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4日16:52 法制晚报

  代注滴滴司机没证件也通过

  代注商家:有前科也能注册成功 滴滴客服:系统审核人工不干预 律师:平台审核不严有责任

“A0专业注册滴滴优步司机端”的卖家在朋友圈宣称,一站式解决滴滴注册遇到的问题,就算司机有前科也没问题  “A0专业注册滴滴优步司机端”的卖家在朋友圈宣称,一站式解决滴滴注册遇到的问题,就算司机有前科也没问题
淘宝网上一代注册滴滴司机店铺显示月销3065笔淘宝网上一代注册滴滴司机店铺显示月销3065笔
“A0000优易科技”的卖家称不需驾照,也能注册成功“A0000优易科技”的卖家称不需驾照,也能注册成功
驾龄不够且无行驶证的李刚通过了滴滴审核驾龄不够且无行驶证的李刚通过了滴滴审核

  法制晚报讯(记者 暗访组) 近日,有市民发现在淘宝、微信等很多网店平台上,有大量可提供“滴滴司机代注册”的服务,声称即便是三证不符合滴滴注册要求,他们也可以办理注册成为滴滴司机。

  《法制晚报》记者接到报料后经过近两个月的调查发现,这些电商提供的“滴滴司机代注册”服务,即便在驾驶证、行驶证、身份证不全的情况也可以完成司机注册,且注册账号均能接单。从这些电商晒出的“成果”截图看,有的一天就能为10多个不符合要求的用户办理滴滴司机注册。

  《法制晚报》记者调查发现,这些代办商家是通过购买公民个人信息、车辆信息的方式进行滴滴司机的注册。并通过其自称的“技术”手段破解滴滴人脸识别的审核。

  律师称滴滴没有尽到审核责任,一旦发生事故很难撇清责任。

  网上发现 微商代注册滴滴司机 称有前科也能办

  经常乘坐网约车的李刚(化名)也想当司机,兼职赚外快,他选择滴滴网约车作为平台。

  但由于驾龄不足3年,不满足滴滴公司对于司机的规定,而且他开的是朋友的车辆,没有其车辆行驶证,所以李刚始终无法通过滴滴的审核。

  不过,前不久李刚在乘坐滴滴快车的时候,在闲聊中该名快车司机给他指了一条“明路”:“驾龄不够不算多大事,你去网上找代办的,没驾照都能给你办!”

  于是,李刚通过在互联网上搜索果然发现,网上有很多“代办滴滴司机注册”的服务,声称即便证件不匹配也可以注册滴滴司机。

  通过这些代办者,李刚果然在驾龄不符且没有车辆行驶证的情况下成功注册为滴滴快车司机。

  在一些滴滴司机的QQ群、微信群中,有很多“滴滴司机代注册”的广告。而在百度贴吧、58同城、淘宝等网站上,也有不少宣称“专业注册、代办滴滴司机端、解决滴滴司机各种问题”。

  8月20日,《法制晚报》记者在淘宝网上输入“滴滴代办”的字样,便能搜索到不少相应的卖家。如果联系这些“滴滴司机代注册”的店铺,几乎对方都要求“加微信详聊”。

  一个微信名为“小杨专业滴滴注册”的卖家,在朋友圈中详细列出了自己的服务内容。并贴出了自己成功为一个驾龄不够的司机注册的截图。

  微信名为“A0专业注册滴滴优步司机端”的卖家更为自信,甚至宣称可解决滴滴司机遇到的所有“疑难杂症”,“就算你有犯罪前科也没问题”。

  记者注意到,这些提供“滴滴司机代注册”的商家,店铺下方的交易量显示都非常高。一位淘宝卖家的店铺上,显示月销竟然达到3094笔。

  记者调查 三证不齐也能注册成滴滴司机

  滴滴公司对注册快车司机有非常明确的要求和步骤。滴滴的客服告诉记者:加入滴滴司机需要车主提交完善的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等相关信息。车主必须有3年以上驾龄,车龄在8年以内等要求。

  8月31日,李刚将他通过商家办理的滴滴司机账号拿给记者。记者看到,他的滴滴快车司机端各项功能均可正常使用,李刚点击“出车”,没过几分钟滴滴平台就给他指派了一单,随后便接到乘客的电话。李刚向乘客表示了歉意,说明自己无法出车,获得乘客谅解后便取消了订单。

  李刚告诉《法制晚报》记者,他于8月24日在淘宝上找到“小杨专业滴滴注册”的卖家,当时对方让他加微信聊,称“淘宝查得紧,老是删链接”。

  添加对方微信后,“小杨”询问他是驾照问题还是车辆问题,并称问题不同价格不同。李刚告诉对方自己驾龄不够3年,且手里没有行驶证。“小杨”表示需要收费180元,可以通过淘宝支付宝交易。

  李刚说,他当时将自己驾龄仅为1年的驾驶证和车辆的车牌号提供给“小杨”。随后“小杨”就告诉他:“2天左右即可通过审核。到时候滴滴会把账号密码发给你,你把账号和密码转发给我,我们让内部人士帮你操作最后一步。搞定后你就可以接单赚钱了。”

  “终于等到您,欢迎加入滴滴车主!完成收单即有机会获新人礼……”在李刚的手机上,现在还保留着滴滴发来的注册成功的手机短信,内含账号和密码。

  滴滴人脸识别被代办方破解

  李刚说,当时他用账号和密码虽然能够登录上去,但是当点击“出车”的时候,需要经过人脸验证才能识别身份。

  在滴滴官网上明确显示,“今后,凡是在滴滴出行平台上成功完成信息注册的司机,在接单前,都需要在滴滴司机端上进行人像认证,只有认证通过后才能开始接单。”

