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都市里的隐者谱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8日 13:45 财经时报

  谱庄

  人在都市,就像“人在江湖”,经常会有身不由己的慨叹。每日里辛苦、忙碌、奔走、颠簸,殚精竭虑,锱铢必较,不惜青丝置雪,说到底,都是“欲望”惹的祸。

  印度人如此形容“欲望”:木头再多,也填不饱火焰;江河再广,也流不满大洋。通俗到底就是:为了提高自己“吃、喝、拉、撒、睡”的物质世界,必须努力再努力。

  鱼在水中游动,需要不断地调节沉浮,而鱼可以借助自己储气的器官——鳔,需要上浮时鳔就膨胀,需要下沉时,鳔就伸缩,非常自如。而同样是水中生物,鲨鱼就没有鳔,为了完成沉浮,它只能依靠肌肉的运动,可怜的鲨鱼无奈之下只能做大海里的行者,永不停息地游弋。

  都市里,灯红酒绿下的人们多像那条渴望停歇的鲨鱼,只是因为没有足够可以依赖的东西,无法自由选择随心所欲的生活,所以即使想要逃避,也永远摆脱不了心中填不满的欲望沟壑,被它胁迫,拼命挥霍,直到超支生命。

  这让我想起了,印度南部马哈尔丛林里生活着的一群猴子。据说这里的猴子是世界上最聪明的,它们不仅有表演天分,而且善解人意。然而要得到这里的猴子却非常不易,因为它们难以捕捉。你挖陷阱,它们会一起把陷阱里的猴子救上来;你布罗网,它们总能找到罗网的出口。世界上许多的马戏团和公园,因此打消了他们的非分之想。

  可人们哪里会想得到,就是这群被称为世界上最聪明的猴子,现在却因为“欲望”失去了在原始森林中跳跃嬉戏的自由。它们变成了丛林里,一个原始部落中人人都牵着的最驯服的奴隶:上树摘果子,拉木犁种地,捡木头烧火,人干的活几乎全成了猴子的事。

  原来,猴子是犯了“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大戒。当地人在部落的周围,设置了许多装有核桃的木箱,这是他们最简单的捕猴工具。只要猴子把手伸进小洞偷核桃,保证被人捉个十拿九稳。这些猴子抓到核桃,就再不知道放开,并且越有人走近,就越抓得紧,也就越逃不出小洞。最后,只能让人在脖子上栓上绳子,当苦力了。

  如今,生活在都市里的人们,也信奉起了“自由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金钱故,二者皆可抛”的信条,成为了被“欲望”栓着的新一代猴子。

  人们在欲望的驱动下,制造出了庞大的物质世界;这庞大的物质世界又引发了人们更大更多的欲望,如此反复循环,直至人们被自己的欲望征服,最后也许就是对这个物质世界和自身的恐惧了。

  如果不是都市里有自己的工资单,有全球同步流行的名牌,有可以出人头地的机会,那些活在都市里的人们或许更愿意跑到世外桃源,淡薄华服,疏离盛筵,端端粗茶淡饭,住住茅舍小店,过过恢复自我、摘掉面具的生活。咀嚼甜蜜,品尝日子,让久违的快乐回归自己,那生活就会过得舒心多了!

  如果人的生命是以拥有快乐的时间计算的,那么我们可以得到这样的推论(套用时下最时髦的一种算法):假设人人都活80岁。假设人人的童年都快乐,第一个快乐的时间就是6年。7岁起开始上学、工作的历程,60岁退休,一周七天,学习工作5天,其余2天及法定节日可以快乐,即使这样宽松地计算,快乐的时间也只能占54年的30%,即第二个快乐的时间为16年。假设人人的老年都快乐,第三个快乐的时间为20年。这样所有的快乐加起来,即使我们能活到80岁高龄,真正的寿命也不过42年啊!如果因为欲望的充斥,急功近利,估计我们的寿命只会大打折扣了!

  多数人不会成为真正的隐士,因为隐只是形式。只要有人,就免不了人与人之间的蝇营狗苟,所有暂时的快乐皆由计较得来,心怎能不累!

  “欲望”是人精神上的“短路”,它能使人沮丧绝望、自暴自弃、铤而走险,能使人平静的理性状态变得疯狂,无法理喻。或许只有人们在韶华已逝,青春不再,重温起那些走过的、略显疲惫的脚步时,才会发现“欲望”好像正瞪着眼站在不远的角落,嘲笑捉弄着愚蠢的我们。

  唐人有诗云:“任是深山更深处,也应无计避征徭”。心存欲望和焦躁的都市人,逃到再远也逃不出如来佛的手掌心,所以还是老老实实地呆在都市里安心做几天心灵的隐士,自得其乐吧!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