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中国工商》2004 > 正文
 
民营经济科学发展应考虑的文化传播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 17:17 《中国工商》

  民营经济科学发展应考虑的文化传播问题

  ○ 文/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 陈力丹

  我国只有国营、民营的概念,公营与国营被看做一回事。在国际上,公营是指社会所有,即指既不属于私人所有,也不属于政府所有;而国营,是指政府所有。许多股份制的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合作企业,就多少带有社会所有的性质。传媒业中著名的英国BBC、澳大利亚ABC、加拿大CBC和日本NHK等广播公司,均是典型的公营企业,即社会所有制的企业。我们常常把它们误视为中国式的“国营企业”,其实不然。最近英国政府与BBC因“凯利事件”发生冲突,就说明双方不是一回事:从观点到经济,存在着相互制约的因素。我国民营企业的发展方向之一,是可以转变为社会所有制的公营企业,吸纳各方面资本融入,从家族企业转变为社会所有制企业。

  民营经济的科学发展观,发展是目的,但前提是科学。从文化、传播的角度看,我们需要以社会科学为积淀来发展自身。由于历史的原因,我国现在的民营经济是在一度消灭民营经济近三十年之后,重新发展起来的。最初大多是小作坊式的、蚂蚁般的微型小企业,后来才有了少量的大型企业。同样由于历史的原因,我国的大部分精英都被吸纳到国营企业,民营企业缺少真正的有科学积淀的人才。民营企业的发展,基本凭当事人的经验,而缺少科学精神。民营经济要以科学精神来发展,在文化、传播方面,有以下四个方面应该考虑:

  第一,以公共关系学为依据发展民营企业的广泛社会联系,摒弃中国传统的、庸俗的“拉关系”。每个民营企业都应积极发展与上游产业、下游产业、广大消费群体之间的密切联系,搜集、研究、处理与本企业(行业)相关的材料和数据,在公共关系层面处理企业危机。公共关系是一种综合性的社会交流,现代企业需要必备这种科学素养,才谈得上科学的发展。

  第二,发展高水平的广告。广告是企业的对外窗口,但是现在我国的广告在近几年数次世界性的竞赛中总是排在倒数第几名。提高广告的传播艺术,是目前我国企业的普遍问题,反映的是整体文化素质较差。建议研究一下历年获大奖的国外广告。民营企业有比国营企业更多的灵活性,有可能走在前面,取得成果。广告跟不上,产品再好也会遇到流通的障碍。

  第三,与传媒建立稳定的联系。当代社会的特点是“媒介化社会”,大众传媒对社会的影响力举足轻重。企业需要与大众传媒建立正当的良好关系,以维持企业的战略生存。不要强行把广告写成新闻,不要用送红包的方法贿赂记者,要使企业新闻顺应新闻的特点。虽然具备新闻价值的企业新闻可能有限,但具有新闻价值的企业新闻会给公众留下深刻的印象;而没有新闻价值的广告新闻,产生的效果即使不是相反的,也几乎是无效的。不要躲记者,要把出现的问题作为一种企业危机来处理,这样有时反而能够产生正面的效果。例如最近发生的美国杜邦公司生产不粘锅有毒的事件,由于事件本身具有新闻价值而被公司充分利用来消除影响,借此机会公司的名声大振。

  第四,造就民营企业内部的企业文化,形成本行业的职业精神和职业规范。我国的教育领域、医护领域已经形成公认的职业精神,传媒业也正在考虑如何形成本行业的职业精神和职业规范。那么,各民营企业呢?需要依据不同的情形,造就本企业的进取性的文化精神,以及本行业的职业精神、职业规范 ;否则,民营企业的整体形象将受到威胁。


  系列报道:

  民营经济的科学发展

  谈谈民营经济的科学发展

  民营经济就是老百姓经济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民营经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