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催生过度包装 胶带纸总长能绕地球200多圈

2014年03月30日 01:38  燕赵都市报  收藏本文     
资料图 资料图 资料图 资料图

    你的网购包装盒呢?

    本报记者 徐东洲/文 陈建宇/图

  网络改变生活方式,网络购物的疯狂发展正在渗透进城市生活的每一个角落。据国家邮政局公布的数据,2012年,我国收发快件总件数57亿件,而到了2013年,这一数字迅速增加到了92亿件。在催发疯狂的快递业发展的同时,过度包装所造成的浪费和污染也如影随形,如果仅按每件包裹使用一米透明胶带纸计算,胶带纸总长就能沿赤道绕行地球200多圈。面对备受诟病的过度包装,网店和快递业的无奈、部门和法律监管的缺位,却在事实上纵容着货品过度包装的泛滥。

  巨大浪费和污染

  “能多用一层就多一层,这样物品就多一层保障。”石家庄28岁的何女士经营着一家化妆品网店,每收到订单,她就会将买家所购化妆品分门别类,按照买家要求逐一包装,小包装盒内,辅以泡沫、黄绸,物品多者将货品用胶带裹绑好并固定,然后在包装盒外面再横竖各拦捆上几圈胶带纸。她说,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安全,从网店出发,货品要经过七八道程序才能到达买家手里,如果包装简单,说不定哪个环节出些纰漏,外包装损坏倒还在其次,里面的货物损坏,那就得不偿失。

  省会某快递公司的刘师傅就遇到过被拒收情况,原因就是外包装破损。在他看来,外包装破损有时也难免,公司每天几千件的收发量,从运输到分拣,都有可能使外包装破损。对那些易碎易坏品而言,包装要尽可能多几层保障,安全系数才能保证。从里面的塑料包装袋,到泡沫塑料,到五层瓦楞纸包装箱,到外面缠裹结实的胶带纸,每一样都是必不可少。有些货品是统一到快递公司后包装发货的,公司分派任务后,快递员就会根据物品大小,按照公司安排的统一规格的包装箱,将货品集中处理,装不满箱的,必须用泡沫塑料填充。装箱后,外面必须用胶带纸缠裹结实,并将投递单贴到箱面上,里外至少三层的包装正是目前快递行业的习惯。

  而正是这种习惯,却在不经意间造就着巨大的浪费。快递业用的包装箱基本都是五层瓦楞纸箱,这种普通包装箱批发价格依规格大小从一元到三四元不等,大型规格纸箱另议。信件、报刊的快递包装成本相对较低,破坏性封口袋、塑料袋的成本大多在几毛钱到一元钱不等。然而不要小看这些几毛钱到几元钱不等的成本,这些外包装在买家收到物品之后就变成了废品,一次性使用的结果就是造成资源的巨大浪费。这些情况在那些“网购达人”处深有体会,收不完的快递,扔不完的纸箱,其实达人们也很头疼。

  更让人头疼的就是包装所用的胶带纸,不仅造成巨大浪费,带来的环境污染更令人触目惊心。胶带纸是快递业的必需品,里三层外三层缠裹的胶带纸,仅以每个包裹箱平均用一米胶带纸计算,92亿件快递,所需胶带纸总长度足可以沿赤道绕行地球230圈!据专业人士介绍,这种胶带纸的主要原料为PVC(聚氯乙烯),废弃的PVC埋在土里至少要经过100年才可能降解,大量地使用一次性PVC产品将对自然环境造成严重破坏,而胶水含甲醛和苯,会伤害人的皮肤和呼吸道。局限于目前的发展水平,在民用行业我国还没有可行的环保材料可以替代PVC胶带纸,这也意味着这种污染将会长期存在,并随着快递业的迅猛发展而扩展。

  谁来监管?

  有资料显示,我国城市生活垃圾中,1/3来自于包装性物品,纸箱、纸盒、塑料袋、塑料盒等,其中很大一部分就属于过度包装,像药品包装、礼品包装、快递外包装等,这些外包装的大而无当相对于商品本身而言成为“鸡肋”,留之无用,弃之可惜,最终成为了“垃圾围城”的一部分。

  2011年,针对快递行业迅猛发展的现状及所暴露出来的问题,国家邮政局发布了《快递业务操作指导规范》,其中第十二条规定,快件封装时,应当使用符合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快递封装用品。这是目前唯一的关于快递业的指导规范,但其中并未对何谓过度包装作出规定,更谈不上如何监管和处罚。此外,目前我国另有两个强制性国家标准:2006年6月1日实施的《月饼》国家标准和2010年4月1日实施的《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但由于这两个标准在执行中缺乏处罚依据和配套的处罚措施,过度包装问题仍面临无标可依、无法可依的问题。

