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局局长吴新雄卸任 努尔·白克力接任

2014年12月31日 13:47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推荐阅读】少年天才努尔·白克力担任能源局局长

图为努尔-白克力。(资料图)图为努尔-白克力。(资料图)
图为能源局局长吴新雄。(资料图)图为吴新雄。(资料图)

  文/席淑静

  接近能源局的消息人士称,今日上午第三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正式卸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努尔·白克力将接任能源局局长一职。努尔·白克力自2008年起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12月30日,中央宣布雪克来提·扎克尔同志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委员、常委、副书记,努尔·白克力同志不再担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吴新雄今年65岁,已到正部级退休年龄。吴新雄2007年年1月—2011年6月任江西省委副书记、省长,2011年6月吴新雄调任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主席、党组书记,2013年3月起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正部长级),兼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党组书记。

  身处贪腐乱局

  尽管颇有强悍干练的美誉,但面对错综复杂的能源乱局,吴氏新政尚未收到实效,便到了说告别的时间。

  临走之前,吴新雄在《紫光阁》杂志发表了一篇名为《吴新雄:努力提高能源工作法治化水平》的文章,高度强调要加强能源工作法治化水平。

  贪腐对党风和政务的侵蚀,吴新雄感受颇深。抓能源工作之前,吴新雄主政江西一时,同时期搭班子的江西省委书记为苏荣,由于二人意见不合,2011年6月吴新雄来到新组建的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担任主席、党组书记一职,三年之后,被多次实名举报的苏荣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调查。

  而离开江西官场的吴新雄在能源领域的工作开展并不顺利。吴新雄实干耿直,2001年之前在江苏江阴、无锡两市先后担任市长,颇有官声,承担监管电力市场重任的电监会的确需要一位作风强悍的官员。

  但电监会从成立之初便地位尴尬,虽然是正部级单位,但连自己的办公室都没有,长期蜗居在被监管对象国家电网[微博]的大楼中。

  尽管开展工作的环境并不如人意,但吴新雄主政电监会之时,仍旧推动了几件富有实效的措施,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重启大用户直购电试点,尽管之后又陷入此前推行缓慢的困局,截至目前,大用户直购电年度交易电量估计不足200亿千瓦时,在全国5万亿千瓦时的用电市场中,占比不到0.5%,但为摸清输配电成本、打破电网输配售一体化垄断打下基础。

  2013年电监会撤销,吴新雄入主能源局,在推进电力改革方面获得了更大的主动权。但由于整个能源局处于动荡之中,吴新雄的工作重心需要更多地放在内部事务,确保能源局工作平稳过渡才是首要任务,改革排在了后面。

  2013年3月18日履新能源局时,能源局因原局长刘铁男被罗昌平实名举报而成为舆论的风口浪尖,吴新雄在履新讲话时强调:我们肩负着国家能源管理工作的重任,要致力于事业、无愧于人民,必须严格要求自己,克己奉公,勤政廉政,正确对待权力和地位,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一定严格遵守廉政准则,自觉贯彻“八项规定”,严格要求自己,严格要求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党性修养,清清白白从政,堂堂正正做人,兢兢业业做事,自觉接受同志们及各方面的监督。

  吴新雄担任局长一年零九个月的时间,能源局先后被带走的官员有原局长刘铁男、核电司原司长郝卫平、煤炭司原副司长魏鹏远、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原司长王骏、原副局长许永盛、电力司原副司长梁波、发展规划司司长俞燕山。

  亡羊补牢为时未晚,反腐风暴之下,能源局的工作作风有了很大改善。多名电力行业的业内人士表示,吴新雄时期的能源局吃拿卡要现象大为减少,项目审批严格按照章程走,简政放权工作稳步推进。

  卸任文章中,吴新雄有感而发,提出了不少务实的意见,如:规范审批流程,实现“五公开”,即:规划公开、计划公开、条件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促进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创新审批听证制度。对于煤炭、电力、油气、核电、新能源、科技等能源领域重大项目、重大资金审批,要定期召开审批听证会,确保行政权力依法依规运行。

  力推分布式光伏

  入主能源局之后,吴新雄对清洁能源的发展显示出更高的关切。自2013年3月至今,能源局发布的政策法规共计52项,其中有关风电、太阳能、地热能、核电、生物质能等清洁能源发展的文件超过30个。