  没办法,李刚只能按照“小杨”所说,将账号和密码告诉他。8月27日凌晨,小杨告诉李刚账号最后一步工作完成了,可以去接单了。随后,李刚再次打开账号发现不需要人脸识别也能够登录出车。

  李刚告诉记者,自己的账号通过审核后,只需要通过一次人脸识别,以后再出车也不会进行人脸识别的审核了。

  只需人名和车牌号即可注册成功

  注册滴滴快车可以通过登录手机网页,需要三步就可以完成注册,在整个注册过程中,并不需要现场对证件等信息进行核实确认的环节。

  李刚告诉《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他在通过“小杨”的滴滴司机注册中发现,在淘宝等网店上的“滴滴司机代注册”商家,都承诺在不提供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的情况下也能注册成为滴滴快车司机。

  记者问其中这些商家,能不能用“孙悟空”这个名字注册滴滴司机,对方称,这种名字无法注册,因为找不到相应的信息。

  一个微信名为“AOOO优易科技”的卖家就表示,只要姓名不是特别稀奇古怪,他都能够帮助注册成功。随后,他用一个虚构的名字为“赵某某”和“京Q××××”的车牌号,注册了一个滴滴司机账号,该账号果然顺利通过审核。

  滴滴回应 客服:完全由系统判定 人工不干预

  9月9日下午,记者先后两次向滴滴客服投诉了李刚由代办商家代理注册的三证不完备的司机账号。

  滴滴客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审核很严格,三证信息不匹配根本注册不下来。此外,如果出现“虚假注册”,一律永久封号,无法解封。此后,记者多次致电滴滴客服,另一位工作人员称,“我们会给记录反馈一下,交由系统判定。系统会自行处理,人员不会干预。”

  “假如系统出现失误呢?”记者问。

  “我们的系统应该是不会出错的,因为系统是不断优化升级的。”滴滴客服工作人员说。

  截至记者发稿,李刚由代办商家注册的司机账号仍没有被封禁,而只是删除了车辆信息暂时不能接单。

  今天上午,记者电话联系到滴滴公司公关部的工作人员李女士,并将记者所采访的问题向其反映。李女士表示针对该情况会向领导反映,但要求记者提供违规办理滴滴司机的资料,她会跟内部相关部门核实后再作处理。“否则我们也不知道是哪个账号违规。”

  律师解读 滴滴审核不严格 若出事故将承担责任

  针对网店商家为他人办理违规滴滴账号注册一事,全国律协民委委员、侵权法论坛主任、北京君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夏建三律师认为,从《合同法》有关规定来看,滴滴公司与乘客之间并不存在事实上的运输合同法律关系,但滴滴公司与乘客之间构成的是中介服务合同关系。 

  夏律师认为,如果乘客乘坐了一辆“虚假注册”的车辆发生事故,滴滴公司应当承担事故连带责任。由于滴滴公司没有尽到应尽的审查、监管或者把关不严的责任,从法律的公平合理角度看,滴滴平台不可能完全将乘客乘车时可能发生的事故责任撇干净。

  最新进展 网约车将出新规 代办方称“漏洞少了要下岗”

  注册滴滴司机的代办方赚取代办费,不少代办方称月入上万。但10月8日,北、上、广、深同时公布本地网约车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这一举措给代办方的牟利带来不小影响。

  记者注意到,随着各地网约车新政实施日期临近,滴滴代办商家的日子开始变得不太好过了。 10月9日,微信名为“杭州优易科技”的卖家在朋友圈说,“最苛刻的新政已经有了草案,需要备几个小号的赶紧了……漏洞时间不长,要下岗了。”

  10月11日,该卖家在朋友圈发布消息称“鉴于现在滴滴政策收紧,渠道也随之变窄,导致成本变大,代办价格于10月12日上调,希望大家都能理解”。

  “以前我卖2800元,现在600教你。”微信名为“A0专业注册滴滴优步司机端”的卖家,开始甩卖“滴滴代注册技术”。文/本报暗访组

责任编辑:陈楚潺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限购之后房贷还会不会快速增长

对普通老百姓而言,一方面可以积极借助个人住房贷款更快地实现买房梦,更好地改善居住质量;另一方面要科学使用贷款等手段,将个人和家庭的杠杆率控制在合理水平。一般而言,每月还款本息总和不宜超过月收入的50%,最好控制在三分之一以内。

IMF为何调高中国GDP预测

西方媒体唱衰中国的耸人听闻的报道,和IMF所作的“美国经济将强劲增长,中国经济将严重放缓”的预测两相呼应,导致这样的判断在西方大行其道。然而,10月初IMF自己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却无可置疑地证明,IMF年初的这些预测是完全错误的。

港股市场将迎来持续投资机会

随着深港通的推出,沪港深三地统一大市场即将建立,机构投资者将迎来极佳的投资机遇。在国内流动性充裕、资产荒进一步加剧和人民币贬值预期强化的背景下,内地大量资金将加速南下,港股市场短中期将迎来持续的投资机会。

用债转股国企混改可一箭三雕

债转股是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契机。以债转股的形式实现国企混改是一箭三雕的举措,既推动了国企改革,又降低了经济的杠杆率,而且还为民间资金提供了一个投资机会。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