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寨手机暗藏收费陷阱(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8日 10:07  深圳商报

  记者发现,这些“吸钱”的内置业务五花八门。比如,一般的短信项目中,就有所谓的每日一签、娱乐快报、笑话精选等栏目;在多媒体项目中,有MP3铃声下载、待机图片下载等;在工具箱栏目中,有在线地图、黄页、股票在线交易、号码归属地查询等。

  “我们最近也收到一些类似的客户投诉,投诉未经过允许就被扣掉话费。经过调查后发现这些扣费绝大多数属于SP商的点播类扣费业务,而且进一步询问发现客户使用的多是山寨机。虽然若投诉属实,我们可以退还被擅自收取的话费,但这究竟不是治本的解决之法。”深圳无线运营商一位相关负责人透露,这些“话费陷阱”其实是手机生产商和SP商私下合作“搞的鬼”。

  成因分析

  山寨机缺乏监管是主因

  随后,记者在该负责人的联系下找到了一位业内人士。该陈姓人士是深圳一家正规手机厂商的市场部负责人。陈先生介绍,虽然近几年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加大了对SP商的监管力度,各电信运营商也逐步建立健全了监管体系和监管手段,但山寨机的出现让SP商找到了非法圈钱的新途径:通过在手机中内置很多非法、不合规范的菜单或软件,只要用户不小心点击或设置不好,就很可能通过短信或GPRS或拨打声讯台的方式链接出去,从而产生短信或流量费;更有甚者,有些非法内置的业务还可能会产生包月费用或不停地扣取用户的费用。

  记者了解到,SP商与手机厂商合作内置业务早在2003年便已出现,不过大品牌国产手机一般不会做得太“过火”,而山寨机由于“本身就不在被监管之列”,因此与SP商合伙设置陷阱便有些“明目张胆”。

  记者调查

  非法内置源自利益驱使

  山寨机内置SP骗钱业务的背后,是利益的驱使。记者采访了深圳一家为山寨机商提供手机设计的企业总经理。该总经理私下告诉记者,山寨机厂商与SP服务商合作的根本原因是双方可以进行话费分成。

  “SP商和手机厂商合作一般是五五分成,内置主要以短信业务为主,随后WAP、彩信业务也逐渐流行。”该总经理透露,国内有一些代理各大手机品牌的渠道商,利用自己的销售渠道资源,专门为SP公司提供手机内置服务,内置的服务种类颇多,如WAP主页、书签、IVR产品、游戏等等。甚至手机销售代理还会利用手机盒贴、手机零售网点终端、手机销售柜台等“实物”资源为SP做业务推广。

  据业内人士粗略统计,深圳的山寨机企业有3000多家,而做内置软件的有800多家。手机方案商可以设置按某个键就发送一个指令定制收费业务,由此也给了SP服务商很大的机会。很多违规被禁的SP服务商在正常渠道中销声匿迹,但是在山寨机市场中却“死灰复燃”。通过山寨机的内置软件,悄悄地实现定制服务,捞取不知情用户的话费。据称,山寨机厂商如果一个月有1-3万台的出货量,前三个月平均每台机就能赚5块,如此算下来,每月的纯利润就可达5万至15万元。

  专家观点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