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6日23:31 新浪综合

  “中国最贵的手机”8848,到底忽没忽悠人?

  来源:蓝媒汇 作者:吴翠翠

  22日王石代言的高端8848钛金手机被曝涉嫌虚假宣传,经过几天的酝酿,8848官方今日回复称:“我司自行翻译不够准确。”

  Excuse me? 8848钛金手机(巅峰版)的背面金属件中的圆形部分基体的工业纯钛和背面金属件中带刻纹相当于国产TC4钛合金的部件,都能翻译成“瑞士名贵腕表所用5系钛合金”,也是腻害了。

  关键是市场上纯钛每克才6分钱,并不算名贵,而8848钛金手机宣称使用“名贵钛合金”(官网)、“稀有贵金属材质”(实体店宣传材料)。不要以为用户是中国财富阶层,就觉得他们不计较好吧?

  这两年,8848手机名声鹊起,请来万科董事长王石代言,胡润、吴晓波、冯小刚都为其站台,立志做“中国第一机”的广告也是铺天盖地,真正是搞得一手好营销。

  创始人系营销老手

  8848这个品牌出生时间并不久,是去年由壹人壹本公司创始人杜国楹创立,于7月28日发布了首款8848钛金手机M2,今年又发布了第二款8848手机M3。

  是不是感觉哪里不对?M1去哪了?

  事实上M1就是壹人壹本公司开发的第一款手机,也可以说是第一代8848,只是那个时候还没有8848这个品牌名称,但M1售价也是土豪级别的6000+,也算是国产手机中的“异数”了。

  前些年,壹人壹本公司名头最响的估计就是E人E本平板电脑了,冯小刚和葛优两位大咖代言,花费据称达到了2600万,电视广告风靡一时。

  当然相比E人E本平板电脑,杜国楹最大的成就应该要算是90年代末和本世纪初创立的“背背佳”矫姿带和“好记星”学习机了,那时候,报纸、电视、高端百货商场铺天盖地都是他们的广告,几乎令所有的中国父母为之疯狂。

  万元机

  相比M1的6000+,8848M2、M3售价已经高达9999-15999元,开启国产手机万元机时代。

  机身是真皮的, 钛合金采用瑞士名贵腕表工艺,钛金部件外镀18k黄金,妥妥的土豪,机身还覆盖蓝宝石水晶玻璃……

  什么这么贵的手机,还不如买个苹果。那是你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

  没看见,这铺天盖地的广告打的,满满的故事。买了8848,逼格能是苹果能比的吗。就是有中年暴发户,只买贵的,不买对的。

  有业内人士曾分析,一般的用户,都不是这手机的受众,那些真高端人士也看不上这玩意。所以8848主要面对中年暴发户群体。

  大金链子一串串,更何况8848广告上的奢华、成功、钛金”的字眼。这样的手机才衬得起暴发户们的“身价”,买就买了,即使觉得不好用,扔了再买别的,这点钱不在乎。

  高溢价卖给同方股份

  那么这么贵的手机背后资方到底是何许人也?

  蓝媒汇查询工商资料显示,2013年,同方股份全资收购壹人壹本公司,而这一场资本运作引起了业内的一片哗然。

  原 因是同方股份耗资约13.68亿元、以4.65倍高溢价收购壹人壹本全部股权,而以壹人壹本当时在市场的占有率和产品,根本不值14亿元。13.68亿元 的预估值,较同期2.42亿元的资产帐面净额增值近5倍,按照其2012年净利润0.51亿元计算,13.68亿元的估值已经相当于26.8倍市盈率。这 么高的收购价实在令人难以理解。

  不过很快有人就指出,在2012年12月17日,同方股份的兄弟公司紫光集团总裁、实际控制人赵伟国曾通过健坤投资火线入股壹人壹本,占据后者22%的股权,所以这宗收购可能存在利益输送。

  而当时,健坤集团出资105万元从京君联睿智创业投资中心手里。买下壹人壹本22%的股权。22天的时间,健坤集团就实现了从105万元到3个亿的增值,投资溢价285倍以上,正可谓是玩资本的高手。

  事实上,壹人壹本的产品反响并不好。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易曾表示,壹人壹本的产品缺乏核心竞争力,在他看来,壹人壹本只是把山寨机的产品包装成高端产品卖出去。

  另外,主营资讯科技、能源与环境的同方股份业务当时整在转向企业级市场,收购壹人壹本这样的个人消费类电子产品公司明显与此前公司战略方向不符。

  口碑并不好

  壹人壹本被收购后转向手机业务,坚持每年发布一款手机的速度。从2014年6000+的M1,到近两年的9999+的8848M2和8848M3,都是神一样的价格。

  但市场口碑并不好。比如:设计上看起来很山寨,还容易碎屏,碎了必须要反厂修,最要命的是维修价格2600,服务态度还不行……”嗯~究竟是土豪机嘛,金贵着呢!

  还有人表示散热不行,皮质外观看上去就有一种暴发户的既视感,真要是商务人士拿出去,绝不会是面子,只会掉价,因为装b啊!

  当然8848的最大卖点除了“闪瞎你的钛合金眼”的奢华,还有就是保密功能绝佳,各种隐形拨号、加密空间、忘带提醒的功能,“快乐是分享,痛苦却隐藏”。所以也有人认为,一些土豪老板们最中意这种手机。

  据说,8848去年M2卖了10万台,据说利润能抵得上1000万台红米手机呢!雷布斯你服不服?

责任编辑:周宇航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