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25日14:25 《小康 财智》

  85后创客:小机器人与大生意

  “互联网+”的时代,互联网也在思索着转型,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人工智能时代”已悄然来临。也因此,不论是嗅觉极其灵敏的互联网巨头还是新一代年轻创客,都开始了“人工智能”领域掘金的历程

  文|《小康·财智》记者 于靖园

  如何最快地跟同事交代一件工作?打开微信,选择聊天对象,发送内容。如何了解朋友每天在做什么?打开朋友圈,刷新。雾霾天不能去学校上课怎么办?打开学校的在线课程,自主学习,做作业……

  “24小时在线解答难题”,“不用出门就可以购物全球”,“世界美味一键到家”,“相亲网帮你找对象”,“扫码免费赠双人游”……在中国大部分城市的地铁站里,通道中的电子屏上充斥着关于各个行业,与人们息息相关的广告。而几乎所有的广告,都离不开互联网。

  在“互联网+”的时代,可以想象,有数不胜数的创业公司要依托互联网进行创新,也有无数个大型传统企业正在做着互联网转型,甚至在某些安静的办公桌前,互联网引领者们正在构思着下一本关于“互联网”的书籍。要知道,仅仅是在以文艺、文学著称的豆瓣网,搜索关于互联网关键词的书籍,就有4327本。

  以嗅觉出奇灵敏而著称的互联网巨头们却要反其道而行之,探寻人工智能这片“蓝海”。

  正在去除互联网标签的巨头们

  但就在此刻,巨头们却不落窠臼。他们反向而行,正在“抛弃”互联网:2015年和2016年,整个谷歌都在推动一件事——改名为Alphabet。谷歌在公开声明中说,Alphabet除了谷歌,还包括谷歌风投、谷歌资本、谷歌实验室Google X和Nest等其他子公司,也就是说,含有离主要互联网产品较远的业务的公司将归入Alphabet旗下,其中包括与生命工程相关的Calico、创新投资部门Google Ventures、研发自动驾驶汽车、智能隐形眼镜和提供互联网服务的热气球等的GoogleX,开发无人机递送服务的X Lab和Wing也将归到Alphabet旗下。

  更名为Alphabet的谷歌正在脱掉互联网公司的标签,它似乎已经意识到“互联网”时代正在终结。

  不仅如此,半导体巨头高通买下开发飞行机器人的KMelrobotics公司,阿里巴巴和富士康注资软银机器人也成为了风向标一样的新闻事件。

  美银美林于去年底发布了一份长达300页的关于“机器人革命”的研究报告或许能解释以上事件。报告强调了在呈几何级增长的机器人产业里,人工智能正改变工作的性质。

  报告预计,最早在2025年机器人和其他形式的人工智能将把这个世界改变到人们几乎认不出来的地步,它们将以一股“颠覆性技术创新”的旋风打破旧有商业模式,这种转变的影响最终每年将达到30万亿美元甚至更多。到2020年,全球市场对机器人和其他形式人工智能的需求将达到1527亿美元。在某些行业,运用机器人可提高30%的工作效率。

  就像ATM机改变了银行业务、计算机占领了家庭和工作场所一样,机器人和人工智能将会在下一个十年中迫使许多行业转型。

  到2025年前,无人驾驶车辆也许是由工厂中某一台机器在没有人类监督的环境下组装起来的。机器人女仆可能在家中打扫卫生,银行的经济顾问也成为一台自动做投资的电脑。

  在2016年备受瞩目的CES(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上,机器人成为了不可或缺的元素,前几年机器人还是“活在”电影《变形金刚》《钢铁人》《星际大战》当中的幻想,这几年却已经成为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体了。比如,迪士尼与智能小球公司Sphero就展开了合作,在CES上推出了《星际大战》中非常受欢迎的BB-8版球形机器人。

  参加了此次CES,并成功推出自己的机器人产品的“85后”深圳女生陈曦,在两年前,就嗅到了这种变革的味道。

  寓教于乐的机器人

  毕业于国际名校剑桥大学,常年在美国有业务往来的陈曦有一天突然发现,全球最顶尖的精英正在抛弃互联网——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加州大学四所名校的人工智能专业的博士生第一份工作合同已经可以拿到200万美金。而硅谷的互联网精英人才起薪才20万。

