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调查称洋品牌内外价差大 星巴克北京比美国贵75%

2012年11月07日 06:39  东方早报 

  7个国家10星城市巴克咖啡价格对比表

国家 城市 星巴克中杯基本款  所在国2012年人均GDP(PPP购买力平价)(国际元)
当地货币计 折合人民币元
中国 北京 22元人民币
(354ml)
22 8,328
中国 香港 22港币
(454ml)
18.06 49,137
美国 纽约 1.85美元
(474ml)
12.8 48,387
美国 旧金山 1.64美元
(474ml)
11.12 48,387
德国 法兰克福 2.4欧元
(425ml)
18.79 37,897
法国 巴黎 4.1欧元
(400ml)
32.05 35,156
日本 东京 340日元
(350ml)
27.2 34,740
英国 伦敦 1.7英镑
(350ml)
16.76 36,090
新加坡 新加坡 4.2新币
(473ml)
21 59,711
说明: 1.汇率转换统一按照北京时间7月8日凌晨外汇即时价格为准。

2.美国两地价格为税前,算出的人民币价格为税后。

3.购买力评价又称相对购买力,此指数能在经济学上对各国GDP进行合理比较,计量单位为国际元。

4.所在国人均GDP数据来自IMF报告 www.imf.org。
  新浪财经全球新闻眼调查员曾采集7个国家10个地点的中杯星巴克基本款咖啡价格进行比较,发现大陆星巴克确实比较贵。(图表来源:新浪财经纽约站罗绮梅)

  >>>请点击进入更多全球比价

  “奢侈品每次放风涨价 都是为了促销”

  一双品牌皮鞋,欧洲比国内便宜近一半,一杯星巴克咖啡,北京要比美国贵75%……

  据新华社海口11月5日电 一双品牌皮鞋,欧洲比国内便宜近一半,一杯星巴克咖啡,北京要比美国贵75%……

  汇丰:去年中国旅客

  海外购3000亿高档商品

  同样的货品,国外究竟比国内便宜多少?刚从德国回来的北京市民小黄举了一个例子:一双ecco牛皮皮鞋,在汉诺威的商场里售价110欧元,折合成人民币不足千元,而国内同类款型皮鞋价格通常在2000元左右,贵了差不多一倍。

  这不是孤例:一杯用料并无差别的星巴克中杯美式咖啡,在美国仅约合人民币12元,国内要卖21元,国内比国外贵75%;耐克公司在中国销售的一款篮球鞋,国内价格高达1299元,而美国官网的售价仅为125美元,折合人民币约800元。

  存在价差的商品,并不限于上述领域。一项商务部门的调查显示,手表、箱包、服装、酒、电子产品这五类产品的20种品牌高档消费品,国内外的差价不小。

  据施华洛世奇官网显示,同一款式的手表,在内地售价6600元,而在香港售价5450港币(约合4390元人民币),欧洲售价490欧元(约合3954元人民币),仅为内地售价的六到七折。

  电子产品国内外的售价则相差更多。以一台在中国组装的苹果15英寸视网膜屏笔记本电脑为例,该机型在美国官网的售价为2199美元(约13735元人民币),在中国内地官网售价为16488元,比美国贵近3000元。

  商品内外价差令国内消费力频频“出逃”。汇丰银行最近发布一份报告称,2011年,中国旅客在海外购买高档商品消费折合人民币近3000亿元。

  中国高档消费品

  分销体制层次多

  尽管国际品牌在国内“身价”颇高,却仍颇受国人追捧。除了关税、贸易、运输等方面的物流成本、销售渠道成本、营销成本等造成内外价差,产品质量也是国外知名品牌价高“不愁卖”的原因。

  在国人“买涨不买跌”的消费心态下,不断涨价成为一些国外品牌屡试不爽的营销手段。某奢侈品牌运营人士坦言,顾客消费大多跟涨不跟跌,奢侈品牌每次放出涨价风声,都是为了促销。

  一些业内人士称,即使中国官方调低关税,也不能保证奢侈品厂商调低单价,高价位是定价策略,主动降价会损害形象和销量。

  业内人士分析,跨国公司的分销体系、定价体系有所差异;国内品牌商品的种类相对较少,消费者的选择比较少;部分品牌商品的综合进口税率比较高。这些都是洋品牌在国内市场价格的主要推手。中国高档消费品分销体制刚刚建立,层次多、费用大,增加了高档消费品在中国的交易费用。

  洋品牌“高身价”

  还能维持多久?

  对于消费者来说,最关心的是,这些洋品牌的高价还会持续多久?

  在财富品质研究院院长周婷看来,随着物流等成本降低,以及政府在关税方面的调整,国际品牌缩小内外价差是一个趋势。

  此外,更多的国际品牌进入中国,它们之间的竞争也在加剧,特别是在欧洲市场不景气的状况下,一些品牌争取更大的中国市场份额,价格调整也是方式之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太友:不让百姓因病致贫彰显社会进步
  • 真看不懂:忽必烈总理大臣的金融手腕
  • 叶檀:日本恐龙倒地缘于岛国心态
  • 何帆:我和写作的半生缘
  • 吴玉慈:中美人民开车时间为何反向变化
  • 石建勋:热钱来袭 怎么看怎么办
  • 熊鹭:税收说明为何各级政府都爱GDP
  • 杨林:三一应当如何应付在美国投资受阻
  • 姚树洁:2012年是中国转折年
  • Kingsley:大量热钱流入香港是假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