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摘要: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主办的首届中国人民大学“世界经济论坛”于2015年5月30日在国学馆报告厅举办。主题为“世界经济:探寻新的增长之路”。

  2014年以来,世界经济在不稳定复苏中发生很大变化。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的发展与合作不断机制化,以美国、欧盟和日本为代表的发达经济体经济复苏出现严重分化,以乌克兰危机为导火索的地缘政治冲突日益激化,所有这些都使2015年的世界经济增长面临诸多风险和不确定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2015年称为“世界经济生死攸关的一年”。与此同时,制约和影响世界经济中长期发展的问题依然严重,包括世界经济治理结构不合理、全球贫富分化加剧和资源环境的约束等。

致辞

陈雨露: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五低两高

人大校长陈雨露表示,当前世界经济的形势特点可以用五低两高来形容,低增长、低贸易流动,低通货膨胀率、低投资和低利率,同时伴随着高股价和高债务水平。

主旨演讲:探寻新的增长之路

隆国强:应抓住基础设施建设热潮等国际机遇

国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表示,中国正面对很多世界经济调整的机遇,其中一个就是全球基础设施建设热潮。克强总理正积极推销高铁。

李凤林:逆全球化力量形成 美国不愿被超越

原驻俄罗斯大使李凤林表示,在经济全球化形成一个反弹的趋势,许多因素形成了强大的逆全球化的力量。比如,美国人在心理上接受不了中国赶上他们。

undefined
黄卫平:年底中国经济将进入低谷 明年企稳

人大教授黄卫平表示,预计年底中国经济进入谷底,明年肯定起稳。这并非我们不努力,也不是宿命,经济周期就是这个规律。

undefined
张宇燕:讨论全球经济时不能忽略国内政治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表示,国内要讨论世界经济的展望,一定不能漏掉国内政治。

undefined
佟家栋:自贸区负面清单创造的环境仍不清晰

南开大学副校长佟家栋表示,如果自贸区想将外资企业引进来,在政策上需要创造一个确定的投资环境,今年修改一次负面清单本身创造的环境是政策不确定。

undefined
雷达:东亚经济不能以信用膨胀方式代替出口

人大经济学院教授雷达表示,我们可以对过去30年的发展方式进行深刻的反思,但是绝对不能以信用膨胀方式来替代东亚以出口导向为主的经济增长模式。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关雪凌

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主办的首届中国人民大学“世界经济论坛”于5月30日举办。主题为“世界经济:探寻新的增长之路”。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关雪凌主持。

总结发言

杜厚文之问:发达国家非常规货币政策会否逆转

原人大副校长杜厚文表示,如果美国非传统的货币政策不起作用,或者是说宽松的货币政策长期不起作用,会不会出新世界性的通货性紧缩条,值得思考。

参会嘉宾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
陈雨露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院长张宇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党委书记关雪凌

原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
杜厚文

原驻俄罗斯大使
李凤林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副主任隆国强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教授黄卫平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
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

南开大学副校长
佟家栋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教授雷达

日程安排

第一单元:开幕式
主持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宇教授
一、主持人介绍与会嘉宾
二、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教授致辞
第二单元:主旨演讲
世界经济:探寻新的增长之路
主持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关雪凌教授

主旨演讲一 李凤林 原驻俄罗斯大使
主旨演讲二 隆国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党组成员
主旨演讲三 黄卫平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主旨演讲四 张宇燕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
主旨演讲五 佟家栋 南开大学副校长
主旨演讲六 雷 达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总结发言 杜厚文 原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

专题内搜索

会务咨询

联系人:康佳丰
电话:010-82500271

关注我们

微信公众账号:caijing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