  十倍的工资差距让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人机智能时代”的降临,在这个“时代”的核心技术呈现,被业界人士命名为“WAR”。具体来说,W是Vehicle(交通工具,即Uber、无人机、无人驾驶等)和Virtual Reality(虚拟现实)两个英文单词首字母组合,A是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能),R是Robot(机器人)。

  不仅在西方世界,国内与机器人相关的数据也令人惊讶。据前瞻产业研究院《2016-2021年中国服务机器人行业发展前景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年底,中国机器人相关企业的数量就超过了4000家。在2015年,国内109亿元的机器人市场中,国外机器人的份额达85%,产值达到92.5亿元;国产机器人的份额为15%,产值约为16.4亿元,但这比2014年11%的份额高出了4个百分点。而中国机器人企业两年来已猛增300多家。此外,中国还出现了机器人企业排队上市的境况。

  从央视春晚的机器人舞蹈,到杭州机器人爬楼,网络机器人直播,随着机器人、计算机、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不断成熟,机器人正逐步应用于各个领域。同时,家庭服务机器人以及娱乐机器人也在逐渐走进千家万户。

  “我认为教育这一块市场很大,可以以儿童教育娱乐市场为切口,开展机器人创业。” 陈曦说道。

  《2014中国家庭服务机器人行业白皮书》指出,随着智能家居概念的进一步渗透以及机器人价格的逐年下降,预计未来5年全球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将持续保持高速增长,未来5年预计将保持30%以上的年平均增长率,并于2019年达到80.4亿美元。服务机器人涵盖的范围较广,其中包括无人机以及教育娱乐机器人。

  从剑桥大学毕业三年后,陈曦毅然放弃了高薪稳定的上市企业董事工作,开始了创业之路。

  “我想学习更多的东西,挑战自我。”刚过完29岁生日的她说,机器人的创业公司会涉及到产品研发、制造渠道、销售、市场、售后。整个流程经历下来,她可以学习到非常多的东西。

  2015年1月,陈曦的公司深圳市哆啦智能科技有限公司(Doramigo)正式成立,注册资本400万元。在此之前,她最大的任务就是吸纳人才。由于机器人的人才是复合型的,软硬件都需要懂,所以比较难找,通过机器人比赛的微信群、网页招聘,朋友介绍,在几个月之内,陈曦一共录用了10名全职员工。人数虽然不多,但全部是来自全球顶尖高校的高才生。

  在一年的时间内,他们迅速沉淀。机器人经过不断研发,力求创新,最终于一年后推出了两款产品:一个是四足宠物机器人,一个是模块化无人机。

  陈曦表示,创造四足宠物机器人的初衷是想设计一款情感交互强的机器人,在动作以及语音视觉上都可以做到真正的智能,以解决都市人的情感陪护问题。

  类似的产品之前也被打造过,最知名的就是索尼公司的宠物机器人,但是它们没有诸如语音识别的人工智能部分,在后期彻底停产。而市场上现有的同类陪伴型产品都以桌面机器人为主,拥有简单的语音交互和人脸识别,并没有动作上的交互,情感触发也非常弱。Doramigo的这款宠物机器人,不仅可以说话,可以做动作,还可以教英语。

  “我希望让它形成一种陪伴的感觉,就如现在很多芭比娃娃里面都装有会说话的芯片,但是我们希望自己的机器人可以有更多的动作,形成与孩子们的互动。”陈曦对《小康·财智》记者说道。

  然而,动作控制是现在陪伴机器人团队非常难解决的一个技术问题,涉及到电机控制、算法优化、运动学中的步态规划等核心技术难点。Doramigo的团队在长时间的打磨、研究、尝试、推翻、再尝试中,最终决定以动作控制、电机控制为出发点,来实现动作控制的基础上发展人工智能的语音交互以及视觉交互。

  “我们在语音人工智能上和剑桥大学的团队思必驰保持了长期合作关系,在他们的数据库以及软件工具开发包上二次开发,更好地实现硬件本身的语音交互。另外,未来在室内环境感知方面,我们与剑桥大学的高斯机器人建立了产品的研发计划,使用他们的即时定位与地图构建模块,实现室内精准定位以及导航。”陈曦说道,产品区别于其他陪伴型机器人的地方还在于——与不同APP的配合。他们根据不同场景设计了不同的APP,例如学习场景,可以使用编程控制的玩法,家庭场景有家庭娱乐的游戏,“这不仅仅只有简单的情感交互,更具有实际的教育以及娱乐的目的。”

