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国经济可能出现衰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14:18 《经济导刊》

  美国经济可能出现衰退

  Laura D' Andrea Tyson,克林顿时期曾担任美国总统顾问,是经济顾问委员会的主席,她也开创了美国第一个由女性当总统经济委员会主席的先例。Laura D' Andrea Tyson还曾担任伦敦市商学院的院长,现在是巴克利大学的教授。

  在2007年1月的时候,经济学家的情绪都非常乐观——美国经济非常好,全球经济已经持续数年有着强劲的增长。还有一个良好的迹象是2006年全球的经济发展变得更加平衡:2006年到2007年这个时期,欧盟经济、日本经济强劲复苏,而且新兴市场的经济增幅非常强劲。不仅仅是亚洲的新兴市场,甚至非洲和中东的新兴市场的经济增长率也是大幅抬头。几个重大事态的进展也鼓舞信心。首先,全球平均人均收入处在一个不断上升的趋势。与此同时,全球人均收入的上升趋势变得更加稳定,波动性更小,这是一个结构性走强的趋势。另外一个走强的趋势是2007年年初全球的通胀率越来越低,而且通胀率走低的趋势很稳定,波动性也在减小。经济学家唯一有所焦虑的关注点就是有可能在金融市场出现资产泡沫,特别是在美国的房地产市场。

  “我认为在全球经济增长中的基本面仍然是强劲的,而且全球的经济增长中仍然存在很强的平衡性,而且我们看到新兴市场仍然通过内需来产生更加强劲的增长。对于全球经济的局部地区来说,仍然是积极向好的,但我对于如今的金融市场感到忧虑。我认为现在的金融市场中很有可能会在美国出现衰退,并且世界其他的经济体也会出现放慢的现象。因为,金融市场中出现了一些资产估值泡沫。”Laura D’Andrea Tyson说。

  美国房产市场危机还在继续

  Laura认为,美国的房产市场现在已经对美国的金融机构产生了影响,美国的房产危机不仅仅影响到了银行,还影响到了美国其他的金融机构。因为美国经济过去几年的扩张当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是金融服务行业的增长,不仅仅是商业银行,也包括对冲基金、私募基金、投资银行、保险公司,这些金融各类机构放在一起,带来了美国经济过去几年的扩张。但是现在,在美国整体的金融环境中,已经出现了很大的压力。这种压力的导火索还是房产市场,而现在的影响变得更加广泛。

  Laura说:“现在的危险是,我们能否做到让实体经济不受金融市场波动的冲击。实体经济的信贷来源是有赖于金融行业的。”

  据Laura判断,美国目前房产价格的下降还没有触底,而且违约率也没有到达底部,违约和提前指数也会进一步影响金融机构的帐面价值。根据目前的形势,很多人认为美国的次贷只占到了美国抵押市场的14%,但是很多人还不知道违约率到底有多高。次贷中有很多是可变息的贷款,也就是2005年、2006年放出去的次贷是可变息贷款,或是负息贷款。从现在到2008年年底之间,预计有200多万笔次贷中的贷款利率、利息会向上浮动,平均向上浮动25%,月供会上涨25%。对于那些持有这些次贷的家庭来说,可能会没有钱来支付更高的月供。因为2005年、2006年,这种住宅次贷放贷的审批非常松懈,当时对于违约风险的敏感性不是那么高,很多在审贷程序当中,甚至文件都不全,而且当时的房产市场很好,对于首付的要求很低。当时这种房产抵押贷款市场的贷款是让人触目惊心的,很多审贷的标准被放弃了,因此现在就要面对一个非常高的贷款违约率,这也就意味着不仅仅是很多人会失去自己的住房,另外违约率和提前指数率对其他的市场价值也产生了影响。所以美国的市场价值出现了大幅度下滑,在过去的三个月当中,美国独栋住宅的房价已经平均下降了17%。

  房产价格的下降本身会形成一个螺旋下降的恶性循环。另外,这些抵押正在成为新一类资产的资产,也就是资产证券化。现在没有人知道证券化的资产到底值多少钱,而且对于这些证券化资产来说,谁都不能判断它的市场到底在哪儿,也没有人能搞清楚这种证券化资产的持仓情况如何,谁在持仓?持多少?这场由次贷市场引发的风波,已经影响到了美国的金融服务行业,在这样一种环境中,任何金融机构都不太愿意继续放贷了。

  “每家金融机构都在看自己的资产负债平衡表,都不知道自己的资产有多少,大家都希望尽可能保持自身的流动性,而且对于交易对象也会越来越怀疑,大家都不能够判定市场的风险水平到底多高,资产价值到底有多高,这样就造成了信贷紧缩,现在放贷机构甚至对那些信用评级高的客户都不愿意去借贷了。我认为这是一个最大的问题,这是一个衰退性的风险,会给美国的经济带来衰退,甚至给全球经济带来衰退的风险。”Laura说。

