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国企产权改革路径选择 > 正文
 
郎咸平,你不厚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 12:16 新民周刊

  撰稿/汪康懋

  近期郎咸平高调把矛头对准张瑞敏李东生等优秀民营企业家,断定他们侵吞国有资产。我作为具有郎所缺乏的10多年商界经验(其中7年任CEO)的国际学者,并做了连续3年我国1300家上市企业大样本实证研究,感到有社会责任反驳郎的观点、以正视听。

  国企无资产流失

  我了解现国资委管辖的160多家大型国企绝对不存在国有资产流失。总裁每几年一轮换,即使企业已上市(如中石油等),也未受领过任何股份。

  中央决议,6种情况的民企的企业家可享受股权。郎所指的那些企业,不属于国有企业,而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是民营企业,据我研究,这批民企有6种产权不清的情况:

  一,“联想”式,国家只投过20万股本金,后来再无投入,企业家柳传志一手将企业做大。最后财政部发文批准给予柳等企业家35%的股权。

  二,“娃哈哈”式,集体所有制,单位向银行借了5万元给宗庆后启动,借款早已归还,股权虚位,产权后来有定论,宗为大股东。

  三,仰融式,挂靠人民银行等部委,使用了政府的无形资产,现需分割产权,建议使用“联想”模式。

  四,“横店”式,镇政府组织一个企业协会(由200家乡镇企业组成)对横店集团持大股,但主要由企业家将企业打拼出来,应对企业家持股有认定。

  五,浙江式,90年代中期浙江省将大部分乡镇企业股权无偿划归当时经营该企业的企业家。现浙江民企创外汇占全国80%,就业充分,事实证明浙江的做法是对的。假如不是交到有创业精神的企业家手中,这批小企业也许早就关门了。

  六,“海尔”式,如春兰、华立、TCL等,郎的炮口主要针对这批企业家,但事实是,政府早年把一个濒临破产、负债累累的负资产的小企业交给企业家承包,大部分政府官员对企业家说,你只要解决工人就业,都归你了。张瑞敏等人用企业家的创业精神和能力将企业做大。经过努力,企业家们整合多种资源,将一所摇摇欲坠的草房发展成几百亿的企业大厦。对企业家增值贡献应予量化并认定。党的“十六大”已形成决议:管理可以参与分配,即同意给予企业家股权。我们已有共识:企业家不是职业经理人。

  企业家资源更宝贵

  在这里我更强调:在中国,相比于死的资产,企业家资源更宝贵,是更稀缺的资源。

  有了创业型企业家,可以从负到正、从小到大;没了企业家,一块死的资产很快因缺了灵魂人物而垮下去。企业家的贡献是决定性的。我国一共才有几百位一线优秀企业家,所以我们不能坐视郎咸平的达摩克利斯剑悬在企业家的头上,将我国一个一个优秀企业家推上审判台。要不然,中国民族产业将没有了领军人物。这一点不容含糊。

  做人要厚道

  郎的攻击性语言、教父式的目中无人,凡此种种,我看不到郎咸平的学术严谨。我送给郎咸平10个字:做人要厚道,有话好好说。不要亢奋,不要走极端。最后我想说明一点,国家的一系列财经政策,如稳定汇率、海外上市、大规模发行外债、出售土地使用权、保值储蓄、住宅商品化、建立股市、A股B股分设、基本面分析、证监会银监会国资委的成立,这些都不是郎咸平提出来的。从上世纪80年代到现在,我们的金融学者已为国家创造10万亿财富,这就是我们金融学者的学术良心和民族良心。(作者系华东政法学院商学院名誉院长、新加坡证券交易所总裁顾问)

您如何看待郎咸平有关格林柯尔的文章
一针见血,分析精辟
毫无根据,纯属臆测
是否有理,尚待验证

  相关专题:国企产权改革路径选择

  新浪财经特别策划:

  造系运动之格林柯尔系

  相关评论:

  德隆事件拷问学者良知

  李开发:关于国企改革中国资流失的相关问题

  郎咸平唱独角戏

  张军:学术的边界

  最新进展:

  顾雏军香港起诉郎咸平 双方都拒绝透露详情

  顾雏军昨以个人名义向香港高等法院起诉郎咸平

  面对媒体追寻科龙退避三舍 媒体见面会半途夭折

  郎咸平VS顾雏军 格林柯尔将召集媒体回应抨击

  郎咸平对决格林柯尔:

  郎咸平:学术尊严 不容顾雏军践踏(图文)

  郎咸平:MBO成了MBI 国企问题不在所有人缺位

  郎咸平质疑顾雏军 “七板斧”伎俩席卷国家财富

  郎咸平接到格林柯尔律师函 称将公布真相

  相关报道:

  郎咸平:警惕国资被“合法剥削”

  李东生冷淡回应:郎咸平是谁?

  学界反响:

  郎咸平表态:不会留情面 不要对民企抱有幻想

  左大培:警惕中国的贝卢斯科尼和霍多尔科夫斯基

  赵晓回答神秘女生提问 回应经济学界“失语说”

  国企能否搞成老板企业?经济学家激辩国企改革

  张维迎回应郎咸平:善待为社会做出贡献的人

  五学者北京声援郎咸平 郎咸平披露缺席学者名单

  回应郎顾公案遭质疑 赵晓反击网友集体批斗

  郎咸平可能不必再孤军奋战 经济学家将集体回应

  更多精彩股票资讯,尽在新浪股票频道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郎咸平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