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猎狐2017”抓获外逃经济犯53名 涉案金额277亿元

  银行主管潜逃20年藏身山林变白发果农

中山警方抓获逃亡20年的犯罪嫌疑人甘某云中山警方抓获逃亡20年的犯罪嫌疑人甘某云
江门公安机关从新西兰成功遣返犯罪嫌疑人江门公安机关从新西兰成功遣返犯罪嫌疑人

  昨日,广东省公安厅召开发布会,通报“猎狐2017”专项行动情况。今年以来,在公安部的协调指挥下,广东省公安机关与巴西、缅甸、越南、新西兰等境外执法部门密切配合,从12个国家和地区抓获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53名(其中缉捕35人、劝返18人),挽回经济损失9000余万元。

  此外,截至7月5日,省公安厅联合检察机关抓获外逃涉贪腐犯罪嫌疑人7名(涉嫌贪污贿赂犯罪4名,涉嫌行贿犯罪3名)。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栋 通讯员曾祥龙、黄康灵、高洁

  昔日银行主管:

  20年内先逃出国后又偷偷回国

  20年前,广东省中山市一名男子利用在银行储蓄所工作的便利非法吸收公众存款900多万元,其后便一直隐姓埋名,四处逃亡。今年4月,中山警方在广东省惠州市龙门县的一处偏僻山林中,将一名骑着摩托满头白发、果农模样的嫌疑人抓获,谁也不会想到,他就是潜逃了20年的前银行主管。

  1994年,年仅30岁的甘某云任职中山市某银行储蓄所,是该银行的部门主管。原本爱情事业双丰收的他却并未满足现状,而是想着如何能够轻松赚钱,一夜暴富。

  当时甘某云所在的银行为了吸引客户存钱,会不定期调高存款利息。然而,随着客户不断增多,银行逐渐减少了该业务办理,但仍有一些与他相熟的客户托他办理高息存款。其中有一个叫易某的人,多次向甘某云透露有一笔同事和朋友集资的钱,能否通过甘某云办理高息存款。同时,一家拍卖行向甘某云借款,并许诺有高额回报。

  在高额利益的诱惑下,甘某云在1994年至1995年间,先后以年息15%至18%向易某非法吸收存款900余万元,并将该笔钱私自投资到该拍卖行用于日常经营,从中赚取差价。为隐瞒真相,甘某云还为易某开具了伪造的高息存单。

  为掩人耳目,甘某云与易某约定,这些存单只能由易某保管,客户不能随便拿存单到银行取款。然而后来易某急着用钱到银行兑现,结果被银行告知没有这笔存款,事情就此败露。甘某云自知无能力偿还易某的900多万元存款,于是在1997年潜逃出国。

  在甘某云潜逃期间,中山警方始终没有放弃对他的追捕。2017年4月,中山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在侦查中发现一个名叫李某村的男子和甘某云十分相似。经过进一步侦查,警方得知李某村现正在惠州龙门县,负责种植和看护一家果园。4月下旬,警方迅速赶往惠州龙门对李某村实施抓捕。

  龙门县龙华镇地处大山深处,方圆几公里经营着几十个果园。在惠州龙门警方的帮助下,抓捕民警终于在龙华镇大坪村,离大路有10公里的一处偏僻果园内,发现一名疑是李某村的男子正在果园内劳作,民警立即将其控制住。

  经查,该男子承认自己就是潜逃20多年的甘某云,并交代了其为躲避追债,曾先后潜逃到越南、泰国、四川、浙江、陕西等地,从国外逃回国内,多次进进出出,来来回回,并化名陈某、李某村四处藏匿。2008年,他抱着侥幸心理又潜逃回从小长大的地方——惠州龙门,此后一直藏匿于此,其间也一直不敢跟家人联系,以打零工为生。

  时隔20多年,甘某云的相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头发苍白,面容苍老,他以为警方放弃了对他的抓捕,没想到最终还是被抓获。落网后,他说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此前他总是在想,警察会以怎样一种方式、什么时候抓到他,“该来的始终要面对”。

  目前,甘某云因非法吸收存款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查中。

  夫妻先后外逃:

  住狭小地下室 打黑工

  2015年8月,江门市公安局江海分局接到报案称:2009年10月份起,陈某、黄某等人自称“十度”公司代理人员,以购买国外公司原始股,给予双倍资金返还的高额回报,并每周实际返还120美元至600美元甚至更高红利的形式,非法集资1490余万元人民币。案发后,陈某、黄某分别逃匿至新西兰。

  办案民警介绍,嫌疑人陈某、黄某是夫妻,有2个小孩在新西兰读书。2015年5月和9月,夫妻俩先后出境,逃至新西兰。不过,一家人挤在一个狭小的地下室里,由于没有合法身份,为了生计,不得不去一些小作坊里打黑工,建筑工、磨豆腐之类的体力活都要干,老板知道他们的底细,还故意压低工资。

  陈某、黄某外逃后,我国公安机关将其涉嫌犯罪情况向新西兰执法部门通报。2017年5月,新西兰方面将陈某、黄某押送至上海并移交给我国警方。

  家人生病 嫌疑人回国投案

  2015年,王某霞以广州某进出口贸易公司老板的名义,先后与蔡某、常某等13名事主以包工或包料的方式下订大批量成品衣物。王某霞在收到货物后以各种理由拒绝偿还货款,事后王某霞人去楼空,无法联系。蔡某等13名事主共被诈骗价值1300多万元的货款。

  案发后,据警方掌握线索,王某霞潜逃至巴西。2016年3月,得悉犯罪嫌疑人王某霞的家人生病的消息后,侦查民警抓住时机,因情施策,多次通过其亲属规劝、动员王某霞回国投案自首。今年4月,在中国驻巴西大使馆警务联络官的协助下,王某霞终于从巴西被劝返回国自首,并于当天退赃21万元人民币。

  广东“猎狐2017”行动成果

  省公安机关今年从12个国家和地区抓获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53名  

  从东南亚有关国家和地区抓获的犯罪嫌疑人占近四成

  涉案金额合计277亿元,涉案金额超过1000万元的有11人

  18名外逃人员接受规劝自愿回国投案自首,占近三成

责任编辑:陈永乐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