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清欠风暴才过境 “欠薪”卷土又重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 07:08 人民网-江南时报

南京 石飞

  据新华社9月7日报道,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郭克利在谈及北京市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时说,计划9月底之前清欠完今年上半年拖欠的工资,年底之前清欠完下半年拖欠的工资。且不论其清欠计划可否兑现,但由此说明,北京市农民工工资今年出现新的拖欠了。其他地方如何?据近期媒体报道,各地都程度不同地存在着“旧欠未去,新欠又来”
点点通个性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的现象。

  制止和避免农民工工资新的拖欠,对于地方政府来说,不是不可为,而是不想为、不愿为、不作为。去年底今年初,人民网、新华网和《人民日报》、《工人日报》等众多中央和地方媒体纷纷介绍推广天津等地制止和避免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特效做法”,即农民工工资实行月预付、季结算(月预付工资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农民工工资统一通过银行卡进行支付,由银行和劳动部门负责监督……可以断言,凡是学习参照了这一办法的地方,那里笃定不可能出现新的拖欠。这样做,需要地方政府做大量过细工作,有可能得罪一些投资商和大老板,甚至会使地方经济受到影响。如果地方官员把这些都看得比拖欠农民工工资轻,他们就会毫不犹豫地排除干扰阻力,坚决效法“特效做法”,新的拖欠也就不存在了。问题是,农民工的血汗钱远没有官员的乌纱帽重要,下不了这样的狠心呀!所以,农民工工资出现新的拖欠,从某种程度上说,有很大的人为因素。

  最后一个季度就要到了,看来,新的“清欠风暴”和“清欠攻坚战”的号角又要吹响了!有些地方官员对这种“清欠战争”倒是蛮热衷的,因为在他们眼里,追讨欠薪是“政绩”。殊不知,那是自己造罪自己赎,农民工不会也不应该感谢!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欠薪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