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何佳周春生等聊亚洲银行竞争力与金融资产膨胀(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 18:23 新浪财经

  主持人:也对竞争力做了很好的分析。下面请张晓艳女士给我们谈一下今年研究的一些情况,因为张晓艳博士对我们银行竞争力是全程参与的,也做过很多这方面的研究。

  张晓艳:谢谢主持人。这次我们研究生部主要负责的是大陆银行竞争力的研究,我主要是介绍一下大陆银行竞争力研究的一些情况。

何佳周春生等聊亚洲银行竞争力与金融资产膨胀(2)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助理研究员张晓艳

  这次我们大概截止到2006年末,我们国家的银行业结构,五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12家全国性的股份制商业银行,还有大概113家城商行,13家农村商业银行,还有几十家农村合作银行,还有非常多的城市信用社和农村信用社。我们对内陆银行的研究从这一个大的范围选出来的,标准就是以2006年末总资产是在100亿美元以上的银行。在这100多家银行中,按照总资产超过100亿美元,我们选出了大概19家银行,至于究竟是哪19家银行,得到24号才能够公诸于众。通过这19家银行的研究,我们有两方面的发现,一方面是比较好的一点,中国商业银行的竞争力确实是在不断改进之中,有了很大提高,可以体现在像ROA、ROE这些具体的指标上,可以看出确实有了很大的进步。许多家银行的ROA都超过了1%,ROE的值有好几家都可以达到20%以上。还有很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都有很大的下降,就说明他们的资产质量获得了极大的提高。当然这里面有剥离各方面改革的因素,但是银行从风险管理方面,可能有很大的提高。在公司治理方面,许多银行公司内部治理结构都得到了很大的完善,内控机制更加健全,这些因素我们在采访过程中,受访者也都体现出来,他们觉得中国商业银行内控机制也是在不断完善之中的。

  综合这些方面,中国这些商业银行的竞争力是在不断地改善之中,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在另一方面,在研究中我们也发现中国银行业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是收入结构。收入结构现在基本上90%左右都是存贷款利差,贷款利息收入占了绝大部分,非利息收入那部分大概在10%左右比较多。像小银行,非利息收入就更少,大银行会好一些。这是一点。

  第二点,不良贷款。虽然说很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有了很大下降,好像是资产质量在改善,有了很大提高。但是不容忽视的一点,这种改善可能由于是信贷规模扩大的非常快,这样它的不良贷款率得到了稀释。在经济状况良好的情况下,可能帐面数字表现出来的值是非常好的。但是如果经济有了什么样的波动,那个时候可能就会有不良贷款问题出现。而且事实也证明,许多银行的不良贷款可能绝大部分就是在经济高涨时期,银行家对于经济的前景过分乐观,这时候可能信贷审核比较宽松一些,致使发放的贷款在经济形势逆转的时候变成不良。

  还有一点,很多银行的贷款集中度指标不是非常好。因为过分集中于个别贷款人或者是某一些行业,这样也会聚集着不少风险。

  但总体来说,这一年来看中国商业银行的竞争力还是挺不错的,大概就是这样。

  主持人:刚才张博士给我们介绍了今年银行竞争力研究当中一些问题,包括一些不良率,虽然有很大改善,但也是通过信贷规模的扩张得到了稀释,这也是值得我们银行界警惕的一个方面。

  下面请清议先生对银行的竞争力问题做一个介绍,因为清议先生对财务分析非常深入,他写的很多文章,相信很多网友都已经看过了,可以说入木三分,非常犀利。

何佳周春生等聊亚洲银行竞争力与金融资产膨胀(2)
经济观察研究院院长清议

  清议:在评价体系我估计叫客观指标,不叫主观指标。这一块除了刚才谈到的资产收益率、股东的回报率以外,实际上还有一个就是,银行的钱从哪儿来的,钱从哪儿挣的,你的赢利结构是什么,实际上这个问题也很值得注意。

  因为在相当的一段时期,上世纪90年代中期这段时期,银行的贷款利率有一些年度比存款利率还要低,或者是十分接近,我们算帐不可能赚钱,中国的很多银行实际上过去的赢利维持的现象,从赢利角度来说还是对政府的依赖比较大。现在的情况跟以前相比好多了,但是这一块可能还有。我们说银行是企业,企业第一性讲的就是独立性。特别是国有银行,提高竞争力的一个主要的问题,可能就是如何增强它的商业银行经营独立性的问题。因为我们现在谈央行独立性可能是比较困难的一件事,但是商业银行独立经营可操作的空间,虽然不是很大,但是也有。不说大了,比如我们在他存款准备金率在不断提升,还有贷款利率改革步子也不是迈得很大,还有我们在混业经营这个问题上也没有做突破,当然突破不突破有很深的问题需要探讨。这方面总的看起来,和境外的商业银行相比,境内商业银行独立的操作空间要相对小一点,但这并不是说就没有空间了。比如刚才谈到的一些国内商业银行的问题,关于贷款结构的问题,这个问题实际上非常大。因为我们说不良贷款总是突然之间冒出来,在一个时间点集中冒出来。如果你在事前不对贷款的结构做出一个合理的安排,可能到时候在银行业出现风险的时候,它的冲击就变得非常大。