  过度包装的问题一直备受诟病,早在2009年国务院办公厅就曾发布《关于治理商品过度包装的通知》,针对商品包装提倡简洁、倡导环保,并鼓励广大群众对过度包装商品进行举报,要求相关部门及时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但什么样的包装算过度包装,违规者会受到哪些处罚,群众向什么部门反映举报,该通知中也没有细则可循。

  快递业的过度包装大行其道,固然有商家和快递公司因为货品安全的无奈因素,但更重要的原因就是监管的空白和缺位,谁来监管、如何监管、依何监管,在法律法规尚不明晰的前提下,把包装过度的原因完全归责于商家和快递公司显然有失公允。尤其是快递行业的特点,一个快件要经过若干道手续,安全送达收件人是快递公司首先要考虑的因素,而快递物品千差万别,相对于物品价值和安全,外包装多加几道安全保障无可厚非,机械规定使用什么样的包装材料、按照什么样的包装标准似乎并不现实,关于过度包装的法律规范的出台也必然会谨慎行事。

  呼吁“绿色包装”

  即便如此,每个行业都要有行业规范,既然快递业包装已日益成为一个社会问题,在呼吁商家和快递行业使用“绿色包装”、在呼吁消费者倡行环保消费的同时,法律规范的出台也应该加快步伐,从而在全社会形成“绿色包装”的全民共识。

  长期从事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河北省消费者协会原副秘书长孙常军认为,快递行业的首要任务就是保证消费者所购商品的安全,这是消费者安全保障权和公平交易权的体现。而且,新修订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专门增加了网购经营者的义务和对网购商品的退货义务,这对网络商家和快递公司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保证商品安全是他们应尽的法定义务。但法定义务不一定非得依靠过度包装来实现,毕竟包装的成本已被计算在商品成本之内,也就是羊毛出在羊身上,过度包装产生的成本最后还要由消费者承担。因此,“绿色包装”的实现要靠全民参与,一方面希望消费者对商品包装的要求与期望值要在合理范围内,降低对经营者过度包装冲动的外在刺激;另一方面,相关管理部门和快递行业协会要进行实事求是的调研,尽快出台关于快递包装的行业规范和行政法规,倡导简约包装、绿色包装,从根本上明确包装规范以及包装中使用非降解材料如PVC胶带纸和其他材料的数量,以此促使商家和快递公司树立规范意识,改变过度包装的现状。

  通过经济手段的调节来规范快递包装行为也成为部分学者的共识,河北省环保协会副会长张忠民教授就认为,在法律规范制定和完善的过程中,要不断地细化规则,对包装垃圾产生的源头、涉及包装的行业,从税费方面进行制约,通过经济手段防止过度包装,从而间接起到保护环境的目的。过度包装对环境的破坏主要是浪费和污染两个方面,通过经济手段的制约,使经营者能够形成行业自律,自觉形成简约包装的习惯,在客观上就会达到节约资源、减少污染的环保目的。

  河北天捷律师事务所的王金胜律师则从另一角度提出了解决思路,他认为,在强调完善法律规范的前提下,也应该认识到法律法规及行业规范制定的滞后性,因为快递行业的广泛性和特殊性,“绿色包装”的行业环保标准需要一个过程。而在此之前,应该先从垃圾分类立法入手,毕竟垃圾分类已经提倡了若干年,已经有部分地方先行制定实施了地方行政法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都很明显,国家制定相关法律规范的社会环境和条件已经成熟。垃圾是放错了的资源,垃圾分类就是将垃圾分门别类地投放,并通过分类清运和回收使之重新变成资源。像快递业的包装垃圾,无论纸箱纸盒还是塑料胶带,都属于可回收垃圾,如果同其他不可回收的生活垃圾混在一起进行焚烧或者填埋,不是造成资源浪费就是造成环境污染。垃圾分类立法就是用强制约束的手段,改变垃圾处理过程中资源浪费的现状,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此项立法工作早已启动,但至今尚未出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山东平度征地被指五毒俱全:官商勾结
  • 体育绿地宣布巴蒂斯塔回归 接替沈祥福任主帅
  • 娱乐传文章出轨恋姚笛 曝女方爱到无法自拔
  • 财经公务员养老金改革将按工龄补齐保险
  • 科技金山办公软件CEO:看到超越微软机会
  • 博客三峡工程坑了国人多少钱?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4中国五星级大学名单 国防科大列前茅
  • 说钱:1949以来运气最好的10个城市
  • 陶冬:日本改革缺动力
  • 孙立坚:人民币汇率贬值何时了
  • 玉名:自贸区第二波炒作要点分析
  • 姚树洁:习近平为啥不访问英国
  • 李飞:暴跌之下下周将现抄底良机
  • 石麒麟:面对下跌的投资策略思考
  • 杨剑波:量化交易应用主要分为三领域
  • 金戈:牛市崛起 A股历史上大战役
  • 谢百三:何以国6条未引起股市大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