  美国经济可能面临衰退

  Laura的第二个关注点是花费过度的美国消费者。在美国过去的经济增长中,很大程度上是由美国消费者的消费来驱动的。美国的消费者之所以能够保持如此之高的支出,是因为他们不断的借贷,不断的购买资产,而且他们的收入不断的增值。这并不是因为美国人的收入增长在支持他们的消费,而是他们的财务增长来进行支持。美国消费者的储蓄很少,现在就面临这样的问题,他们的主要资产就是他们的房子,而房地产的价格在下降,同时现在还面临着石油和食品价格的上升,所以消费者的信心在下降。每个人都在关注美国的消费者,看美国的消费者如何做出反应,他们是否能够经受资产下降的折磨,能否继续进行消费,这会影响到美国是否会继续衰退。

  消费的萎缩凸显了出口的重要性。美国的出口现在成为美国经济增长的一个主要的因素。以前美国是由于住房的引领导致经济的增长,而现在出口的增长变得更为重要了,同时美国的内部消费作用也在下降。而且美元在下跌,现在和2002年的高点相比已经下降了20%。考虑到美国的经济危机下调的风险,以及美国金融方面缺乏透明度的危机,Laura认为,目前美元的贬值是有益的也是必须的,美元的下跌会进一步加速。因为欧佩克可能会决定使用其他的货币来衡量石油的价格,而不是传统的美元计价方式,那么美元可能需要采取谨慎的政策,才能够抵消这部分的影响。所以美联储需要放松银根,这样才能够抵消这种紧缩的危险,但是,这种紧缩银根的做法也可能使投资者放弃在美国的投资。欧洲的美元疲软可能会对美国的经济有好处,但如果是无序贬值的话,可能会对美国的经济带来不利的影响。现在美国面临的挑战是要使金融部门恢复正常的秩序,而且避免金融部门的危机影响到实体经济。

  Laura强烈批评了美联储货币政策的摇摆不定。

  “美联储在最近所做的任何判断,并不是一个领导者,而是一个追随者。在10月底的时候,美联储宣布要平衡美国所面临的风险,一方面是高通胀,一方面是较低的增长,所以要找到适当的货币政策。美联储还不清楚到底需要把利率降低到多少才能够抑制消费减少,以及住房价格下跌对于美国经济的影响。这表明,实际上政策的决策者也面临着很多的不确定性。目前资本市场发出这个强烈的信号,美联储需要采取更强有力的措施,才能够避免信贷的紧缩,而信贷的紧缩可能会使实体经济下降。”Laura说。

  2006年、2007年初的时候,高盛曾经提出一个假设,在美国资产放缓,可能不会导致全球经济的放缓,这就是高盛关于脱钩的假设,2008年美国的经济衰退不会导致全球经济的衰退。

  “我们认为这一点很难让人相信,因为美国经济的权重在全球经济中是非常大的。另外一方面,美国经济的衰退可能会使全球经济的需求下降,包括美国本土的需求和全球的需求都会下降。”Laura对高盛所谓美国与全球经济脱钩的假设予以了批驳。

  “美国明年可能会遇到一个比较困难的年份,这可能会导致全球经济放缓,因为目前其它地区的经济还是很难去抵补美国所产生的衰退。”Laura强调。

  新兴市场前景比较乐观

  并不是所有经济学家都认可Laura比较悲观的看法。比如,乐观主义者会说新兴市场经济是以中国为引领的,很多新兴市场的经济不错,它们具有持续增长的需求,有非常强的外汇储备,非常大的贸易帐户盈余,而且它们也没有财政赤字,财政政策还有空间,没有大的通胀的压力。通过新兴市场非稳健的宏观经济情况,以及外汇储备来促进这些市场国内的需求,从而减少对美国出口市场的依赖。

  “我们现在确实需要对这个问题进行判断:新兴市场能否做到这一点,以及它们是否有足够快的速度来这样弥补美国下降的需求。我们所面临的问题就是关于速度和规模的问题。如果美国的衰退是大规模的衰退,那么其他地区的增长很难去抵消这部分的影响。”Laura说。

  当然,Laura也对新兴市场寄以厚望。从长期来讲,如果在新兴市场中出现经济增长的强国,对全球经济来说是非常好的事情。实际上,从购买力的角度来讲,目前全球50%的购买力发生在新兴市场。

  Laura预测到2020年,新兴市场的消费市场可能会等于美国的消费市场。在这段时期,很多长期趋势会发生,新兴市场会进一步上升,减轻全球经济的供给和需求所产生的冲击。新兴市场会带来更多的就业、更多的产品,在技术方面会进行创新,所有这些都会进一步促进市场的提升,减少对于供给方面的冲击。新兴市场还有很多的中产阶级人群,希望改变自己的生活水平,并且有能力这样做,这样就会减少需求方面所产生的冲击。

  (杨利红、张新建编辑整理)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报道:

    美国经济衰退是否会拖累中国

    保尔森指美国经济放缓加剧 拟推临时性措施

    美国经济衰退趋势可能成定局

    次贷影响使美国经济深陷困境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