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国企产权改革路径选择 > 正文
 
主流学界仍然失语 学者回应令人失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 04:13 北京晨报

  ●裴莹

  郎咸平顾雏军的公案尚未了结,情况又起新变化。

  一度叹息孤军奋战的郎咸平,似乎已有知音,内地学界短暂的“失语”之后,发起了一场“挺郎”和“倒郎”的论战,这倒让顾雏军消停了。现在,郎、顾司法公案的热点已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转移到了学术圈内部的公案之中。

  醉翁之意不在酒

  上周六的研讨会争论的是,郎咸平“现有的以‘国退民进’的产权改革应该停止”的观点。实际上,情况绝不是这样。

  此公案中,内地经济学界已经是新旧两种话语权的争锋了:所谓主流大家,出于明哲保身也好,不屑一顾也好,仍在“失语”;发声于野的公共学术新秀却主动摇旗呐喊。

  郎咸平的主要观点只有两个:当前的产权改革存在国资流失的黑洞,他提出的解决办法是建立所有者与职业经理人之间的信托责任,还职业经理人以正当的市场激励机制。这是对当前企业产权改革正当的建议。

  给这一学术观点点火的却是顾雏军,这位格林柯尔的老板提出了对郎的司法解决方案与司法外解决方案。

  事到如今,内地经济学界的回应令人失望。

  “郎式争议”把经济学界明显分成两派:一方是全盘否定,声色俱厉地指责人家否定产权改革,迫不及待地为“受伤”的企业家鸣冤叫屈,贬斥对方不懂国情,甚至攻击学者的道德问题;另一方则以支持郎咸平的名义反对学术霸权,并试图去“边缘化”。

  最基本一点:反思郎咸平今天的声望,是因为他的公共利益出发点。

  国有资产流失问题如何解决?除了郎咸平提出的观点“解决职业经理人信托责任缺位”,还没有一位经济学家提出类似的建议。

  经济学家的社会责任是社会公德,绝不是个人私德。这种社会责任是社会公共知识分子承载这一声望的最基本“回报”。沉默对于经济学界来说,是一种学术绥靖。

  过去,内地经济学界曾有那么多闪光的思想:建立信用体系、推进金融改革……对于共同国有资产改革,能不能就这个事争一争,这个争不是争吵,是争鸣。

  “嘤其鸣兮,求其友声”。

  这既是一种经济学家的学术雅量,也是一种学术胆量。

您如何看待郎咸平有关格林柯尔的文章
一针见血,分析精辟
毫无根据,纯属臆测
是否有理,尚待验证

  相关专题:郎咸平质疑顾雏军

  新浪财经特别策划:

  造系运动之格林柯尔系

  相关评论:

  德隆事件拷问学者良知

  李开发:关于国企改革中国资流失的相关问题

  郎咸平唱独角戏

  张维迎回应郎咸平:善待为社会做出贡献的人

  张军:学术的边界

  最新进展:

  顾雏军香港起诉郎咸平 双方都拒绝透露详情

  顾雏军昨以个人名义向香港高等法院起诉郎咸平

  面对媒体追寻科龙退避三舍 媒体见面会半途夭折

  郎咸平VS顾雏军 格林柯尔将召集媒体回应抨击

  郎咸平对决格林柯尔:

  郎咸平:学术尊严 不容顾雏军践踏(图文)

  郎咸平:MBO成了MBI 国企问题不在所有人缺位

  郎咸平质疑顾雏军 “七板斧”伎俩席卷国家财富

  郎咸平接到格林柯尔律师函 称将公布真相

  学界反响:

  赵晓回答神秘女生提问 回应经济学界“失语说”

  五学者北京声援郎咸平

  相关报道:

  郎咸平:警惕国资被“合法剥削”

  李东生冷淡回应:郎咸平是谁?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