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超市熟肉制品菌落数超标59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 11:08 南方日报

  随着气温渐升,熟肉制品以及台扇等商品开始热销。近日,中山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公布了去年第4季度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测情况,在公布的63批次不合格熟肉制品中,因菌落总数或大肠菌群超标而上榜的商品接近九成。

  据工商部门工作人员介绍,本次共抽查我市流通领域10间超市销售的即食熟肉制品119批次,其中,熟肉制品菌落总数超标的烧烤肉、酱卤肉和其他熟肉制品共有27批次,最高检出的菌落总数比标准要求高出59倍。据了解,菌落总数超标,说明熟肉制品在生产、储存、运输、销售等工序中出现食物污染,并且在食品加工热处理过程中不能有效地达到热力灭菌所致。无论在任何环节受到污染,有可能引起食用者的不良反应。另外,在本次检测中,有54批次熟肉大肠菌群超标,大肠菌群单项合格率为54.6%。

  据了解,大肠菌群是导致肠道致病菌污染食品的指示菌,本次熟肉制品大肠菌群超标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从储藏、销售环节看,由于超市中人流量较大,使这个相对密闭的空间中浮游菌含量较高。储藏肉类的冷柜在肉类的销售过程中需要经常打开,使冷柜中的肉类较容易受到外界空气的污染。或者使冷柜无法维持足够低的温度,不能有效地起到低温储藏的作用。另一方面,从生产环节来看,大部分散装熟肉制品为小型企业或超市自己生产,也不排除有无牌无证企业的产品流入的可能性,生产企业如未能按照卫生规范来组织生产,则熟食肉制品在生产过程中有可能受到污染。

  纪蓓通讯员阿华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