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贵州副省长称茅台受追捧价格高与政治无关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 05:51  新京报微博
贵州副省长回应“国酒茅台”争议。转自新京报 贵州副省长回应“国酒茅台”争议。转自新京报

  申请“国酒”商标是企业和主管部门的事,国字号有好几种,比如国窖1573,为什么茅台申请国酒就引起这么大的波动,这个我不能理解。

  茅台……入口感觉挺好,不上头,不影响工作,这是共识,和其他酒比起来有其独到之处。作为商品,茅台受到很多人追捧,导致价格走高。这个和政治没有太大联系。

  贵州是老少边穷地区,好不容易有一个企业可以赚一点钱,很不容易的……民族品牌的推广需要我们大家来共同维护它。

  ——贵州省副省长蒙启良

  新京报(微博)讯 (记者沈玮青)昨日,在第二届中国(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贵州省副省长蒙启良表示,国字号商标早有先例,“不能理解”为什么茅台申请“国酒”商标引起如此大的波动。

  “价格高与政治无关”

  蒙启良昨天表示,茅台口感好、不上头,这是消费者的共识。和其他酒比起来,茅台有其独到之处,因此受到很多人追捧,导致价格走高。他表示,茅台的受追捧和政治并没有太大联系。

  据悉,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日前发布初步审定公告,贵州茅台申请的“国酒茅台”商标通过初审,在三个月公告期内如果没有异议或者异议无效,茅台将“转正”成为国酒。此前,贵州茅台曾申请“国酒茅台”商标9次均未成功。

  上述消息在业内引发争议。包括汾酒、杜康、五粮液等酒企纷纷对此提出异议,称茅台虽具有一定知名度,但不能将其认定为“国酒”,否则将严重扰乱市场秩序。且茅台近年来争议不断,随着价格飙涨,茅台已成为大多数人都喝不起的“珍品”。近日国家发布规定,禁止“三公消费”喝茅台。

  蒙启良表示,贵州是老少边穷地区,“好不容易出了茅台,是很不容易的”。他说,贵州需要民族品牌,它的推广需要各界的共同维护。

  昨日现场的新闻材料称,贵州省将全力维护“国酒茅台”的声誉,巩固和提升茅台酒的国酒地位。

  众酒企轮番反对“国酒茅台”

  贵州茅台申请“国酒茅台”商标初审通过后,遭到了山西汾酒、河南杜康、五粮液等多家白酒企业的集体反对。

  山西汾酒本月6日正式向国家有关部门递交了商标异议申请,指贵州茅台不足以用“国酒”作商标。河南杜康随即也发布公开信,称茅台的高价使绝大多数人喝不起。“一个绝大多数国民一辈子都不曾品尝过的白酒,如何能够称得上是‘国酒’?”

  而对于众多白酒同行的反对声,贵州茅台公司至今并未就此做任何回应,据了解,茅台冠名“国酒”的复议能否通过,将于今年10月底前揭晓。

  昨日,贵州茅台再度上涨,报收于260.92元,上涨8.12元,涨幅3.21%。

  ■ 相关

  茅台半年净赚70亿同比增42.56%

  新京报讯 (记者李静 金彧)昨日,有着“A股第一高价股”之称的贵州茅台昨晚公布上半年报业绩,尽管面临“限三公”等不利的消息,但其上半年净利仍达到69.96亿元,超去年同期20亿元,同比增长42.56%,基本每股收益6.74元。

  酿造区环保形势严峻

  作为白酒行业的领军企业,茅台在报告期内,共生产茅台酒及系列产品基酒30,014吨;实现营业收入 132.6亿元,同比增长35.00%。营业利润98亿元,同比增长42.24%。

  记者注意到,茅台依旧保持着较高的毛利率。财报显示,上半年中高度及低度茅台酒毛利率均超过90%。

  对于公司在经营中出现的问题与困难,贵州茅台公告显示,中国白酒市场,特别是高端产品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假冒侵权现象依然存在,此外,国酒酿造区及赤水河生态环境保护形势不容乐观,茅台酒及系列产品所需原料的需求保障压力大。

  今年政策压力更大

  公告还显示,当前经济减速对白酒的需求造成一定影响,且白酒行业今年与往年相比政策性压力更大。

  今年春节后,受到“三公消费”经费零增长消息的影响,以及政策禁止用公款买高端酒的限令约束,高端白酒价格持续走低。茅台、五粮液批发价格出现大幅度降价。

  但市场价的大跌并没有影响到股价,今年以来,茅台股价一路高歌猛进,每股从190元左右冲高至200元,随后又突破250元,并于7月16日,攀升至历史新高266.08元,年内已累计大涨了33%。因此,茅台总市值也逆市上扬,从1717亿元增长到最新的2523亿元。至此,贵州茅台总市值也稳居两市第七位。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薄谷开来、张晓军故意杀人案一审开庭
  • 体育奥运-刘翔跟腱手术成功两天后回沪
  • 娱乐北漂美女歌手付丽被快递员猥亵杀害(图)
  • 财经汽柴油价10日起每吨上调390元和370元
  • 科技谷歌超级新福利:员工去世配偶可领10年薪
  • 博客柴静:冠军共同点 美国冠军要花多少钱
  • 读书林彪叛逃牵连了哪些高级将领(组图)
  • 教育北大女生为换专业退学重考失利受打击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维生素该补充吗 这样吃解馋还减肥
  • 女性朝鲜第一夫人大牌手袋 奥运人物伏明霞
  • 尚品四轮利器的情场攻坚战 好莱坞巨星豪宅
  • 星座周刊下周晦暗不明 12星座男为啥劈腿
  • 收藏市面99%端砚非老坑 钱币换车有炒作嫌疑