  在“红海”中寻找“蓝海”

  除了四足宠物机器人外,Doramigo另一个主打的产品是名叫PRATiCLES的模块化无人机,这也是世界上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模块化无人机。

  可以拼成三轴、四轴、六轴或八轴的PRATiCLES,无论电池、无线接收器、螺旋桨还是摄像头等,都是模块化的,用户花上30分钟就可以拼出一个小型无人机。而且,这个产品各个模块都向著名的乐高玩具看齐,这让用户可以将乐高玩具的模块拼装在PARTiCLES 的小飞机上。飞机拼好后,就可以直接用手机APP连接蓝牙控制飞机的飞行,PRATiCLES能在直径20米的范围内进行飞行、拍照、直播视频。

  陈曦表示,设计这个产品主要是针对6岁以上的孩童教育:“相比于大型无人机,这个小东西很安全,拼装可以开发小孩的想象力,而且就算飞机掉到地上摔成几块,也可以很快重新拼起来。”每个小孩都有一个飞行梦,而PARTiCLES则给了他们一个探索的机会。“而且乐高元素会让小孩更有参与的兴趣,也更能发挥他们的想象力。”

  这些有趣又智能的东西,都是Doramigo团队的工程师构思出来的。陈曦为此感到非常自豪:“我们希望自己研发的产品能够多元化一些,能够给客户带来更多的体验,尤其是玩家、小朋友,和喜爱科技的创客们。”陈曦认为,单一的产品现在没有办法满足这三类人群的好奇心和需求。

  把两款主打产品的市场放在中国和海外,这是由于教育机器人领域里,内容和产品兼并的机器人产品目前在中国还是空白,真正的模块化可编程教育机器人产品在国内都是以创客为目标,以儿童为目标的暂时只有Makeblocks一家,目标对象的年龄却偏大。而陈曦坚信Doramigo的产品因为更容易拼装,产品价格更亲民,所以未来中国市场份额非常可观。“海外市场则由于没有类似模块化无人机,市场占有率也会非常高。”陈曦说道。

  2016年1月,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办的CES上亮相的模块化无人机PRATiCLES,甫一登场,第二天就收到了50个国外渠道的订单问询。他们放弃原本计划的海外众筹,准备把产品完善之后就开始生产,直接进入销售。因为设计因素,整个产品的成本控制非常低,“价格在大众可承受的范围内,不会超过100美元”。

  关于未来的发展,陈曦希望自己的公司可以持续创造出针对儿童市场的、创意型的机器人产品。她看到了这个还有待开发的市场,传统的玩具市场都在被类似乐高公司这样的创意玩具公司所颠覆,她希望公司可以朝着这个方向发展,做一些大众可以接受又比较好玩的东西,“接下来我们研发的产品将是模块化的车和风扇”。

  一切都在起步,作为机器人这个朝阳行业大军中的一员,陈曦的每一天都过得非常充实,也许今天她在北京,明天就要飞去深圳,后天则要到硅谷库比蒂诺,至于什么是摆在面前的最大困难?在这位深圳女孩看来,没有什么困难,有的只是不断的挑战:她只想在“红海”中找“蓝海”,做有自己特色的东西。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相关阅读

房地产开发商的房价操控术

中国当今排名前十的房地产开发商,无一不是周期游戏的高手。在经济低迷和宏观调控时期,他们大胆从政府手中低价吸纳土地,形成财务上的高杠杆性,而在经济复苏及货币宽松时期,则快速出售,积累现金,等待下一轮紧缩周期的到来。

学徒制能帮中国完成产业升级吗

德国近一半的高中生从16岁起就被分流到职业教育领域,有40%的德国年轻人成为学徒。如果能被戴姆勒,博世或是宝马这样的企业选中所学徒,可以成为一件毕生值得骄傲的事情。

台湾还配列入亚洲四小龙吗?

中国台湾经济连续三个季度负增长,排名在亚洲四小龙中垫底,引以为傲的电子产业发展前景危机重重。当年诺基亚被苹果手机击败,导致芬兰经济大退步的悲剧,难道又要在台湾重演么?

银行如何面对员工离职潮

应以市场为导向,建立与本行发展相匹配的薪酬增长机制,以业绩论英雄,凭数字说话,多劳多得,增强薪酬水平的市场竞争力。推行年薪制、协议工资制等市场化激励模式,以市场化的薪酬吸引人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