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茅于轼:价格扭曲将导致宏观经济扭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 10:43 《新财经》

  文/本刊记者 王 博

  茅于轼认为,消费下降、物价上升、外汇储备过高、房价高企、股市泡沫等问题,皆源于基本价格信号被扭曲。因此,他给中国经济困惑开出的药方,就是“扭转价格信号扭曲”

  “正确的价格有利于创造更多的财富,而故意压低价格,反倒对国家、对百姓都不利。”鼠年到来前夕,茅于轼在家中接受《新财经》记者专访时指出,当前宏观经济方面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如消费下降、物价上升、外汇储备过高、房价高企、股市泡沫等,都与基本价格信号被扭曲有关,与国家的政策规定有关。他认为,价格的扭曲必然引起宏观经济的扭曲,如果国家不能通过宏观调控及时而果断地纠正,最终难免造成大的经济震荡。反过来讲,只要纠正价格扭曲,理顺经济关系,当前的大部分问题都可以得到解决。

  公平竞争

  才能产生正确的价格信号

  《新财经》:您一直讲价格是经济生活的地心引力,经济运行必须依赖正确的价格信号,没有它,经济世界就会陷于灾难或混乱。

  茅于轼:对。

  《新财经》:那么,您认为正确的价格信号应当如何产生?

  茅于轼:非常简单。在市场中,有许许多多的生产者和许许多多的消费者,各方都追求自己的利益。生产者想卖个好价钱,越贵越好;消费者想买一个低价格,在这样一个信息很充分的环境下,通过公平竞争和自由选择产生的价格就是正确的价格。

  但是,也有例外,就是没有竞争。有很多商品没有“许许多多”的生产者,只有一个,价格就产生不出来了。这类商品的价格就需要各方面监督,首先是政府,政府要核准,我们国家这方面比较欠缺。所以,垄断部门有超额利润,服务并不好,可是钱赚得特别多,内部职工的待遇也很高,奖金也分得多,这就是一种价格扭曲。

  价格信号引导着经济的运行,价格代表着个人自由、自发秩序和市场制度,所以,政府和百姓都应该接受价格配置资源的道理。

  《新财经》:更具体地说,哪些领域的价格被扭曲了?原因是什么?

  茅于轼:凡是垄断的,都有扭曲。比如,邮政、电力、电信、铁路等,或者太低,或者太高。铁路春运不涨价,就是太低了。

  而马路上卖烤白薯的,它的价格肯定是对的,它有许多生产者、许多消费者,它的价格不能是错的。

  投机缘于投资渠道太窄,

  民间金融应大大放开

  《新财经》:您认为股市表现的价格是正确的吗?

  茅于轼:它看似是充分竞争的,有买有卖,但问题是很多买卖是出于投机。

  《新财经》:您不是也认为投机能创造财富吗?

  茅于轼:我的说法是有条件的,就是投机的人很少。当投机的人比生产者还要多的时候,投机不但不能创造财富,还搞乱了整个市场。

  《新财经》:投机多,是不是也说明市场的力量发挥得更足了?

  茅于轼:不是。投机的人多太,是由于大家投资渠道太少,钱没有地方花,银行的利息赶不上通货膨胀,为了保值就买股票。如果有其他更好的机会赚钱,一年能赚10%,人们就不一定买股票了。

  《新财经》:现在房价很高,这也是投机行为导致的结果吗?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