  私下里跟何教授聊这个问题,他说银行的竞争力真的应该从长期来观察,我们短期看一两年可能效果不太好。但毕竟有一个很好的开头,希望这个工作能够一直继续做,做十年、二十年、五十年,可能对广大储户,对贷款人的影响就变得非常有益了。

  主持人:刚才清议先生对这个问题也做了很精辟的分析。下面请何教授再谈一个问题,因为今年亚洲银行竞争力报告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是对内地非常多的银行高管进行了访谈,比如说对建行的董事长、民生银行的董事长董文标先生,对这些资深的银行家都进行了面对面访谈,这是对银行竞争力研究非常谨慎的方面也是非常科学方面的体现。何教授,您对银行高管访谈的过程中,今年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何佳:高管访谈,每个人有每一个人的看法,同一件事情,看法都有分歧,不一样。这是很正常的,任何一家银行实际上都是不一样的,不能简单地拿来对比。我第一个感觉,他们对问题的看法非常深刻,但是也很不一样。第二,确实这些银行家对自己银行的发展有他们自己的一套思路,他们对商业银行到底应该做什么,其实应该说还是非常明确的。

  今年谈的比较多的,一个是所谓银行自身的发展建设的过程,就是上市以后下一步怎么走。各家有各家对这个问题的看法,也有自己的思路。其实我也从他们的访谈当中学了不少。确实银行上市以后下一步怎么走,银行的高管都在讨论这个问题,这实际上和进一步提高银行的竞争力问题是非常相关。大家都沿着这个方向讨论下去,我们的改革会越做越好,这是最主要的感受。

  主持人:周教授,想请教你一个问题,你感觉内地或者说整个亚洲的商业银行,因为您对公司治理非常有研究,能不能对它的公司治理现状做一个评价?以及今年内地银行业的公司治理有没有改进?您来做一下评论。

  周春生:关于公司治理整体上来讲,亚洲也好,特别是中国,这些年我们的银行无论从体制、管理方式、公司治理以及股权的结构,应该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因为现在尽管在称呼上,比如像我们把工、农、中、建等等都称为大型国有银行,实际上这些银行,除了中国农业银行还在改制的过程中,其余几家大型的国有银行,实际上都成了我们通常说的股份公司,而且是公众公司、上市公司,而且还往往不只是在大陆的A股上市,还接受国际资本市场的考验,在香港和其他的海外市场也非常受到欢迎和尊重。

  我们在这个改制的过程中,实际上我们从公司治理的角度来看,我们原来完全是政府独家拥有的情况成为历史。虽然国有依旧占有控股主导的成分。从现代公司制度建立的角度来看,这些银行也在不断地完善,而且有效地建立了董事会制度和股东大会制度。当然在这里面,如果谈我们的银行在公司治理方面跟海外友什么差距的话,实事求是地说,比如说像中国工商银行和华旗相比,这两者在公司治理方面确实有差距。这种差距比如说比较敏感的主管的安排,我们市场化的程度还不一定很高,这是中国目前的国情。这种变化可能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因为所谓公司治理,最主要的其实还是股东、董事会和管理层之间的权力分配,相互制衡的种种关系。但这方面我们的进步非常大,特别是这两年。

  刚才人民银行研究生部的张晓艳也谈到这两年我们的银行,比如说在坏账方面,由于公司治理的改善,我们的银行更像一个商业银行了,而且经营业绩也有了很大的改善。当然我也感觉到,中国的银行业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特别是几方面还值得改善。

  第一,中国目前银行业相当一部分利润实际上是来源于传统的存贷款利差,丰厚的存贷款利差,某种程度上跟中国目前的利率政策有一定关系。因为我们的存贷款利差很大程度上不是竞争的结果,而是央行决策的结果。对我们银行本身来说,可能是一个优势,我们有一个政策性的利润的保护,使我们有比较大的利差,所以我们的ROA很多银行才会在一个百分点以上。

  另外,在银行竞争力排名当中,就像刚才何佳教授和清先生谈到的,其实竞争力的排名更多我们是希望关注未来,当然客观的数据我们只能用数据,但确确实实中国未来的银行业会怎么样。刚才大家都谈到信贷过于集中的问题,这里面实际上是隐藏着风险,包括大量的比如资金投向一个非常特定的领域,比如房地产领域等等。如果房地产一直繁荣当然可能不会出现问题,但是如果房地产市场出现波动,就有可能比如说像美国的次级债风波,也是应当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毕竟银行特别是一些贷款发放,往往是十年,像有些按揭贷款十年、十五年,甚至更长的期限。这里面的风险,如果我们现在不予关注,未来银行的赢利和竞争能力可能就会受到影响,这是我们现在应当关注的。尽管整体上我觉得中国银行业在健康地发展。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