要动力。“新时代治国理政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当中,全面深入改革是非常重要的内容,在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脱颖而出了很多优秀的成果案例”。

  李明星表示,当下的改革与以往的改革稍有不同。改革开放初期,我国从计划经济体制转向市场经济体制,这一过程中,可以借鉴西方发达国家的范例进行,“西方看有欧美,东方看有日本,他们有成熟的经验,我们就学他们,这就是我们改革的目标”。

  “但是现在不一样,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今后的发展要基于我们自己的文化基因,基于现在的国情做到有中国特色的创新”,李明星表示,“我们的很多改革目标不是既定的,新时代的改革和创新是高度结合在一起的”。

  除了改革之外,创新也是非常重要的动力源,“十九大报告当中,同时提到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除了供给侧改革之外,也提到创新的问题,所以创新是非常重要的内容,今天很多的优秀成果案例或者是在改革领域通过改革的动力取得的良好发展成效,或者通过创新取得了良好发展成效的案例”。

  十九大提到要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在李明星看来,要想拥有全球竞争力则必不可少的是要通过创新或者改革来去的,“任何企业都是通过改革实现创新,这样才能具备全球竞争力”。他表示,世界一流企业的特征便是拥有可持续创新的能力,“十九大给企业界提出了非常重要的改革发展目标——培育具备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其中为了具备世界竞争力,要有改革创新的优秀技术和持续的创新能力和动力的基因”。

  在谈到国有企业时,李明星表示,在创新型国家建设里中,国有企业应该有更为积极的作用,“国有企业实现的利税是整个财税的1/5,国有企业聘用的或者创造的就业是整个城镇就业人口的1/10左右,是中流砥柱”,此外,“潜在的科技,创新和可持续创新的基础很多是在国有企业当中”。

  毫无疑问,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国有企业是中国企业当中的创新领头羊,所以我们群策群力把国有企业的创新能力、创新潜力和创新具备的基础充分的挖掘起来,带动全社会的企业为创新型国家的建设作出表率”,李明星表示,“由此可以推动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健康稳定的发展”。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