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交通银行无奈买单虚假收入证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10:30 北京晨报

  

交通银行无奈买单虚假收入证明

贷款人入不敷出欠贷不还致纠纷案件攀升引发新问题(图片来源:北京晨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贷款人入不敷出欠贷不还致纠纷案件攀升引发新问题——

  核心提示

  职员透支信用卡几千甚至数万元不还。为了追讨欠款,交通银行北京分行将出具收入证明的十余家单位告到法院,要求他们为其“出证”行为承担责任。近日,法院做出裁决,14起案件被驳回。这些案件为何被驳回?到底谁应该为不实的收入证明买单?近日,本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调查。

  事件追访

  14起银行追责案被驳回

  职员透支不还款单位被告

  不少职员凭借着单位开具的收入证明申请了信用卡,尔后便透支几千元甚至数万元不还。为了追讨欠款,交通银行北京分行将“出证”的十余家单位告到西城区法院,要求他们为其“出证”行为承担责任。近日,西城区法院陆续对14起案件做出裁决,涉案单位有14家,所有职员信用卡累积透支64万余元。

  记者注意到,14家单位多被指为员工开具虚假收入证明用以申请信用卡,涉案的所有员工每人信用卡透支金额从几千元到数万元不等。事发后,涉案员工多数都找不到了,银行拨打他们留下的联系方式仍未果。其中,一家影视策划公司于2005年以集团客户的形式为员工何某办理了信用卡,收入证明证明何某年薪10万元。但截至去年7月,何某累计透支近14000元。

  部分银行告单位案“私了”

  法院认定这些单位虽然出具了收入证明,但和银行签订银行卡服务合同并透支的都是职员个人,银行无权要求单位还款。“除了这14起案件外,还有一些银行告单位的案件是以原、被告和解而告终的。”西城区法院的魏法官告诉记者,被告单位之所以与银行达成和解,是因为自己“理亏”。这些单位为职员开具的收入证明含有虚假成分。据了解,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有过错一方会对另一方的损失予以适当的补偿。

  原告律师:单位应为过错担责

  作为交通银行的代理人,陈延军律师告诉记者,这次银行以开具虚假收入为由直接状告单位,是一个“创举”。据陈延军律师介绍,这些单位开具收入证明存在三个方面的问题,第一,有的单位出具收入证明上写明的“职员”,并不是本单位内部的员工;第二,有的单位开具的收入证明有夸大的成分,例如,将一名月薪1000多元的职员,夸大为月薪近万,高出近十倍;第三,有的单位使用了职员的身份证办理个人信用卡,这些“职员”的收入证明显然是虚假的。

  除了有14起案件被法院驳回,还有部分此类案件因被告单位自愿和解而终结。陈延军认为,单位虽然不是信用卡合同的一方当事人,但是,他们提供虚假收入证明提交给银行,是存在过错的,应当为自己的“过错”承担民事责任。

  记者问:“今后,银行方面遇到此类情况,还会采用直接状告‘出证’单位的方式吗?”“不太好说。”陈延军律师说,没准儿会选择将职员和单位作为共同被告提出起诉,这样应该不会被法院驳回了。

  被告单位多数回避采访

  记者采访被告单位时,大多数被告单位以不愿意再提及此事,拒绝了回答记者关于开具收入证明的提问。一家数码科技公司人力资源部的刘女士对记者说,该公司员工叶某准备向银行申请办理信用卡,单位为其出具了收入证明,不久,叶某离开了该公司,交行找到单位说明叶某使用信用卡透支不还的情况,单位曾与叶某联系希望他能尽快还款,叶某只说“单位不用管了,我自己会处理”。最终,交行将这家数码科技公司告到法院,该公司觉得“特冤”。

  “收入证明不等于贷款担保”

  出具收入证明,就被银行告上法庭,这是许多单位没想到的,而这份看似平常的证明对银行却很重要。交通银行一名客服人员告诉记者,持卡人在该行申请办理信用卡时,单位出具的收入证明是必须提供的材料。银行方面将据此判断申请人的还款能力,判断是否发放信用卡以及透支额度。如果职员提供不出收入证明,将很难获得银行批准。

  对于收入证明的作用,魏法官认为,单位收入证明不等同于贷款担保,它只能证明办卡人当时的收入情况,如果是真实的收入证明,单位不用担责任。但如果出具的是虚假的证明,则要担责任了。

  单位出假证“总会露马脚”

  据魏法官介绍,单位开具含有虚假成分的收入证明,在案件审理中总会露出马脚的。有的单位在庭审中坚持自己开出的收入证明没有任何问题,却提供不出涉案员工与其签订的劳动合同,更拿不出为涉案员工交纳的“三险”凭证,其谎言便不攻自破。还有的单位死咬着自己“没责任”,而员工本人则坚决表示“从没办过信用卡”,此时进行笔迹核对就可以发现真相——信用卡及办卡人申请表签名并非员工亲笔所为。

 [1] [2] [3] [4]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