  21世纪宏观研究院研究员王秀强总结吴新雄2014年重要行程,发现吴新雄曾三次赴核电现场调研、三次对分布式光伏产业调研、着意支持江苏成为新能源标杆,显示出在我国的能源供应体系中,吴新雄重点关注核电、光伏产业。

  分布式光伏被认为是改变未来电力行业格局的新力量,为推动分布式光伏的发展,近两年能源局出台了多项政策,扫平了政策障碍,同时吴新雄在今年下半年先后两次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大力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

  临近年底,能源局又连发三文主推光伏行业发展,三个文件分别是《国家能源局关于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区建设的通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做好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做好2014年光伏发电项目接网工作的通知》

  政策障碍的扫除,以及主管领导对于分布式光伏的明确支持态度,有力推动了我国分布式光伏市场的启动,不少业内人士认为,2014年是我国分布式光伏元年,资本加速流动,市场探索步伐加快。

  吴新雄最后一次公开活动是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会上他总结了能源局近年来取得的一系列成果,包括:制订出台一系列能源领域大气污染防治配套政策措施,在“西电东送”输电线路、LNG、“西气东输”输气管道、油品质量升级等方面,组织实施了一批大气污染防治能源领域重大项目;出台并组织实施《煤电节能减排升级改造行动计划(2014-2020年)》;形成适时启动核电项目建设的意见;西电东送电网建设方案共识得到增强,12条输电通道建设工程有序开展;取消和下放了审批事项17项,占原有审批事项的68%。积极探索建立规划(计划)、政策(规定)、规则、监管“四位一体”的能源管理新机制;深入实施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全面落实《解决无电人口三年行动计划》,解决84万人用电问题,在多省启动光伏扶贫试点,加强监管保障民生用气。

  而他提到的未来需要重点做好的七方面工作,包括切实抓好能源中长期战略规划、大力推进能源消费革命、供给革命、技术革命等工作,这些工作,包括能源行业因经济下行面临的增速放缓问题、油气及电力行业反腐造成的人事震荡问题、国企改革大背景下能源企业自身改革的问题,都留待新一任局长努尔-白克力解决。

  努尔·白克力简历

   努尔·白克力,维吾尔族,1961年8月生,新疆博乐人,1982年12月入党,1983年8月参加工作,中央党校研究生班政治理论专业毕业,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

  1978.11--1983.08 新疆大学政治系政治理论专业学习

  1983.08--1984.11 新疆大学政治系辅导员、团总支书记

  1984.11--1989.01 共青团新疆大学委员会副书记(1986.09--1989.07在中央党校政治理论专业学习)

  1989.01--1992.01 共青团新疆大学委员会书记

  1992.01--1992.06 新疆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

  1992.06--1993.09 新疆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1993.09--1995.04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行署专员助理(1994.05--1994.11在山东省肥城市挂职任副市长)

  1995.04--1996.03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行署副专员

  1996.03--1998.02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1998.02--1998.03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委副书记、副市长、代理市长

  1998.03--2000.12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委副书记、市长

  2000.12--2001.01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

  2001.01--2003.04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副书记

  2003.04--2005.01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副书记

  2005.01--2007.12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

  2007.12--2008.01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区政府代主席

  2008.01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区政府主席

  2014.12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

  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十八届中央委员。

  (人民网资料 截至2014年12月)

文章关键词: 能源局吴新雄努尔·白克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新浪全程视频播国足亚洲杯 黄健翔解说
  • 娱乐京东否认奶茶索3000万分手费 未提分手
  • 财经社保缴费水平短期难降:需担巨额改革成本
  • 科技美国最潮电子展CES:一大波新品来袭
  • 博客新浪思想盛典 日本为何没有王思聪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期末考题引争议:大学生如何看约炮
  • 连平:跨境资本流动逆转的信号
  • 叶檀:金融庞氏骗局为什么泛滥
  • 董登新:本轮“指数牛市”终点大猜想
  • 金岩石:股市“菜鸟”的价值投资
  • 徽湖:15年京沪谁将第一个解除限购
  • 朱大鸣:开发商破产潮将会汹涌澎湃
  • 张庭宾:2015年人民币对美元会暴贬吗
  • 冉学东:商业银行信贷战略为何调整
  • 易宪容:佳兆业违约是楼市一叶知秋
  • 李锦:国企改革是A股开年大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